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謝天,謝地

我又來到這個地方了,在這裡有我對人生的懵懂及荒唐的歲月。

我又來到這個地方了,暖風輕輕地吹,仲夏的夜晚,皎潔的月光。

看見了我的過去及現在。

現在只有我一人,只有我一人,站在這已不是黃土高原的高原。

在這所叫懷恩的中學,我待了六年,從十三歲到十八歲。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好像萬物的運作及別人的幫助,就該是理所當然。

趾高氣昂的女孩、孤僻的女孩、傷心的女孩、探詢人生意義卻有著少年維特的煩惱的女孩。

十三四歲的女孩,還不懂得生命的意義,也不懂得珍惜生命。

十八歲的時候,女孩來到了印度。

有個小男孩少了接近一半的頭殼,他是活生生的,是如此地靠近她。只有半呎的距離,叫人無法忽視那團跳動地腦。

小小的腦,就像豬腦湯裡的腦,用湯匙攪拌著。一點一點的黑滲進了腦裡,那是蒼蠅的溫床也是蒼蠅的天堂。

小男孩微笑著問著女孩:是否可以給我顆糖!

十九歲的時候,女孩來到了吳哥窟。

第一天下午,從機場駛向旅館的路上,有一個媽媽哭喊著:「誰來救我女兒啊!誰來救我女兒啊!拜託幫幫我。」炙熱的夏天,緊閉的車窗,女孩聽不見那些呼喚。

躺在血泊中的小女孩,在靜止的腳踏車旁;悲傷的母親,在車流間。母親依然抱著心愛的女兒在懷裡,不停地乞求;車子漸行漸遠,血泊越擴越大,小女孩依舊無聲地躺在媽媽的懷裡。雙手合十,坐在旅行車裡的女孩,祈求著,善心人士的到來。

女孩是如此地幸運,也是如此地悲傷。

二十五歲的時候,女孩離家出走到了澳洲。在一場自製披薩夜派對上,女孩遇見了她的旅伴。露營車從北領地達爾文,一路開往新南威爾斯雪梨。

在澳洲最大的KaKaDu公園裡,他們挑戰了12公里長的登山路程。兩個人,八瓶1500   c.c.   的水,7個小時左右完成,那是澳洲最熱的季節。

12公里裡的地貌及面貌,不停地變換。針葉林、矮樹林、高山、岩石路、巨型紅螞蟻、巨峰、紅白相間上參參黃點點的巨型蜘蛛。自然界美好的生命卻成為人最大的威脅。

底下就是懸涯,女孩沒有勇氣跨過那懸涯。她害怕,她被困住了。輕輕地,有隻長長的綠色柔軟的手,伸了過來,給她力量及支撐。沿著壁岩,只有一隻腳的寬度,即可使人墜落深不見底的谷。是那些一塊塊在地上及在牆上堅硬的石頭,支撐了她那一分鐘如一生的長度。

那是一場冒險,也曾經歷過生死關頭。在即將要完成旅程之前,女孩虔誠的感謝,感謝大自然的存在、感謝大自然給她的幫助、感謝那些巨型的昆蟲、感謝她看見了生命的美好。

女孩和她的旅伴,盡量避免行徑大城市,只為了貪看更多自然的美麗。北領地達爾文,四季如夏,十月為乾濕兩季的交替。露營車裡能載的水有限,動輒七天八天無法如浴。水桶裡的水總是透著泥沙似的土黃色,有時就像喝了特別加味過的水。女孩渴望乾淨甜美的水,多麼渴望只要能再喝到一口,即會讓人開心的跳起舞來。女孩渴望痛痛快快的洗澡,多麼渴望只要能再洗一次,即會讓人開心的唱起歌來。

那是下著綿綿細雨的一天,他們來到了河邊。撲通一聲,兩隻身影,從回大地母親的懷裡,感受著母親帶給他們的冰涼及潔淨。母親對小孩永遠是慷慨的,總是不吝嗇的把最好的給予給她的孩子們。

已不再是黃土高原的高原,卻是女孩心中永遠的黃土高原。一樣的月光裡她看見了,生生不息地生命。流動的水、生長中的花、飛舞的蝶、更多的人為著生命在奮鬥。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教室裡又傳來國文老師柔柔的嗓音。

懷恩懷恩教人心懷感恩,不只謝天,還要謝地。女孩說。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