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熟悉的陌生人》放晴

【本篇書評:琳(LIN)】

這篇故事的內容老實說,寫到很多人的狀況甚至心裡面去吧?

其實,我跟另一位討論過關於你的文章,經過討論後都是建議她來評你的文章,因為你的文筆真的很不錯,能挑錯的地方也很少,但今天因為這篇文章題材特殊,觸及到另一位的心事,使她無法理性的看完這篇文章。

老實說吧,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好,除了幾處我個人覺得可以這樣寫的小段落之外,其他地方不管是用字遣詞,甚至分段到劇情的起承轉合我都覺得非常的好。

以下提及一下我覺得可以改的地方。

『母親激動的好幾個巴掌,毫無預警的輪番甩在我臉上。』  

這地方我讀了兩三次,雖然還是看的懂,但總覺得沒那麼順。

『母親激動的揚起手,對毫無預警的我輪番甩了幾個巴掌。』

我覺得這樣讀起來因該會比較順順一點。

除此之外,我偶然在下面看到了你把這篇作文拿去比賽,恭喜你拿了第二名。

但──其實我看完整篇故事,是很憤怒的,我並不是針對你以及文章,或許是題材吧。

至於整篇看下來,我只想說一下,你的文章結尾雖然是跟母親和好了,但整篇文章中,我沒有看到任何讓人感到有教育意義的內容。

故事是很棒的,但內容除了委屈、受傷、隱忍,接著就是等待時間過去,那麼這篇文章是否只是單純地想寫出你及你的母親呢?

我不知道比賽的主題是什麼,所以我也無法評斷什麼,但我覺得這篇故事文筆好故事感人之外,就沒了。

你的文章,想表達的是什麼?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看法還一點小建議,希望能夠參考,如果有什麼覺得不妥的地方,也可以自回饋單上反應,讓我得知並改進。

以下,不是評文,而是我的一些想法。

上述所提的內容,是因為一個母親不懂如何對待孩子造成的誤解。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人也面臨如此情況,對於家人的冷暴力,甚至是語言傷害,你能做的難道就是委屈以及隱忍嗎?

拿自己的家裡來說吧,我小時爸媽是自己開公司的,我跟爸媽不常見面,有時候甚至一個禮拜沒看過他們。

大家都知道自己開店難免有壓力,所以我跟我爸媽的關係在我國中時候惡化的時候,我一直容忍告訴自己他們壓力太大。

小時候我是外婆外公帶大的,所以跟我媽很陌生,所以當他們回家時候對我的一些責罵,我是非常不能接受的。

不瞞你們說我國中功課非常好,直到有一天,我們數學老師改錯了我的答案,我的數學明明是一百分,於是我拿給老師看了。

老師說:『你這題是錯的,錯的改進就好,為什麼要說謊?』

我跟老師爭辯到最後把家長叫來,我媽要我道歉,說我不該說謊。所以我道歉了,只是從此我也不再考試了,我會看書,但不好意思,考卷拿來我直接猜完睡覺。

別人說,幹嘛為了你媽毀了你自己?事實上,我現在也常常問自己,或許是那時候幼稚吧。

直到後來我媽因為公司擴大買了一間工廠,她壓力大到回家看到我就是打不然就是叫我去死,於是我也得了憂鬱症,整天自殘、哭泣,老師建議我去看醫生,甚至打給我母親,但她沒有理會。

我的憂鬱症是在朋友的陪伴下,慢慢痊癒的。

到了高中之後,有一次我早上早起刷牙,剛好遇到早晨回家的父親,因為在刷牙我無法打招呼,於是我就瞟了他一眼而已,然後他就抓我的頭撞洗手台,說我沒禮貌、沒家教,看到人也不會打招呼。

我沒有再忍,我帶著頭上的小傷口去學校,告訴保健室老師是我爸媽打的,然後老師請我父母到學校談,當然──在外人面前,有什麼不能好好說?

回到家後,父母又想打我,於是我擋了下來,又推了我媽一把,我媽哭著告訴我親戚,所以我姑姑他們來了。

他們說我不孝,說我忤逆父母,一陣指責都是針對我。

我想問問你們,何謂不孝?何謂忤逆?

倘若我的行為便是不孝,那麼,我是個不孝子。

後來我搬出家裡,自己住,在還在家的時間內,只要他們打我,我便打回去。

如果我錯了,打我我都認,但既然我沒有錯,打的每一下我都會反擊。

以上是我的狀況,當然每個家庭有不同狀況,會需要不同方法來解決,我想說的是,遇到不合理的對待,你要做的並不是隱忍。

找出方法解決,才是正確的。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文藝評論
黃懶魚-古代時空 懶人魚
言娗和友人一同去爬山,途中遇雨,不慎腳沒踩穩,跌入了山谷中… ...
文藝評論
花小姐猎艳传 花姑子
花小姐生的神仙模样,端的一个仪态万方。奈何骨子里淫娃荡妇,专 ...
文藝評論
精神食糧補給站 愛不說
如果有空的話,我會寫些自己讀過的作品的心得,影視和其他種類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