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咖啡文學獎/短篇小說/咖啡人生

      「一杯不同變化的咖啡,同時也可以代表妳的人生。」

      這是一個很意外的邂逅。

      在去年夏天,多雲時晴偶陣雨的天氣真叫人捉摸不定,有時候太陽朝陽烈日的高掛在天空上,曬得妳脾氣也變得十分暴躁;而有時候卻啪啦啪啦的下起了一場午後雷陣雨,讓妳瞬間淋成落湯雞。

      無情的雨水拍打在我身上,事事不如意的我在當時簡直想崩潰大哭,無論是在同儕的人際關係上,甚至是職場上、感情上……什麼的都沒有一件事是讓我順心的,於是我蹲在一家咖啡廳的門口,默默的等雨停。

      想哭。

      抬頭看了一眼聚在一起的烏雲,還有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怎麼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把雨傘呢?低下頭看著自己,竟然一身濕的狼狽模樣。

      天也漸漸黑了,路上只剩下兩三隻小貓在走動,而我依然蹲在這家咖啡廳的門口,究竟雨要下到什麼時候呢?

      難過的感覺蔓延全身上下,一直被我鎖在眼眶中的淚水也頓時奪眶而出,就在我放棄等雨停的念頭,起身準備奔跑之時,卻有一個聲音叫住了我。

      「小姐!」

      我回頭,看見的是一個中年婦女,而她站在咖啡廳的門口,我想她應該是這家咖啡廳的老闆娘了。

      「進來坐坐吧!我觀察妳在這裡很久了,雨這麼大妳跑回去的話鐵定是會感冒的!」她慈祥的一言一語似乎融化了我的心,而我跟在她的身後走進了這家咖啡廳。

     

      她招呼我到吧檯前的位置坐下,隨後遞上了一杯咖啡到我的面前。

      「這杯Espresso請妳喝。」老闆娘燦爛的對我笑著,在我經歷了這麼多不如意的事情之後,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溫暖。

    想著想著我也不自覺覺得哽咽,而老闆娘似乎察覺到了我不對勁的表情後,她伸手遞了張衛生紙給我。

      「把眼淚擦一擦吧!當妳哭完了以後,妳會發現其實一切沒有那麼難過了。」

      「嗯!」我聽了老闆娘的話後,趕緊把眼淚擦掉,拿起眼前的這杯Espresso一口氣的喝了下去。

      其實在平常我是一個不喝咖啡的人,當這杯Espresso第一次接觸我的味覺的時候,我難受的想把它吐掉。

      既苦又澀的感覺……我硬著頭皮把它喝下去,為了不辜負老闆娘的一片心意,我盡量讓自己的表情好看一點。

      「這是一杯直接由咖啡機萃取而成的Espresso,完全不加任何糖、水、調味料,就只是一杯很純的Espresso,它是義式烘培,烘培度越高咖啡因也就越低,所以它並不會令妳失眠。」老闆娘耐心的對我解釋道,「既苦又澀的感覺吧?有沒有突然間覺得,這世界上還有比妳更苦澀的東西了呢?」

      老闆娘依然保持著她招牌的笑容,又繼續說道:「當妳覺得很苦澀的時候,去嘗試比自己更苦澀的東西,妳就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了。」

      我聽得熱淚盈眶,方才才止住的淚水似乎又快要被這老闆娘的一番話給逼了出來,簡單的一杯咖啡卻訴說了我心中的苦澀。

      「不加糖的咖啡就像沒有結果的愛情……」我沉思了一會兒後,我得到了這個結論。

      我在任何感情上都不如意,更是讓我想到最近一段剛分手的愛情,就如同這杯咖啡一樣,苦澀而沒有結果。

      我試圖用雙手擦去臉頰上的淚水,而老闆娘則是慈祥的拍拍我的肩膀,隨後又遞上了一杯咖啡在我面前。

      「這是……」這次的咖啡與方才的Espresso大大的不同,這次是用一個馬克杯裝的,樣子看起來比Espresso豐富了些,上面都是滿滿的巧克力,想必應該很讓人大快朵頤。

      「這杯呢!我稱呼它為──振奮人心的Mocha。」老闆娘笑著,接著又耐心的解釋:「Mocha的意思其實就是巧克力,而它的底是Espresso所組成的,接著倒入巧克力醬及巧克力糖漿攪勻,再倒入加熱至六十五度的鮮奶,最後擠上發泡鮮奶油,淋上巧克力醬,再灑一點巧克力粉,就組成了一杯Mocha。」

      老闆娘解釋的很開心,但其實我什麼都聽不懂……反正就是一杯巧克力咖啡嘛!只是比Espresso多加了些材料而已。

      「不過為什麼叫做振奮人心的Mocha呢?」我喝了一口,甜甜的感覺蔓延在我的嘴裡,巧克力總是讓人想到戀愛的感覺,就彷彿這杯Mocha一樣,甜甜的滋味……

      就像是一種漫步在雲端的幸福。

      「很奇妙吧?雖然一樣都是以Espresso為基底組成的,但是這杯Mocha卻又與Espresso有著大大的不同,是不是喝了以後感覺活力百倍?有沒有一種甜到心頭的感覺呢?」

      我激動的直點頭,連續喝了這兩杯咖啡後我的心情根本無法言語,原本苦而澀的感覺現在卻甜到我的心坎裡。

      果真是老闆娘所命名的──振奮人心的Mocha。

      眼見著這杯Mocha也快見底了,我竟然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好像瞬間的幸福就要倏忽即逝的感覺……

      但也因為這杯Mocha,讓我渾身充滿了力量,似乎什麼也不畏懼了。即使是又苦又澀的Espresso,搭配上了其他東西也會變成令人喜愛的咖啡。

      那我豈不是也可以這樣子嗎?即使是是一段前無曙光的人生,只要稍微改變一下,甚至努力一點,那麼自然也會有希望的光芒照耀在自己身上。

      「老闆娘,真的謝謝妳……」我打從心底的露出一抹燦爛的微笑,這抹笑容真的好久違了,但我是真的由衷的對這個老闆娘致謝。

      「當妳覺得在人生的路途中感到迷茫的時候,歡迎來找我,或者是去尋找各式各樣的咖啡,相信妳一定能明瞭其中的含意。」老闆娘笑著對我說出這段話,而我也笑著回應她。

      「一杯不同變化的咖啡,同時也可以代表妳的人生。」

      最後,在我轉身要離開的時候,老闆娘又送了這句話給我,而這句話讓我直到很久很久以後都還記得,咖啡對於人生所含的意義。

      我笑著對老闆娘揮手,她也熱情的回應我。

      而外面的雨也漸漸停了,隨著品嘗著兩杯咖啡的結束,我的人生頓時也展開了一片,無限光明的未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咖啡有讓人向上的力量
謝謝參與徵文活動
2014-05-10 22: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2014-05-10 21: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