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題內容

【明星創作班專題】PO小編的作家養成TIPS

公告日期:2020-07-21 00:01
a000.jpg

你不缺心中的故事,和美麗的幻想,
一些小技巧,經驗的分享,
幫助你走得更遠,寫得更好。

POPO線上明星創作班,歡迎你的加入,隨時隨地學習創作,提升你的寫作力!

c001.jpg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好笑的事情說給別人聽,對方卻沒能想到同一個地方,因此接連錯失接住話題的機會,你只好在氣氛變得太尷尬之前,忍痛放棄話題。

到頭來,為了製造懸念而減少的線索,卻造成雙方的認知落差,變成各說各話的局面,此一場景光想就忍不住感到可惜。

儘管我們理智上能明白:「每個人理解的不一定相同。」感情上卻會忍不住感到困惑、挫敗及無可奈何。畢竟,若要在每次對話之前,都先確定所有人對話題有共同認知,那閒聊就會像是一次枯燥的會議,而且實際上在閒談中,這也是無法達成的。

雖然在對話上,認知的落差可能會造成阻礙,但在創作中有很多方式能彌補這件事,文法、用詞、句式結構、標點符號等規範,盡量讓所有人在閱讀時站在同一個起點上,也正是因為這些規則構成我們共同的認知,所以正確而清晰的文字說明會比口語更適合傳達複雜的規則與想法。

除此之外,將理解的誤差值將低,便能傳遞更加細膩而精緻的感受,藉此文字的質感便會提昇,所謂「增加對文字的掌控能力」,便是在這一區塊往前不斷延伸。

而想要成為一名作家,為了讓自己的作品具有更好的可讀性,掌握這些基本知識就像出門打鬼得先學會呼吸法,凡事都得有個開始,因此學會正確的使用標點符號,絕對是成為作家的基本能力。

或許部分創作者會問:既然是創作,創新標點符號的使用方式不也是一種創作表現嗎?乍聽之下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細想想,正確的使用標點符號和「創新」的使用是不衝突的,我們不能混淆「創新」及「用錯」,換句話說,但凡要創新,勢必得先擁有基礎。

事實上,若創新的用法對故事的易讀性幫助不大,即使作者本人多麼喜歡,也應該忍痛放棄。當創作者開始理解什麼樣的用法或者環節對作品沒有幫助,並學會放手時,就是一次成長了,請不要吝嗇給自己一個稱讚。


作者覺得不錯,讀者和編輯卻看不懂的標點符號

若想複習標點符號的正確用法,可以參考「教育部《重訂標點符號手冊》修訂版」的說明。PO編在日常的觀察中,也發現了很多經常被使用,但其實用錯的標點符號,以下整理一部分常見的使用錯誤,是否也有你以為正確的用法呢?你是否也曾在其他作品中,看過這樣的錯誤用法呢?

1.標點符號要用:半形(X)/全形(O)

有時為了方便、或者是排版好看而使用半形標點,這樣是錯誤的用法喔!請各位要特別留意,建議使用全形標點。

2.刪節號有:三個點(X)/六個點(O)

雖然刪節號在鍵盤上打出一個符號就是三個點→「…」,但正確的刪節號是兩個一組,aka兩個符號六個點→「……」,不是六個句點(。)、六個小點(.)、或者六個間隔號(.),不要認錯它們。

3.破折號有:一個槓槓(X)/兩個槓槓(O)

和刪節號有同樣遭遇還有破折號→「─」,破折號一組就是兩個→「──」,不是減號(-)、不是壹(一)、也不是從WORD其他符號中召喚出來的線段(太多了不舉例),兩個就是兩個,不能多也不能少。

4.在一句話最後,絕對要加上的符號是:句號「。」

學習標點符號時最先接觸的句號,確有許多人會在句尾省略,句號委屈但句號不說Q_Q
若因語意轉變的需要,在句尾使用了其他標點符號,像是破折號、刪節號,就不需要加上句號嘍!

5.對話的前後使用單引號(「」):一組(O)/從一到無限組(X)

如果文中對話變成「「「這樣!」」」,PO編也會跟著瞳孔地震。
不論是要讓書寫的角色大小聲、還是要產生回音音音的效果~都請使用一組上下引號加上文字描述來達成目的喔。

6.雙引號(『』):在沒有單引號的狀況下使用(X)/只能使用於單引號內(O)

PO編審稿時,曾看過全文對話都只使用雙引號的狀況,也曾看過創作者為了表現角色在用手機通話,而將電話對談只用雙引號呈現,但其實這些用法皆不盡正確。如果不能單用雙引號來區別電話對談,當兩個人物在通話時,該如何表現他們在電話中?這應該靠作者對角色的動作描述,讓讀者透過對話的前後文,理解到人物正在展開電話對談,而非直接使用雙引號來區分人物是否通話中。

只要人物進行對話,都需先使用單引號,除非這段對話中還有更需要被凸顯、強調的語句,才會在單引號中,再使用雙引號。


更重要的是,標點符號不只是標點符號

其實,標點符號除了輔助文字理解,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調整語氣與故事節奏。但在這件事情上,標點符號不是唯一指標,使用太多或太少的標點符號都會讓閱讀變得困難,而如何控制好故事的節奏感,就得依賴作者對劇情、文字的掌控能力以及寫作技巧了。

看到這裡,或許有些人會好奇,歷年的華文創作大賞,標點符號是否也會影響作品評選呢?由於標點符號的用法是很基礎的事情,若有多處用錯,絕對會影響評審給分,有時可能就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也說不定。

期盼想參與本屆華文創作大賞的的作者,都能正確的運用標點符號唷。


001.jpg POPO資深網站編輯 PO小編

專職於POPO原創網挖掘站上優質作品、作者經營、PO小說出版等等。

作為一個熱愛閱讀的專業編輯,最大的幸福就是簽下好作品,並原地轉三圈、大聲歡呼!

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PO小編想吶喊一句話,
「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衷,永遠保持創作熱忱,最重要的是不要隨意棄坑喔!」


d000.png

d001.jpg  d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