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21年4月號—沫晨優

公告日期:2021-04-10 00:00
本期閃亮星邀請到的是「喜歡睡覺卻總為了寫作而熬夜」的POPO新星作家──沫晨優。

追求簡單幸福、容易滿足的沫晨優,筆下故事卻與本人擁有很大的反差,擅長在愛情中融合人性黑暗與推理,令人在閱讀過程中欲罷不能。

沫晨優在訪談中透露,對作品最大的期望是希望讀者們閱讀時都能很開心。
快跟上小編的腳步往下收看本期訪談吧~


【POPO閃亮星-沫晨優小檔案】
★每天早起做的第一件事:
除了刷牙洗臉,就是滑手機看有沒有訊息跳出來吧。XD

☆甜食派vs.鹹食派:
甜鹹都喜歡啊,只是鹹食太多選擇了,無法選出最喜歡愛的。
甜食的話,最愛的大概是黑巧克力吧!

★最喜歡的一句歌詞:
降落的時候,才清楚看見你一直在原地守候(王藍茵〈乘風〉)


☆最喜歡閱讀的類型/最喜歡創作的類型:
最喜愛閱讀的類型是虐心故事,創作方面不限,各類型都會想嘗試,沒有最喜歡的。XD

★這是我的作品:
《遲來的幸運》《水晶與王冠》沫晨優的PO


Q1.「沫晨優」這個筆名是怎麼來的呢?是否曾使用過別的筆名呢?

最初的筆名是「小優」,純粹很喜歡「優」這個字;升上國中很喜歡「晨」這個字,就變成了「晨優」;再後來高中又喜歡上了「沫」這個字,於是就變成了「沫晨優」。XD
沒有甚麼特殊涵義,只是結合國小、國中、高中三段時期分別偏愛的文字。

沒有換過筆名,曾想過要改為較具深意的筆名,但實在想不到更合適的,這個筆名就一直陪伴我到現在。


Q2. 是什麼契機讓沫晨優開始創作?至今走過幾個年頭了呢?

我從小就喜歡編故事,在還不會寫字的時候就開始透過畫畫說故事了,長大後開始接觸到網路,便嘗試在部落格寫小說,不知不覺就栽進了文字裡。心中有太多故事想說,畫畫實在趕不上敲鍵盤的速度。XD

算一算,從開始在網路創作至今大概十三年了,真是一段長到說出來連自己都會害怕的歲月。


Q3. 創作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請沫晨優跟大家分享平常是如何在24小時中,擠出創作時間呢?

基本上,就是犧牲睡眠時間。XD

我習慣睡前寫作,以前學生時期常常寫到三更半夜,隔天再去學校抓緊下課時間補眠,消耗的都是自己的睡眠時間。但開始工作後,真的沒辦法再熬夜,只能假日努力寫作了。

另外,我是一個比較難一心二用的人,會把創作和工作時間區分得很清楚。當我在工作或唸書時就不會去想小說,會很認真做當下的正事,因為趕快把事情做完,才能擠出更多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呀。


Q4. 是否曾因為描寫某個角色的人生歷程而影響自己呢?

雖然不至於影響自己,但如果某個角色的人生故事太沉重,往往會帶給我很多的反思,我會去想他為甚麼這麼做?是甚麼讓他逼不得已成為這樣的人?想著想著,就會想通很多事情。

曾描寫過某位男性角色,他的故事經歷是參照我學生時期見過的真實事件,當我設身處地以他的角度去描述故事時,我才發覺那是多麼沉重的過去,足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這帶給我很深的體悟。

當然,還有很多角色都帶給我這樣的體悟,只是真的太多了,就不一一列舉了,歡迎大家直接去閱讀我的作品吧!


Q5. 是否想透過作品和讀者說什麼呢?

最初創作那幾年,會特別在意作品想傳達的理念,甚至為了傳達那個理念,寫了很多不必要的橋段。現在就沒那麼在乎了,覺得只要讀者看得開心就好,沒有一定要向讀者傳達甚麼。

不過,回顧自己筆下的作品,發現「幸福總在失去之後才會明白」這個道理在每部作品都能看見,就連我自己都沒有察覺,覺得很意外。XD


Q6. 請用一句話介紹自己,讓讀者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睡覺至上主義。

我只想到這一句,因為從學生時期就很常熬夜,導致我現在對睡覺有種莫名的堅持,只要能坐,就一定不會站;只要能睡,就一定不會醒著哈哈。


Q7. 恭喜沫晨優以《遲來的幸運》榮獲2020年POPO華文創作大賞愛情組優選,獲得評審一致好評「劇情峰迴路轉,引人入勝。作者在劇情的安排上用心並具創意,能製造連綿不斷的懸疑感,事件的再三反轉,產生了強大吸引力。優美文筆下敘述的感情細膩,讓人物情緒渲染力更強,令人想不斷深入了解角色的生命歷程。」當時看到得獎公告及評語時內心瞬間浮現的想法是什麼呢?

