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令習作(二) 賣花聲,附格律、句式、押韻自解

註:〈賣花聲〉可列於【雙調】與【中呂調】,地球出版社之喬吉選列於【雙調】,茲寫雙調,〈賣花聲〉在里仁版課本中不載曲牌,我在線上曲譜網站(http://www.tspoem.cn/menu/scql/qp/)找到後補上,這個網站也是我用了一陣子之後,認為不論是格律還是例曲都比較可信的。

      由於該網站將賣花聲列於【中呂】,因此我在習作上列中呂調。

    o為押韻。

一、 曲牌分析:

【雙調‧賣花聲】悟世    元.喬吉

      肝腸百煉爐間○鐵,富貴三更枕上○蝶,功名兩字酒中○蛇。尖風薄○雪,殘杯冷○炙,掩清燈竹籬茅○舍。

註:起首就有鼎足對,可謂氣勢十足,飽含個人褒貶,個人認為是喬吉少數思想意境都比較高的佳作。

符號說明:

(韻):韻腳

中:平仄不拘

平:平聲

仄:仄聲

去:去聲

【中呂宮】賣花聲

調譜:

中平中仄平平去(韻),中仄平平仄仄平(韻)。中平中仄去平平(韻)。中平平去(韻),中平平去(韻),仄平平仄平平去(韻)。

──自線上元曲譜網站.賣花聲曲牌頁面摘錄:http://www.tspoem.cn/menu/scql/qp/MHS.HTM

句數:六

關於曲牌〈賣花聲〉:

      〈賣花聲〉曲牌,例曲往常慣用張可久的〈賣花聲〉懷古,依我推斷,應是由於張可久的散曲,內容與〈浪淘沙〉、〈浪淘沙令〉、〈賣花聲〉等宋詞原有的曲牌內容較為相關。相傳浪淘沙的得名是從劉禹錫的七言絕句體內容「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而來,仍是以懷古為主。

      〈賣花聲〉的元曲曲牌,較之原本最初嚴謹的七絕體〈浪淘沙〉,其多出的兩句四句無非是最點睛抒情之處,也見證了從詩到詞,再從詞到曲,音樂文學在形式上的演變越來越參差可唱。疑是從北宋、南宋一路流變下來,到了元朝,才會變成這樣有特色的長短句體。

      除此之外,由於〈賣花聲〉有豐富的七字句可運用,文人們為了炫才(元朝文人尤是),通常會作鼎足對。

句式:前三句的七言句,多可依照七絕詩體,以二二三,即四三為主,這也是張可久、喬吉等人的用法。

中間兩句四字句,我目前還沒看過一三用法,可能太大膽了,並不符合此曲牌的句式,雖然元代不乏愛玩、愛挑戰的文人,現代人卻不比古人,絕對會被視為出律,因此仍應以二二為主。

最後一七字句,作法通常作三四,可在第三字後加一頓點作為二短句。

註:以上曲牌與句式,皆是我個人以分析例曲以及曲牌為之,絕無抄襲及盜用,凡使用參考資料部分,必附出處,請老師放心!

字數:正字三十六字,襯字無,共三十六字。

韻腳:鐵、蝶、蛇、雪、炙、舍。

      句句皆協,協得甚好甚美甚俏!且四聲通押,押得很是好處,我細校二處賣花聲之曲牌,這才驚覺可能有出律之疑慮,留待後邊細述!以車遮韻這麼險的韻來說,喬夢符實在做得美輪美奐。

韻部:車遮韻  

賞析:

      一般的賞析都理解「肝腸百煉爐間鐵」為作者不變的志向,我卻覺得是「肝腸經過百煉鋼」以後,只換來「富貴三更枕上蝶」,就算那麼努力,功成名就也不過一杯黃土,好的事物如同夢幻泡影,轉眼即逝。既然如此,為何要努力呢?如此解釋,無非是更有元代文人共有的頹廢哀音了。

      「功名兩字酒中蛇」一解為「功名如酒令人心醉,卻有毒」,我的理解則是,功名是酒席上喝出來的。

      「尖風薄雪,殘杯冷炙,掩清燈竹籬茅舍」一句,讓我想起晏殊的《山亭柳‧贈歌者》:

      家住西秦。賭博藝隨身。花柳上、斗尖新。偶學念奴聲調,有時高遏行雲。蜀錦纏頭無數,不負辛勤。  

      數年來往咸京道,殘杯冷炙謾消魂。衷腸事、托何人。若有知音見采,不辭遍唱陽春。一曲當筵落淚,重掩羅巾。

      在喬吉的曲中,可以看做是,喬吉看出人間的人情冷暖、尖酸刻薄,所以不惜歸隱,就算過著清苦的生活,也不願同流合汙。我卻想起大晏比下的這名可憐的歌者,年老色衰,陽春白雪不為人所道,曾經大受歡迎,最後卻過著飽受冷落的生活,她渴望能得到一知音,也不曉得晏宰相贈她這闋詞,算不算她的知音?同樣是江湖冷落、晚景淒涼,喬夢符的生活或許與這名歌伎有共通之處。

是否出律:

      我以百度百科校之線上曲譜,百度百科的格律是以《北曲新譜》為依據。依照《北曲新譜》,凡作去聲字處,皆協仄聲,應是過寬了,以元曲的曲牌特色而言,有許多的曲牌習協去聲,作為起伏,因此我認為皆協去聲會是比較合理的,然而喬夢符為了使通篇四聲通押,起到音韻和諧的作用,依然是相當可取的。只可惜第五句「殘杯冷○炙」處,我看二處曲譜,皆寫作平聲,不可作仄聲,「冷」字不論是國台語讀音,都是仄聲,這就肯定是出律了,可惜可惜!

參考出處:線上曲譜(前已附網址)、百度百科「賣花聲」元曲條目。  

二、 曲牌習作:

【中呂】賣花聲-遯世

      考前無力曾長嘆,最恨學習滿目艱,猶如日月追索向關山。

      謾拍書案,與書相看,不如滾回床上聲聲酣。

平仄:

仄平平仄平平去(韻),仄仄平平仄仄平(韻)。仄平平仄去平平(韻)。仄平平去(韻),仄平平去(韻),仄平平仄平平去(韻)。

韻部:寒山韻

字數:正字三十六字,襯字四字,共計四十字。

      參看老師上一次作業的評語,這次謹慎的運用襯字,由於自忖本曲文意較無有尚須補強之處,因此襯字用得不多,僅在要緊處,各選用了二字,以彌補字數平仄等限制。

是否合律:我已校對過,將一出律字「縮」改成仄聲的「滾」,目前應無出律之虞,煩請老師再過目一次!

韻腳:嘆、艱、山、案、看、酣。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文藝評論
一月君作品同人H集中地 赫09
晋江百合作者一月青芜存放作品,H章节,H文的集中地。文章开头 ...
文藝評論
家暴組小說文 木木
主角:木戶蕾鹿野修哉因為木戶會家暴鹿野所以稱為家暴組(?但是 ...
文藝評論
我與我的扶他女友 JizchenOuO
講述男主在三年一次的鑑定考落榜從信箱裡發現了一間私立名校寄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