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有時要學仙姑說個謊】

公視最近有齣戲劇”通靈少女”很夯,街頭巷尾人人談論!前天森哥也跟隨潮流,在youtube裡將六集全部看完。看完之後,訝異自己竟能全身而退,沒被感動掉淚,只覺心頭一陣煩悶而已。

也許源自從小就怕鬼的緣故有關,而劇中常見仙姑通靈後,亡魂必現的畫面,總讓森哥按下快轉鍵,或藉故如廁拒絕受驚害怕。所以即便劇情感人肺腑,讓人淚流滿面,也不敵被我支離破碎的摧殘!想起去年帶模外拍回來後,身體即感不適,終日久咳不止,痛不欲生,差點沒命,總讓我懷疑景點不乾淨,才會卡陰遇煞被鬼纏身所致!

民間傳說通靈仙姑本身具有能通亡靈的特異體質,在廟裡幫人接通與亡者對話,讓問事者知悉往生親友是否有話要說?或是有遺願未了?從而讓在世親友有機會,幫助或彌補亡者完成在世時未竟之事,了其心願!最終目的就是使其亡魂能息止安所、不再魂遊人間!如此通靈功能寓意深遠,可稱功德圓滿善事一樁!

然而仙姑能否通亡靈?總讓人半信半疑。古今中外,鬼神之說,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常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僵持局面。姑且不論仙姑通亡靈之虛實,就現實面而言,宮廟神壇並非全然只供人祈福保佑不求回饋而設立,也需要信眾在焚香膜拜之餘,發願布施,捐錢獻物供其法事運作與廟務經營。若能出個會通靈的仙姑,甚至能治百病,勢必能以此為噱頭,招攬更多問卦求卜之善男信女,帶旺宮廟香火!

但就像劇中仙姑早有自知之明,即使他有雙陰陽眼,具有接天命通亡靈的能力,終究也無法幫人治病,因此常讓她陷於良知與現實的掙扎中。最後迫於環境所逼,降服聽從廟公之言,總會適時泯滅良心編個善意的謊言,無非讓問事者因信其言先安其心,心若能安,萬事自順,信眾因此更相信仙姑靈驗發願認捐!

人們在逆境不順遂時,總會想到求神拜佛祈求消災解厄,殊不知問題癥結總在於人為所致。如要化解,終究要正本清源,從人找因,才能根本解決!就像第二集男童小凱佯裝遇煞卡陰,癲癇發作,其實只是想引起父母的關心罷了!此時伎倆若被仙姑識破後,明知偽裝也不從其願,不願意編個善意的謊言,讓小凱父母因深信其言改善作為付諸關心,相信小凱應該還會卡陰癲癇繼續演下去!

 

說謊縱然不可取,但在不損及被騙者應有的利益前提下,適時說個善意的謊言,讓原本棘手難解的事情能獲解決,縱使不得已也是情有可原。

不瞞各位,森哥也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說個善意的謊言,明知邀我裸拍的模條件不OK抑或心懷不軌;我總是不想傷其自尊損其顏面的前提下,好言相勸委婉拒絕!此刻若只考慮道德良知,實話實說,恐怕因此讓模惱羞成怒,或使自己委屈求全,最後事難兩全,終究令人遺憾!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