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這次我們,花開不散》2023新版

這是一本寫於2017的舊作,援引了昔日短暫參與過的古蹟保存工作,加上小時候家鄉有棟老洋樓的印象,鎔鑄而成的愛情成長故事。對於早在2017讀過這故事的朋友們,新版有哪裡不同呢?是否有必要讀新版呢?

這邊說明新版與舊版的差異~

1.   新版刪去過多的內心戲、無關情節推動的段落,以及原本第一人稱親暱行為的尷尬描述,讓故事更凝煉一些。

2.   修改的同時,碰巧遇上一些事,讓我思索,古蹟、歷史建築,對此時此刻的我們,到底有什麼意義?我自己喜歡復古事物,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意識到這一點,我發現必須讓叔公更加有血有肉,於是讓叔公與他的戀人,和玉清組互相對稱映照。也因此,故事最後四分之一,藍樓去留的關鍵角色,與原版(雄英建設方馥湄表姊)完全不一樣。

3.   女主角的性格大方向不變,但反覆推敲捶打了許多細節;我看到以前作品中,主角的行為有時會飄離人設的缺陷,於是在修稿路上,沿著主軸把角色的舉止拉回來,依著她的中心思想延展。

4.   男主角較之原版多了自己的煩惱和猶疑,同時,我改了男主角的名字。

寫作之時,我惡搞地將男主角託生的軀體主人取名為「黃金格」,一點也不像個總裁或企業家二代。修稿時看到這名字,每每看到就想吃喜餅,畢竟這還是一個浪漫取向的故事,因此幫他改名換姓為「程子稷」。程音同橙,橙色是藍色的對比色:「稷」則象徵他家族企業與小麥(穀物類)的淵源:「程子稷」和「盛子譯」聽來更有幾分相似,更貼合兩人一度混淆女主角心意的設定。

5.   這不只是一個舊愛復燃的故事,本身也是一個自體重生的故事

這是我第一個邊寫邊連載的故事,我開始意識到市場面——於是我加了很多羅曼史元素(總裁、肌肉男、親密場面)卻又不想照行規地使用,這樣的實驗,編輯評價並不高,因此成了我寫作上的一個創傷——大學時參加台灣文史相關社團的我,很喜愛古蹟,卻沒把這題材寫好⋯⋯我深深覺得對不起這題材,也對不起玉清小姑。

然而,我萬萬沒想到,有讀者跟我敲碗這本書的電子書,說想要收藏玉清小姑的故事。

因緣際會下,我整修古厝一樣翻修內文,也一一面對自己的不足與寫作上的創傷,當時我正在努力克服寫作瓶頸的路上,修改這個故事,誠然讓我看見以前的不足,也令我領略自己這些年來依然是有進步的。

最終,我想起早前讀過的一段話——

「如果一直做下去,才會知道以前的做法可以怎麼修正、接下去要怎麼做。這不表示完成的作品沒有價值;絕對不是這個意思,這只是表示,動手做能指引方向,讓我們做出更好的新作品。」

──出自《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https://moo.im/a/4kqMPZ

以前的我可能覺得這段話很浮濫,實際走過一遭(居然也花了六年)才明白這確實是真的。

多麼奇妙,講述舊愛重生的故事,自己也在六年後在舊版基礎重新出發、重新誕生,再度綻放。

不同的是,當年我對寫作還有許多猶疑;這次,我相當篤定——離開出版社大樹庇蔭的我,必須為自己謀畫寫作方向,我很確信,「文化資產」X「成長療癒」是從此以後我要深耕的關鍵字,我會繼續寫下去在字裡行間,讓故事花開不散。

而後,將花香與你們分享。

《這次我們,花開不散》

讀墨電子書:

https://moo.im/a/qtuJNQ

BW電子書:

https://www.bookwalker.com.tw/product/179977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都會愛情
薔薇色之交響曲
|幸福,有你。戀愛五部曲–第五部|【  ...
都會愛情
軍長大人撩妻壞壞 愛作夢麻糬
       賀少雲 ...
都會愛情
前男友 (原名《小晴小愛》) LaI
【明星作家出版計畫精彩作品】《前男友》於2016年9月1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