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評文:《錯視》王璿

首先謝謝王璿小姐姐當第一個屠龍的勇士(笑)

*   *   *

這是一篇約莫三千字的短篇小說。

基本上,雖然說是三千字但篇幅完整,整體的美感和意象經營的很不錯,貫穿全文的意象應該是金魚,文筆也很優美--

其實正常來講沒什麼好挑的,所以接下來當成是我有點吹毛求疵吧(真誠)

整體看完後,我會認為這已經接近文學獎的筆觸了。

所以我是就著這點去切入的。

金魚的意象我不確定是否想貫穿全文,(沒有的話當我沒講)但如果是的話,感覺會有點薄弱,金魚應該可以有更多含意?

整體上是採過去和現在穿插,我覺得很好。

文字方面,有些句子可以試著裁短,變得更俐落,這樣子會加分不少(還是說其實小姐姐是想以句子本身的長短來營造沉重和輕盈的感受?)

前面有些句子過長,會不太容易閱讀。

雖然說要優美和意象的經營,但能試著以「最簡潔的句子」來表達「最精確的意象」。

另外,其實整體描述的滿到位的,但很多都是去替句子做修飾的零碎比喻,我覺得有一點可惜。

開頭的部分有點太快切入主題,只丟出女主的人名就進入正題了。

我知道您似乎有看過《台北人》,那接下來我以這個稍微講一下:

一樣是短篇小說,它每一篇的開頭丟出的人物都會進行詳細的描寫。

這些描寫呢,和故事本身都有關係:

「他們是在基隆附近,一個荒涼的海灘上,找到王雄的。他的屍體被潮水沖到了岩石縫中,夾在那裏,終沒有漂走。舅媽叫我去認屍的時……王雄全身都是烏青的,肚子腫起,把衣衫都撐裂了;他的頭臉給魚群叮得稀爛,紅的紅、黑的黑,盡是一個一個的小洞,眉毛眼睛都吃掉了。幾丈外,一陣腐屍的惡臭,熏得人直要作嘔。要不是他那雙大得出奇的手掌,十個指頭圓禿禿的,仍舊沒有變形的話,我簡直不能想像……」

乍看之下只是在描述屍體的慘狀,但後頭它以最前面開頭的「屍體一直卡在岩縫中沒有飄走」、「手掌沒有變形」,暗喻王雄一直都想回鄉卻回不了、就算死了依然要繼續灌溉麗兒喜愛的杜鵑花這層含義。

所以我給的建議是,小姐姐能試試看,以前頭的緩慢鋪陳,後面再扣合回去這層暗喻。

這樣子也能補足我前面說的,貫穿全文意象似乎有點薄弱的問題(?

*   *   *

說實話,我真的覺得沒什麼大問題,所以我就只能從我覺得怎麼做會更好的部分去著手了。

而這方面是十分主觀的想法,所以也只要聽聽就好嚕。

那麼,這是首單~感謝招待,這是一本帶著檸檬清新香氣、入口酸甜,餘韻無窮的檸檬塔唷(合掌)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文藝評論
排球少年之戀 抹茶兔
送給各位讀者: 本文為bg 兩天一更 有錯誤 ...
文藝評論
【評文委託】北府客棧吐槽堂 北府店小二
☆開放接單中!歡迎各位舊雨新知光臨!☆嗨大家好我是店小二本評 ...
文藝評論
[代号鸢同人/刘辩x广陵王]血玉 终点的梦
   接主线7-20时间线,if刘辩没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