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三月做洪水

作者
鄭爵爺 / 初年級生1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武俠仙俠
狀態
未完結(目前1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2 0
免費章回 1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3225
收藏數 0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1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35

內容簡介

有誰能料到三月做洪水!
洪水一過,遍地平坡;洪水一過,家破人亡;洪水一過,人心如灰。

講真的,那時候的臺灣人哪個不是滿心歡喜地「回歸祖國」;哪個不是帶著希望成「一等公民」。
誰料光復後的臺灣,遠遠不及日本殖民。

語言不通、歧視、貪腐種種造成的社會停擺,都為日後的官民衝突埋下一顆顆定時炸彈。
就在光復後的不到一年半裡,終究還是引爆了⋯⋯

     那年的三月二十五,嘉義車站。
望眼過去,周遭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圍觀群眾約有七、八十多人。如果沒記錯,好像是下午兩點左右的樣子。
諾大的車站,最顯眼就屬眼前那四個雙膝著地的男子。一身被洗滌褪成淡米黃色的囚衣,有多處破洞。破洞處明顯還帶血色。

可見四人之前有被逼供。

望向四人,最大的不過五十出頭;最小的也不過三十五、六。
整個車站,最顯眼就屬他們四人。再多,就是現場的憲兵罷了。

     爹——爹——
這兩聲,喊得那可謂一個「肝腸寸斷」。只見人牆一個看上去不過七、八歲的小男孩直沖沖地往四人其中一人方向跑去。那男人,一副黑框眼鏡,長相雖說不上俊,也稱得上秀了。看上去,不過四十四、五。


那男人叫潘木枝,在地上的仕紳,是醫生,也是地方市參議員。與陳澄波、盧鈵欽、柯麟現在正面臨著被槍決的處境。
恐怕想都沒想過,從醫,也能落得這般田地⋯⋯

     伴隨那小男孩的哭聲,是一聲「行刑!」
砰的一聲,活生生地打在那男孩的腦袋上。那男孩,僅離潘木枝有兩步之遙。死不瞑目,腦漿硬生生濺了一臉。


哲⋯⋯哲兒——我的哲兒啊——
那哭得可與孟姜女哭倒長城一同比擬,恐還有過之而無不及。隨著那撕心裂肺的哭聲,一聲令下,砰的一聲,活生生打在那潘木枝的胸口近心臟處。
依然伴著哭喊聲,抽搐了有十幾下。他本不想瞑目,直到他的三子潘英三說了一句:「你就好好走吧。」才闔上眼。


只記得,四人被槍決完大概聽到有五、六聲槍響。至於後面軍方不許家屬第一時間領回屍體,說要示眾曝屍多日聽不下去,與其發生衝突的幾個人,軍方到底又開幾槍已經數不清了。但絕對二十幾槍有。

     這樁事,對老一輩嘉義人還是恥辱。對陳潘柯盧四家的親人眷屬當然更記憶猶新。槍決過後,四家人當然過上躲躲藏藏的日子。能逃出臺灣的便都躲海外去了。

至於那些逃不出去的,有的被虜、有的便被安了個同黨罪名就地槍決了⋯⋯


四家的後代自然是想報二十年前的仇,但現在看看,不想報仇,也不行了⋯⋯


最新章回

回憶洶湧

公開 2024-01-11 22:02

八掌溪水無窮無盡,日夜繞過布袋虎尾寮往東不到三里的百柳村。整個村子不過六、七里,共七、八十戶人家。卻裡裡外外種滿垂柳因而得名。接近傍晚,那垂柳似那楓葉般被照得火紅。
可謂那一個:一樹春風千萬枝,
嫩於金色軟於絲。
傍晚時分,倘若俯瞰整個百柳村,還真會不由得感嘆起: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1)

加油
2024-01-19 04:15 通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