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主角都叫金荷莉?《水面之上,塵埃之下》和《英雄凡骨》

      今天的主題是,《率性而為短篇集》中,《水面之上,塵埃之下》和《英雄凡骨》系列,主角為何都叫金荷莉?這有什麼關係嗎?

      有關係,這可以肯定。

      因為這兩篇,其實是我去別的創作網站參加創作挑戰寫下的作品。當時的題目是:人與機器、冬日戀歌、面具、溫度,這四個題材選一個寫,不過,因為我這人比較貪心,想挑戰自我,所以就把這四個融合在一起寫。

      《水面之上,塵埃之下》是我最一開始寫的,想要藉由一個有著神祕過往、略微自私風趣的偵探角色,因為對於一本書的好奇,去調查關於一個多年前女演員金荷莉神秘消失的事件。

      〈水面之上,塵埃之下(二)結果〉就是用一般不常使用的形式──不同人的片面第一人稱對話──來寫,想讓讀者在這些話語中,慢慢挖掘哪些是線索,哪些只是普通談話。

      不過,因為我覺得,《水面之上,塵埃之下》對於「溫度」並沒有描寫出來,其他三個要素也沒有發揮得很好,所以,中途就停筆,改寫了《英雄凡骨》,《英雄凡骨》寫完後,才又回來寫完《水面之上,塵埃之下》。

      讀完兩個作品的人不難發現,都有個女主角叫金荷莉,金荷莉都有同樣的某項家庭傷痛,同樣的性傾向,同樣不幸的命運,另外,也都有名叫XYZ教授的次要主角。

      《英雄凡骨》是真的把四要素做深層結合的作品,蘊藏的韻味與內涵,我個人是覺得比《水面之上,塵埃之下》多上幾分。《英雄凡骨》除了說本身元素比較豐富外,同樣也有進行較為不一樣的嘗試。

      因為我比較少寫第一人稱,所以,這兩個作品都是用第一人稱來寫,當作練習,而且,在不同章節或段落,會採用不同角色的視角來描述。《英雄凡骨》的嘗試在於,每個章節前的角色內心獨白,獨白後有附註日期與地點,希望讀者對於這些小細節去觀察、對照,配合文中的內容,拼湊出完整的來龍去脈,《英雄凡骨》的時序是跳躍的,也是因為如此。

      這些嘗試雖然不大,但是,卻是我之後要往其他方向去嘗試的基石,《英雄凡骨》是我心中的那種很「不硬派英雄的英雄故事」,我認為寫完之後,心中是沒有多少不滿或遺憾的。當然,我知道還有許多地方要改進,像是不同人的第一人稱,要如何區分得更明顯,第一人稱還能寫些什麼東西,這些都是我需要去練習的。

      《水面之上,塵埃之下》的背景是現實的日本,《英雄凡骨》則是架空世界,雖然這兩篇背後的原因是當時寫作時遇到問題,導致最後變成兩個故事,但大家不妨當作平行世界來看待,當初,為何第二篇故事的主角仍繼續使用金荷莉這個女子,便是想要如此。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傳記/文學史
進擊古文學 紫榭
勿忘初衷阿~~~~國中老師大喊的要天天讀國文!!高中老師大喊 ...
傳記/文學史
中山太原 颜颜
合肥v刹你进
傳記/文學史
藍藍詩集 天海藍
最近寫的,搏君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