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8

今天是特種兵行程,一早從花蓮回家,到了台北直接轉乘機捷剛好不需要等,半小時多一點就到家了。放好行李在騎車出門去和國中的同學見面吃午飯。其中有好久不見的、也有我那群老朋友。最後續攤去看了電影''Barbie'',最後再去麥當勞吃完餐,一路聊到晚上十點多才正式解散。

電影「芭比」我看得又哭又笑。影後,我告訴朋友我看哭了,他們全部一臉震驚!

所以我想分享我對這部電影的心得作為我今天的內容。

我認為我會哭是因為我成長了,這一路走來很不容易,因為我努力了很久所以心有戚戚焉。我們不需要安於現狀,但不需要過度焦慮與他人比較。每一次的聚會並不是要攀比自己相較於他人厲害了多少、差了多少。無需再散會過後教律反省自己不夠好,而是知道各自都在認真的生活,分享近況即可。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同,並非每個人的努力都是肉眼可見的,那那些與內心掙扎、從心理上努力的人們難道他們就不努力嗎?

並沒有。

不是要多響亮的頭銜抑或是月入多大桶金才能顯示自己的日子過得好。

我只要我活得坦然,能跟自己和解,想放鬆的時候就安排一場旅行逃離現生到外地去沉澱。

只因為我就是我,沒有人能夠替代的我。這個替代不是工作職位上的能力替代,而是個人的靈魂,金錢永遠無法交易來的替代。

/

看芭比之前我原本累到可以直接倒頭就睡,也想說我可能會看到睡著,結果我卻頭腦風暴兩個小時。

不停從Barbie的角度、Ken的角度去思考,也去思考我的感受是什麼?有哪些內容想要分享。

我認為過去的女性即本片中的Ken,他們沒有爭取的能力,他們被賦予只要成為花瓶,其他的能力都不需要擁有。因此,當Ken去到現實世界之後,他才發現:原來男人可以做這麼多事情,然後他把這樣的思想帶回Barbie   Land,進行了許多的改變。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過去的女性通常被教育要三從四德、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家和萬事興等觀念。那種在外工作拋頭露面的都只有男性,但漸漸的有女性加入其中,然後越來越多,直到現今的我們會認為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而為何要製造Barbie?

我在Gloria告訴Barbie(大概記得):「現實世界中的女性要瘦但不能太瘦;要愛錢但不能拜金;要有領導力但不能否決他人;要有上進心但也要兼顧家庭同時還要對事物抱持感激的心;你要漂亮但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顯擺,因為你需要好姐妹,不可以太出風頭;你不能被標籤,可是你要有特色。你被他人批評你做錯了很多事,但事實上你根本沒有做錯。現實這麼糟糕,所以不能再把這些加予芭比身上」這一段的時候哭了,我很能夠共情這樣的感受,這個世界有好多聲音告訴自己要做這個、要做那個,你可以怎樣但不能太怎樣,久而久之,你會在結束一整天聚會回到家之後瘋狂回想今天有沒有說錯哪一句話,有沒有擺錯哪一個表情,有沒有哪一個行爲是不恰當的。現實很糟糕,所以許多人心中都會有一個wonderland,而芭比也曾經在或多或少人的生命裡是那個wonderland的存在。有些類似於明星效應,為什麼許多人追星?追星帶來了什麼?不就正是自己所沒有甚至嚮往追求的特色。

後續Barbie利用許多方法將Kendom變回Barbie   Land,不得不說,做為女生當下看得很爽。但難道女性就沒有弱點嗎?先給一個巴掌再給一顆棗也常發生在女性身上。

Barbie的結局是我意料之中的,女生退讓一步,男生更近一步。在電影放映後我想到「傳聞中的陳芊芊」,大方向很類似最後也是各退讓一步,盡可能讓男女性能夠平等。

最後,在這部電影裡面最常聽到的除了Barbie跟Ken以外,就是typical。當我不再典型,我還剩下什麼,我又是誰?

I   am   what   I   am.   這是我當下想到的。在我高一那年,有人說:不管你再怎麼改變,你永遠都只能是你自己,那你不容從現在開始去看你身上特別的地方。不管想成為什麼模樣,你永遠都是你自己,而想要成為怎樣的人不需要別人去定義。你可以有千萬種想做的事,但你要快樂,要知道你現在在做的是什麼,當然這是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

生命不可能十年如一日,總是會發生讓人幸褔、快樂的好事;當然也會發生憤怒、悲傷的壞事。Unique是我想到的另外一個單詞,這是我身而為人以「我」這個靈魂來到這世界這一遭發生的很獨特的體驗。這個世界上不會再有第二個跟我相同靈魂、相同經歷、環境背景的人出現,所以每一個人的出生都是最獨特的。

最後還是要說句老話:你,值得被愛。

Thank   you   Barbie.

Thank   you   Ken.

#8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其它
阅文观感(点我有惊喜!) 浩瀚吴垠
This is for the Online Novel I ...
其它
神隱少女 白x千(同人 梓語沁
♧服用前無腦甜文  不喜小白請按右上角xx♢故事大 ...
其它
文豪野犬太中同人[預感] 黑揚羽姬/比非多
文豪野犬太中的同人文系列之一,此文共分上下兩部分。短文 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