收到獲獎通知時,我還在上班,可能當時正在忙,心情意外地平靜。

反倒是前幾個月打開入圍名單時,才是真正令人緊張的時刻,因為入圍是從上百部作品去作篩選,都怕評審不會有時間每部作品都看完。

編:小編要哭嘍。・゚・(つд`゚)・゚・ 雖然參賽作品真的很多,全體評審都看到眼花花了@ ~ @ 但我們還是非常認真看完全部參賽作品才選出得獎作品的!(挺胸)

真的很謝謝評審的青睞,給予這部作品一個機會,讓更多人看見。


Q8. 在發想《遲來的幸運》這個故事時,怎麼會想到用推理來道出一段段愛恨情仇呢?

這是一部在我心中放了很多年的故事,早在國中那年就寫下幾千字,甚至連書封都做好了,但由於後來有更想寫的故事,於是初稿就隨著電腦送修,胎死腹中了。儘管如此,這個故事依然在我心裡,等著有一天寫出來。

直到大學,打算嘗試投稿小說比賽,當時我的心裡還有一部懸疑故事想寫,不斷猶豫著該寫哪一部?最終決定結合兩部故事的元素寫成一部懸愛小說,於是就成了大家今日所見的《遲來的幸運》。

我一直都很想嘗試寫懸疑愛情類型的故事,儘管可能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如今能寫出來,還能獲獎,真的是圓了自己多年來的心願。


Q9. 《遲來的幸運》從發想到完結花了多長時間呢?創作這部作品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從正式動筆到完成,大概花了五個月吧。

最大的困難除了構思謎團,就是蒐集資料了,特別是所需要的資料能找到的內容太少,真的會令我非常頭大。
畢竟沒靈感、沒時間都是可以自己克服的,但唯獨資料量不夠,真的會讓我有種束手無策的感覺。

以往最常為小說蒐集的資料是人文史地,能找到的資料量非常豐沛,但這次《遲來的幸運》需要的是司法、刑事、鑑識等比較生硬的資料,能找到的資料量遠遠不及人文史地,而且很多書都已絕版多年,連二手書都買不到,只能去圖書館借。但哪怕不是為了創作,那些依然都是非常有價值的研究資料,讓我再次歌頌圖書館的功能與價值。


Q10. 許多作者都是取名苦手,沫晨優也是屬於取名苦手的成員嗎?能不能和大家分享平常取名都是從哪裡獲得靈感呢?

取名真的是一門學問(汗)。
我比較擅長替女性角色取名,若是替男性角色取名,就會很頭大。

我向來是以「好記」、「好聽」、「盡量符合角色風格」三個原則命名,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好記,不要用太艱澀的字。

可以分享我自己的三種取名方式:
第一種是參考周遭的人名,有些人的名字很特別,很適合作為角色名。
第二種是用「諧音」取名,比如《遲來的幸運》女主角「黎若夏」,諧音聽起來像「梨落下」,容易記,讀者也比較有印象。
第三種方式就是靠直覺啦!有時取名就是靠一種直覺,哪怕名字聽來沒特色又平凡,但我就是覺得這個角色應該叫這個名字,然後寫一寫就會發現,這樣的直覺是有跡可循的,真的很有趣!


Q11. 除了寫作,平常還有什麼其他興趣呢?

我的興趣還滿多的,靜態的就是畫畫、寫作,動態的就是唱歌、跳舞,再來就是看漫畫、看小說、追劇,接觸各式各樣的故事。

我算是個滿矛盾的人,外表看起來文靜,但私下卻熱愛很多活潑的事物,像過去學生時期都會選擇參加熱舞社。但最讓我有成就感的依然是寫作,這也是我會寫這麼多年的理由。
儘管我喜愛唱歌跳舞,不過實在沒有甚麼天分哈哈。XD


