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偽文學少女的胡說八道

作者
no name / 初年級生1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文藝評論
狀態
未完結(目前1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6 0
免費章回 1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952
收藏數 7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7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46

內容簡介

*本人也還在練習寫作技巧,非專業,一切都只是個人觀點,絕對不客觀。
*絕對不會對於故事外的“作者本身”做批評或是攻擊,可以放心。
*只針對故事給出“建議”和“個人想法”走實話實說路線,不喜勿入。
*玻璃心者慎入,本人不擅長包裝話語,很怕傷到人。
*三次元世界很忙,不接急單,會視情況限單。
*填單後請在底下留言,會回覆您有沒有接單。
*這裡會尊重作者想法,看完評論後歡迎做討論,雙向溝通。
*開單只為了開展自己的眼界高度,練習挑錯的精準度,不是為了批評而批評唷。
*可以重評,但請有修過再來,且隔三個月以上。


如果您看完以上都了解了,還是能接受再來填單唷,感謝您的配合


填單格式(複製到留言區):

(1)書名&書本連結:
(2)書本類型:
(3)想評什麼(ex:架構、整體、文筆、技巧……):
(4)想說什麼:

最新章回

評文:《錯視》王璿

公開 2022-02-24 15:34

首先謝謝王璿小姐姐當第一個屠龍的勇士(笑)

* * *

這是一篇約莫三千字的短篇小說。
基本上,雖然說是三千字但篇幅完整,整體的美感和意象經營的很不錯,貫穿全文的意象應該是金魚,文筆也很優美--

其實正常來講沒什麼好挑的,所以接下來當成是我有點吹毛求疵吧(真誠)

整體看完後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7)

$(給一袋錢)
2022-04-16 11:25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于于!好久不見!
看見你來替我除草我好感動XD
2022-05-11 18:21 回覆

謝謝小n,辛苦了(捏肩膀)

隔了段時日重新閱讀錯視,也重新細看一回小n的評文,接近文學獎這點實在不敢當,還有許多不足之處與亟需加把勁的地方。底下會針對評文內容稍作討論。

​首先是意象。
在意象方面的確很薄弱,我自己覺得,《錯視》乍看之下似乎有以金魚作為核心象徵的可能性,但其實它並不具有一個核心的意象,每一個比喻之間都沒有聯繫與關連,形成一種整體結構零碎且含糊的情況,不夠精確與明晰。除此之外,文章名稱與內文的連結性也異常微弱,幾乎可以說,看不太到明顯的相關性,稍嫌牽強的感覺,這些都是需要調整的。

其次是文句與開頭。
對,當時的確有運用長短句營造不同氛圍的企圖,不過似乎沒有很成功哈哈,修文時也會針對這點做調整。
​至於開頭,真有些猝不及防的展開,沒有多加陳述或描寫。我短篇小說看得不多,不怎麼確定目前選擇的寫法,是否是可行的筆法,但或許如你說的,有更恰當的書寫方式。

總結來說,未來修文會針對評文給出的建議,在意象和比喻方面做進一步的修整,同時亦會思考開頭的書寫方式,以及注意文句是否可能過長的問題。

最後,再一次謝謝小n撥出時間閱讀拙作,以及給予的評文(鞠躬)


註:若之後又想到什麼,會再補充。
2022-03-17 12:48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時隔多日,我來回應小姐姐了(笑)

首先,因為隔了一段時間,我也重新去審視了我自己產出的評文,很巧的是,關於意象經營和小說關係這一點,我剛好也跟老師重新聊到這個問題,接下來或許會當成一篇文章發在這裡,這裡先和你分享一下,希望對你有幫助:

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回頭審視自己之前對於意象的解釋,發現有太過狹隘的情況(笑),而目前我重新修改後的認知大概如下所述:

1.意象不等於有深度 ,是意象的深度等同深度
2.寫實的深度在於深到什麼程度:寫實其實不是實,而是作者想要藉由這個實去呈現什麼
3.第二點就能導出一個挺讓當時的我感到震驚的結論:寫實與意象是殊途同歸的東西,當作者想藉著寫實的實去呈現在背後的東西>>等同於意象的作用
4.於是寫實與意象的差別只在於,意象是虛幻的,主觀的東西。寫實與意象都是展現出背後真正重要的東西的媒介!

其實導出這個結論讓我感到苦悶與不理解,如果是這麼一回事,那麼文學獎為什麼還要強調意象的經營呢?

老師給的解釋如下(笑)

假設題目叫做<難忘的畢旅>,那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寫出差不多的內容?大部份的人都會寫的很相似?
可是如果要你用一個動物、一個植物去說明這就是你的<難忘的畢旅>,那每個人寫出、用來比喻的動植物重複的概率就很小了,對吧?

所以意象會在文學獎吃香的原因是,如果你能做到意象的摘取,那就已經保證了你會掌握到你要講的特質 ,而不是流水帳。
這才是他吃香的原因之一吧,我之前一直覺得那是因為意象看起來比較厲害(X

上面講了這麼多,只是想講,小姐姐也可以不執著於意象的鍛造,寫實也是很棒的東西,寫實的優點是容易使人共感,於是大眾小說比起意象鍛造,更加注重於寫實的技巧,只不過寫實很容易寫著寫著就流水帳抓不到核心重點了XDDD,所以才為人詬病。

而且因為popo的徵文在我個人看來本來就是大眾小說的範疇,意象的經營有時候……其實……不怎麼……吃香……(默)(這也是我之前苦惱好久好久的事情,因為總感覺若是想寫的優美就一定要有意象,但偏偏意象真的不適合大眾小說<<這是我之前的想法)


其次是你提到的文句與開頭——
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我說比起大眾小說,你這篇更給我文學小說的感受了嗎XD,原因就在於意象與利用長短句經營氛圍這點絕對已經跳脫大眾小說的手法了啦www

我書讀得不多,利用長短句營造氛圍的文章我目前只舉得出張愛玲的<天才夢>(對,就是國文課本的課文)(X)我覺得能想到這點真的很厲害,我目前做不到QQ
願意去嘗試的你真的很棒(大拇指),所以這個我無法跟你分享什麼,請大膽的開創一條路吧(嘿嘿)
2022-05-11 18:34 回覆

先置顆珠子,晚點會放上反饋orz
2022-03-17 11:5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王璿♡
沒事,反饋不急的,慢慢來就好
2022-03-17 18:16 回覆

2022-03-01 00:47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巧克力
2022-03-01 09:02 回覆

2022-02-25 23:34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覓覓子♡
2022-02-27 11:45 回覆

2022-02-24 13:04 通過電腦版 回應
給你一朵小花花
2022-02-24 13:58 回覆

2022-02-24 12:46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愛你,耶
2022-02-24 13:5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