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完結後記】櫻花樹下の物語

以接近七萬字完成的這部《櫻花樹下の物語》,是《櫻花樹下》的續作,也是向島田莊司老師致敬的一部作品。

【寫作緣由】

因為有那天與《出雲傳說7/8殺人》的相遇,才能有現在喜歡上推理小說的自己。

直到今天,我仍舊如此堅信。

如果不曾遇見那本推理小說,就不會有《櫻花樹下》,以及本作的出現了。

為了感謝帶我進入推理小說世界的島田莊司老師,我才決定撰寫這部半心得半小說的作品。

【角色設定】

本作的男主角朝田綿比起《櫻花樹下》顯得較為不理智,以及容易感情用事,少了那份餘裕,都是因為受到了夜那的影響。

可以說綿的這些情感波動,都代表著夜那在他心中的地位。

夜那因為在《櫻花樹下》第十二案中失去了視力,雖然看似沒有消沉,但可以發現相較於之前,活潑的言論少了很多。

對於失明,夜那並不是怨恨,而是感嘆宿命無常,所以才讓綿為此心疼,夜那也無法真正走出陰影。

其他的角色們大多都是因為夜那失明,安倍家與主角群決裂,導致氣氛相當尷尬。

因此在這裡,特別說明一下櫻內這個角色。

櫻內飛青,第一次出場是在《出雲傳說7/8殺人》的改寫小說中,名字出現則是在最後的《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的改寫小說。

櫻內小時候和赤蝶是認識的,兩人兩情相悅,但櫻內一直覺得自己是會給赤蝶添麻煩的存在,原因是赤蝶的身家背景太過高不可攀。

但相對的,赤蝶卻希望櫻內能繼續被自己利用,同時也是希望櫻內能繼續留在自己的身邊。

【重點要素】

在最後的《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改寫中,可以稍微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朝田綿代表早晨,真田夜那代表夜晚,兩者是相對應的。

除此以外,真田這個姓氏也代表了真實,夜那也代表著真實。

黑澤義孝的黑,對應上的是夜那的夜,在夜那不在的時候是義孝在支持著綿,相較於綿,義孝也是比較能理解夜那心情的人。

而安倍光,對應上的是朝田的朝,兩者都是代表著光明面,也代表著對感情有著最純粹的態度,而光跟義孝當然就是相對應的了。

皇赤蝶代表的是蝴蝶,蝴蝶是日行性的動物,因此和夜那的夜相反,代表赤蝶和夜那是不能在同個舞台上的。

櫻內飛青代表的是櫻花,除了和赤蝶相呼應以外,也是代表最無情也最有情的櫻花。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第一名,櫻內和綿討論的櫻花。

同樣的櫻花,卻有不同的看法與感受,對照出的是兩人的價值觀。

綿所說的「不放棄的櫻花」,是夜那即使失明沒有放棄活下去,也是期許自己能不放棄為夜那找到復原的機會。

櫻內所說的「讓蝴蝶白費力氣的櫻花」,則是對自己的自卑,認為自己配不上赤蝶。

第二名,聖誕老人的禮物。

對螢而言,能夠和綿、義孝、夜那一同快樂度過的時光,是她最重要的寶物。

而當聖誕許願真的實現的時候,就能感覺到KEI真的一直都在螢的身邊守護著她。

第三名,以為夜那死亡而崩潰的綿。

這裡的章回名字〈妳,就是我的全世界〉是和前作《櫻花樹下》的的十三案之一〈你,就是我的全世界〉相呼應的。

一開始,對夜那而言綿就是她的全世界,但現在換成綿如此重視著夜那,兩人感情的比例變化非常的有趣。

【結語】

很高興可以透過這個機會,述說對島田莊司老師作品的喜愛,也能嘗試各種不同題材的作品。

《櫻花樹下》系列如果要繼續下去,恐怕就是純愛情小說了(笑)

不過,像是在《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改寫中,就能看出綿對夜那的在乎,從放砂糖罐的方式就能看出一二。

最後,能夠在最後讓夜那恢復,真的真的很感謝我自己(?)

啊,也很感謝白柳教授。

小說或許就告一段落了,但櫻花樹下的故事,將會繼續下去。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