Q12. 趣味時事題,前陣子興起一波「鮭魚改名」風潮,請沫晨優即興創作「某人發想一個鮭魚名,鮭魚卻跳出來吐嘲他」的小劇場。

自某家知名壽司店宣布名字裡有鮭魚二字者,即可在活動期間內免費享用鮭魚,鮭魚們皆「魚心惶惶」,深怕成為這場鮭魚之亂的犧牲品。

「人類真的是瘋了,竟然為了吃我們,特地去改名!」鮭魚花子說。

「不然,我們也去改名吧,我們不要叫作『鮭魚』了,改叫『圭魚』,這樣人類就不會吃我們了。」鮭魚丸子說。

「不不不,『圭魚』只是同音不同字,人類聽到了還是會想吃,要改就改徹底一點,改作『吃了就會死』!看哪個人類還敢吃我們!」鮭魚團子說。

聽罷,其它鮭魚紛紛同意。

不久,壽司店的限定活動開始了,貪小便宜的人類紛紛將名字改為「吃了就會死」,快快樂樂地在壽司店大快朵頤。



抱歉,不但離題了,還寫出了這樣荒謬的小劇場。XD


Q13. 小編發現一個可愛的「動物信差」心理測驗,想邀請沫晨優一起來做測驗!
想像一下,你家的門鈴響了。
有兩位「動物信差」各帶著一封信件,一個是好消息、一個是壞消息。
你覺得分別是哪個動物為你帶來好消息與壞消息呢?
1. 狗 2. 羊 3. 烏龜 4. 鸚鵡 5. 老虎


好消息:狗
壞消息:鸚鵡


心測解答→💕


看完解答覺得無論哪個理想型,只要能遇到其中一個都很棒,而每個厭惡型我也都很厭惡,所以也不知道準不準哈哈。


Q14. 來張自畫像吧!

放IG頭貼吧,很喜歡的一張。XD
01.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0)

恭喜
恭喜
2021-04-28 18:18 回覆
黏芝麻
謝謝黏芝麻,還是要感謝黏芝麻當時的留言,我看了還是好感動。
如果有好消息,一定會公告。XDD

唯莿
〈乘風〉真的是老歌了,我從小聽到大,到現在還是很喜歡。
謝謝唯莿,彼此都加油。^____^

綰昕
真的,上班後才知道辛苦了。
綰昕也要保重身體,隨著歲月增加,發現真的越來越不能熬夜了。

魚裏
謝謝魚裏,真的很喜歡蘇程耶,
以後若做個角色人氣票選,蘇程搞不好是第一名。
 
2021-04-12 23:31 回覆
看到消息馬上飛奔過來賀喜!
還要幫蘇程應援(舉起應援布條
蘇程我愛你
2021-04-11 21:57 回覆
恭喜沫晨優
看到睡覺至上一秒微笑 ((上班族有認同感 XD
上班和碼字中擠時間辛苦你了! 也注意保重身體唷~
再次恭喜 也期待好消息!
2021-04-11 20:32 回覆

恭喜沫晨優上閃亮星啦~~~
好久沒聽乘風這首歌喔,以前也很喜歡這首。
期待遲來的幸運能給更多更多不遲來的好消息,也很高興通過這部作品看見你,期待未能有更多好作品


2021-04-11 13:29 回覆
恭喜沫晨優上閃亮星
之前就有在默默關注,也很高興能從《遲來的幸運》開始正式認識妳
期待更多好看的故事,也期待能聽到《遲來的幸運》的好消息!
2021-04-10 22:57 回覆
語風
謝謝語風的支持!第一個留言的耶!
當時看到語風的留言,也覺得很感動,很印象深刻!給了我多大的鼓勵~~


雨菓
謝謝雨菓,雨菓真的是很早就看到《遲來的幸運》的人。
我的文筆還有要改進的地方哈哈,希望我們都越寫越好!


能雪悅
謝謝能雪悅得青睞。
如果有好消息,會第一時間公告滴!>""<
2021-04-10 18:12 回覆
恭喜閃亮星!
《遲來》真的是一部很亮眼也很驚豔的作品,我也很喜歡沫晨優的文字 ❤
期待《遲來的幸運》有更多好消息,一定會支持的A__A
2021-04-10 10:48 回覆
恭喜!
《遲來的幸運》真的很好看,但我更喜歡的是你的文筆,是會想要慢慢品嘗還有學習的文字~
當初比賽時看完後,私下默默推薦給好幾個人XD
期待好消息❤️
2021-04-10 02:09 回覆
恭喜!!!
看到閃亮星的時候很驚訝但又不是太意外,因為前陣子就有猜到ㄌ꒰◍ᐡᐤᐡ◍꒱
看完整個訪談感覺有更了解沫晨優一點哩!也超級恭喜上閃亮星!
到時候《遲來的幸運》一定會好好支持滴A___A真的超級超級喜歡這個故事,真的忘不了當時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的震撼(捂胸口
2021-04-10 00:0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