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彩虹村喚醒的事

靜靜的一條路,從沉默中醒過來,畫筆籌畫了熱情的心,鋪呈一地的歡迎詞。似海洋似田野,蟲鳴鳥雀與生動的變形魚觀望著我的腳步,有人踩過他們的身體,我路過他們的呼吸。雀躍的眼睛穿梭兩邊銜著的快樂紅唇,一再探詢,幻想起交頭接耳的語言,傳出迎客的好奇聲,一時讓我想起與眷村某段親情往事,一個串門子的經驗,對表姊、表妹、阿姨,以及已過往的姨丈的回憶。

隨著路上藍色的心情指示,帶我的腳印轉了聲yes進入新的花園,牆面依然如好客的臉般陽光燦爛,一筆一   劃以圖表達善意,表達他們曾是離鄉背井又關愛這塊土地的真心。一次短暫的戀情都能讓人回憶萬千,何況他們已在這塊土地落下新根,飄起靈魂。彩虹村是多少前人的足跡浮現,是多少串門子的熱絡聲,此時被喚醒。  

那是位於岡山市中心外圍的陸軍眷村,姨丈是營中的伙頭軍長,料理軍中的三餐。小學二年級的寒暑假去他家小住幾天,姨丈總在我醒來時已離家到軍中備伙食,走路十幾二十分的距離,中餐後回來休息片刻再去預備晚餐。

姨丈是個溫和的人,兩個女兒都是領養的,他娶阿姨時阿姨已懷著大女兒。他認識阿姨可不是靠媒婆三寸不爛之舌的誤解,而是偶然在路邊相遇,阿姨因為從事特殊的工作,雖賺了錢,卻懷孕被拋棄,就帶著皮肉錢毅然的捨棄工作,想給孩子一個好的成長環境。於是坐著火車帶著細軟到高雄找他的大姊我的媽媽,途中遇到一位男士看她憔悴的樣子就一路協助到站,下車時阿姨因懷孕急需去上廁所,一時少想便把東西寄放給這位男士,不幸的是,當她從廁所出來,這位男士卻已隱匿不知去向,翻遍了車站的每個角落,阿姨終於因失望受打擊而精神失常,每天瘋瘋癲癲的過日子,到處晃,出門就窺視左鄰右舍每一個窗戶,也許想把那位男士從某個房子拉出來吧!

某日不知不覺就逗留在路邊,沒有家室的姨丈看到她起了憐憫心接她回家並娶她,早起工作的姨丈無法隨時看著她,某天阿姨趁姨丈上班時又離家他去,被找回來時又已身懷六甲,姨丈還是不離不棄的照顧著她們母女,也許是姨丈真的感動了阿姨,她終於安份的和姨丈生活在一起,但阿姨的精神狀況卻一直存在著。所幸她不是屬於極端,或隨時會有攻擊危險的發作情況,才能相安無事。這情形在那個年代應算普遍,眷村成為這些苦難女性的避風港,眷村守護多少這類故事大概數不清吧?隨著環境的變遷,歲月的拉遠,幸或不幸故事都已吞進眷村的吼嚨了。

思緒進行著,腳步未曾歇息,微風輕拂著我的長髮溫柔,陽光瞇著眼睛撒網,好天氣加上無偽的畫風,轉頭眼前迎來了一個老兵、25號信箱,於是我寄去了這封信,問起彩虹爺爺這故事聽過嗎?或似曾相似發生在哪一位熟悉的人身上呢?您的畫涵蓋這些城市的悲傷嗎?您是否真的說完了每一篇活生生的故事。

「怎麼可能!都已超過半世紀了,我的同袍、戰友、鄰居落葉未能歸根,而我將村子轉變成我們不被了解的一面,作些許吐露,怎可能述盡所有的故事、交代清楚呢?」我想彩虹爺爺會這樣回答。是的,就算只是一個人的故事,也無法用一本傳記說完一生的起伏與經歷,就算畫完了全台灣所有的眷村,也無法訴說裡面萬分之一的日記。

彩虹村有血有淚、有故事、有回憶,或許也是個「啟示」,會在每個人的思緒中響起某段相逢與奇遇;我再度想起表姊、表妹、阿姨,以及姨丈,還有轉彎   say   yes的巷子後,傳來的饅頭香、包子味、豆漿滾燙聲。彩虹爺爺,我寄出彩虹留在我心中的語言給您,讓您知道您的確從畫筆傳出一份心意,像毋忘在莒一般的叨念,不管您們的子孫或是我這樣的過客,都會憶起曾經「串過門子」、或是沙沙沙的「方城」交疊聲,而拉近關係不再陌生。因為,彩虹是無以倫比的,美。  

圖8   圖10  

(全文完)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傳記/文學史
你所說的永遠 紫芸
Part-1你曾經對我說,我愛你勝過自己,但是當我明白一切都 ...
傳記/文學史
【迷情三國•魏書】唁丞曲 元罄
†  置頂公告:   &n ...
傳記/文學史
詩-夢想人 星花
遺忘多久的寶物   &nbs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