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段考後

最後一道聲響劃過考卷,段考迎向終曲。

當老師輕描淡寫地吐出那句振奮人心的言靈─「收考卷了」─尾隨而至的,是驚動九天的狂暴吶喊。這些吶喊蘊含著各種情緒:狂喜、懊悔、惱怒、期待、失落……等等道不盡的心之言語,搭著這聲吟嘯,席捲整座校園。

段考,是非常折騰人的啊……

段考前,每個人焚膏繼晷在臨陣前磨著自己鏽鈍的鎗,求神問卜,都是為了打贏這場紙筆戰爭。因此,當地獄般的苦讀試煉迎來喘息的曙光,自然人人欣喜狂。放下沉重的筆,有人興奮地談天,有人懊悔地看著因自己佛腳抱得不夠用力,一塌糊塗的考卷;有人憤怒地想找出出題老師的身分,彷彿認為只要找到始作俑者,那慘澹的分數就能起死回生;有人期待地收拾行囊,準備踏上雲遊四海的旅途;有人熱切地衝下樓梯,準備在球場上展開另一場痛快淋漓的廝殺。

而我呢?啊……我是懊惱地看著考卷,責備自己佛祖的腳ㄚ擦得不夠乾淨的那一種。

「平時不努力,考後徒傷悲」,平時抱持這種想法的我,將此句奉為真言,考前的我,深信聚沙成塔的努力,卻忽略了記憶上的灰塵,卻讓記憶塵封。每每於段考後,我總是獨自思索著那令人懊悔的錯誤,但每次都是在書本中找出了答案──為什麼,我沒有「複習」?恍然大悟,我得知了一個道理:書,是永遠讀不完的,要讓知識持續在腦海表面漂浮,只有「複習」一途。

我掌握了這道精義,下一次的段考,我在考前不停複習,只求能在段考中披荊斬棘,不再視段考為畏途,「人一能之,幾十之;人十能之,幾百之。」無論複習十遍、百遍、甚至千遍萬遍,都不嫌多,正所謂「業精於勤,荒於嬉。」,唯有不斷複習付出的努力,不會背叛自己。用一種成竹在胸的心情,迎接段考。

第一道聲響劃過考卷,我的筆輕盈了起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