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看診室的日常

      我按下辦公桌上的藍黑色按鈕並對著旁邊的收音器說道:「下一位。」

      我很喜歡白與黑相互交錯的配色,就和我們大多數人的人生一樣。所以我的診間放滿了黑色和白色的擺設。象牙白的牆面、純黑的歐區進口沙發、潔白的燈飾、鋼琴黑的電子辦公桌、銀白的電子儀器、木炭黑的書櫃。

      當然,還是有別的顏色,不然別人還以為我在審訊犯人呢!書櫃上的書就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色彩,也只有在看書的時候我才會感覺到人生是彩色的。

      我也曾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覺得呢?仔細想想,這不是很明顯嗎?因為書上寫的是別人的故事。

      對著收音器講完話幾秒鐘,就有下一位病患進來了。我做了個請的手勢。

      「請坐。」我說。

      不過他並沒有坐下,自顧自地說:「醫生,我快不行了,我覺得好悶,我覺得我有好多事要做,可是我一件事都完成不了……」

      「沒關係,慢慢來。可以請你說得具體一點嗎?」我試圖讓他冷靜。

      「那個……就是我原本……在……看書吧……」

      看著他猶疑不定的眼神還有汗流浹背的姿態,我想,這次應該又是一樣的症狀。

      「放心,這裡的談話只會有我們兩個知道。」他可能覺得丟臉,不過我已經習慣了。我再次試圖讓他冷靜。

      他坐了下來嚥了口口水並道:「我原本是想看――在看漫畫,但是我看到一半想到還沒連載完,我就決定先做別的事,然後我又想到可以去看小說,卻又發現……」

      有人覺得這很滑稽,但我卻笑不出來。這是我生存的時代,由過去造成的未來。

      老實說,我不能算是個醫生,我連醫學院都沒有讀過,我是讀歷史的,但這已經足夠我找到人生的意義。至於外面那些排隊等著看我的人,他們在生物學的分類上和我沒有不一樣,只是和我生在相同年代。至於這是個什麼樣的年代?我想想,第四次世界大戰過後有十世紀吧!可能有些許誤差,畢竟還有在使用這麼大的時間單位的只有三戰前的人。一般人可能不太理解我的話,可是歷史上這麼寫:二戰過後持續了世界上最長的戰間期,也是歷史上少有的和平時代,那時候的人還猜測三戰是用核彈,四戰會是用棍棒。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想法,很有趣,很「現實」。

      十個人有九個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剩下那一個人是想不到這個問題。我的推測是現代人過得太安逸了,我們基本上是不用做勞動型工作的,除了一些管理人員或是心理醫療人員需要有一定的職位考取機制。

      「醫生,真的真的太謝謝你了!跟你聊過之後真的好很多了!」問診的時間就像在聊天一樣,一下子就過去了。

      「不用客氣,這是我應該做的,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這位病患在沙發扶手上的觸控面板輸入一些數字,我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因為等我下班後查一下紀錄就知道了。這些數字對於我們這些專業人員唯一的用處就是――榮譽。數字代表的是我們在工作時獲得的評價,總分和平均分數達到特定的門檻才能升職,假設真的有幸升到管理階層,人事資料才會保留在世界資料庫。很愚蠢吧?歷史上的名人只要有什麼豐功偉業,自然而然會有人為他們歌功頌德,不需要刻意紀錄。目前歷史上真正的最後一位偉人就是創造這一切的人,我想名字就不重要了,只要知道有這一號人物存在――不對,或許不知道也沒關係,這已經無關緊要了。

      我辦公桌上的螢幕中有個計數器,剛剛那位病患輸入數字之後已經歸零了。很好,我下班了!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科幻
青鳥獵殺論 漠星
(2021華文大賞優選( ૢ⁼̴̤̆ ꇴ ⁼̴̤̆ ૢ)「不 ...
科幻
Terminator Sacrifice 未來我夢
《魔鬼終結者: 未來犧牲》"這並不是我母親所警告的 ...
科幻
與17歲少女機器人之戀 青年小明
自從我父親過世後就由我繼承ID ENF公司的總經理但是聽同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