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元曲、宋詞賞析、分享

作者
藍光 / 初年級生3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文藝評論
狀態
未完結(目前1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1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2104
收藏數 1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0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11
累積人氣 446

內容簡介

〈賣花聲〉曲牌,例曲往常慣用張可久的〈賣花聲〉懷古,依我推斷,應是由於張可久的散曲,內容與〈浪淘沙〉、〈浪淘沙令〉、〈賣花聲〉等宋詞原有的曲牌內容較為相關。相傳浪淘沙的得名是從劉禹錫的七言絕句體內容「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而來,仍是以懷古為主。
〈賣花聲〉的元曲曲牌,較之原本最初嚴謹的七絕體〈浪淘沙〉,其多出的兩句四句無非是最點睛抒情之處,也見證了從詩到詞,再從詞到曲,音樂文學在形式上的演變越來越參差可唱。疑是從北宋、南宋一路流變下來,到了元朝,才會變成這樣有特色的長短句體。
除此之外,由於〈賣花聲〉有豐富的七字句可運用,文人們為了炫才(元朝文人尤是),通常會作鼎足對。

最新章回

小令習作(二) 賣花聲,附格律、句式、押韻自解

公開 2015-11-02 23:13



註:〈賣花聲〉可列於【雙調】與【中呂調】,地球出版社之喬吉選列於【雙調】,茲寫雙調,〈賣花聲〉在里仁版課本中不載曲牌,我在線上曲譜網站(http://www.tspoem.cn/menu/scql/qp/)找到後補上,這個網站也是我用了一陣子之後,認為不論是格律還是例曲都比較可信的。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