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小說該注意的事

作者
喬昕(seine) / 初年級生3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文藝評論
狀態
未完結(目前14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66 0
免費章回 14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27889
收藏數 160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273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39
累積人氣 6925

內容簡介

│自己對寫小說的一些心得看法,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但內容沒有經過專業人士求證,可能有謬誤,歡迎提出指教,也歡迎寫小說的朋友分享你的想法。│
※書封感謝漸漸製作,圖片來自網路,如有侵權即撤下※

內容簡介:
1.寫小說經驗中的建議
2.小說心得與推薦


※IG:喬昕(seine)



-----小記錄-----
2017.8.?→上留言周榜、收藏周榜
2017.9.?→上熱門新書


※小叮嚀:雖然很感謝送珠的各位,可是我不會因為你送珠就出現番外,所以可以把珠省起來投別人家喔XD
我要的是留言,我要留言,我要留言~~~~~(打滾)

最新章回

故事真正致勝的關鍵,忽略了別怪自己被埋沒

公開 2018-07-31 20:17

看了一下上次更新的時間和留言,覺得我再不更新實在有種罪該萬死、天理不容的感覺,所以即使自己的稿趕不完,還是浮上來了( • ̀ω•́ )
之前提過很多次,我其實自己小說也不是寫得多好,前陣子太忙,不小心就又擱筆了半年,雖然文筆在半年內其實沒啥提升,但容我自說自話一下,看作品的功力有提升,一種自己知道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273)

這大概又是在我洗澡的時候想到的一些東西……

雁昕說有些作品的世界觀會讓我們看不太下去,我就想到了一些蠻重要的問題(?)。
雁昕這幾篇真的很專業,我覺得不只寫小說,任何創作除了知識的吸收以外最重要的莫過於「感受」了。

簡單來說,就是需要對周遭有很敏銳的觀察力吧?不管是對環境、對人等等都是。
以前曾經聽說有作家在通勤路上會一直觀察人群,從他們的表情、動作去想像他們的故事。
空間也是我很不擅長的部分,而空間又不是只有單一一個空間,而是會需要空間的轉換,我覺得這也是很麻煩的部分,我想有時是因為觀察不夠吧?
之前查面試考古題,有一題是教授問你:「你在來面試的觀察到了什麼?」其實就是考你對人事時地物觀察力。

話說移覺我會看但不太會用耶,應該說我不太會刻意去用移覺,通常都是無意識用的(?

這大概是我的想法XDD

我覺得我好像一直在刷存在感一樣www(欸
想法太多惹XDD有些想法會一直想討論,但是能討論的人在三次元沒幾個qwq


 
2017-08-18 19:5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刷存在感沒關係~證明我好相處(你走開
哈哈,以後大家沒靈感都要去洗澡了XD 
創始者阿基米德祝福大家靈感源源不絕喔!
對,我很不喜歡一些小說看起來世界都圍著主角轉
沒辦法,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就不是那種閃耀的中心人物
雖然不能說到邊緣(應該吧
可是就是不會是那種讓大家都繞著你的人
而這種人說穿了也不多
而很多小說看起來就是,拿掉主角=故事結束
而這某個程度也反映了作者對周遭的觀察可能不夠敏銳之類的?
哈哈哈那個考古題也太酷了吧!
不過我的確覺得出得很好XD
2017-08-19 12:00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好書要用珍珠養,請你笑納
2017-08-18 19:5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面具
2017-08-19 11:52 回覆

哈囉喬昕你好。
看完了所有章回後,雖然喬昕嘴巴上說不專業
但我覺得已經可以稱得上是專業了。
雖然都是些很基礎的東西,但任何一個東西也都是要先從基礎開始學習。
唯有基礎打好了,往後寫作才會寫的比較順,這跟念書的道理好像有些相似XDD
所以認為喬昕所打的這些寫作建議,其實非常適合剛開始寫作的人閱讀。
當然已經寫過很多的作家也能看這篇文章而有所警惕,畢竟小說很容易越寫越歪(?
其實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很喜歡研究關於編劇的書籍,類似教人怎麼當編劇的書。
書中有些點喬昕都有提到唷!例如說套路合理這方面,確實是如喬昕所說。
其實一個小說或劇本要讓人感同身受的不二法門就是要貼近真實。
所以合理的情節是小說中絕對必須的,也是不管是新手作家還是老練作家都有可能發生的錯誤。
另外我有看見喬昕有提到就算沒有留言但至少都會看文章的這一塊
老實說我從2013年就加入了寫作的行列
當初也是很屁孩,為了書的人氣去留了一大推無意義的留言。
但是那根本不是真的,不過就是浪費時間而已。
越來越待久了,便覺得這真的是個惡性循環,真正閱讀小說的沒幾個
其實會這樣也是很正常的,畢竟看戀愛小說的年齡逐年下降
現在大學生幾乎不怎麼看了,年齡層散播在國高中生,其中又以國中生居多
所以愛寫小說的年齡層也跟看小說的一樣了
到最後真正有目標想努力寫小說的人也被趕走了,所以希望不要再繼續下去。
好啦,有點廢話了。
總之很感謝喬昕寫的這本書,提醒了很多作家常會犯的缺點。
希望日後還可以再看到更多。
喬昕加油。
2017-08-18 16:40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對,其實我也覺得這部比較是寫給新手看的,老寫手應該學不到什麼XD
可是有時候多回過頭來看看這些,的確也算是時時警惕自己啦,就下筆的時候別犯這種新手病之類的?

編劇喔……我也超級嚮往的!!!
就是如果自己寫的東西能搬上大螢幕,一定會爽歪歪這樣吧XD
所以我都把小說當作劇本來寫,而我發現這的確是有幫助的
特別是在鏡頭的切換上,能夠讓人更有畫面感
不過我也覺得,有些東西是只有小說才能寫出來的
比如某些細微的穿插橋段,用文字來呈現我覺得更棒。

至於回訪,這方面我已經說到沒什麼新想法可說了哈哈
不過我的確對於寫手平均年齡層降低有很大的感想,我很著重故事帶給人的「東西」
不管那個「東西」是什麼,我認為故事就是人的生活/命縮影,看完這些,應該是會有感觸的,可是現在越來越多空洞的文字,看了也是很難過.…..
最後謝謝棟棟的肯定~~~
2017-08-19 11:50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我又來增加你的留言債了(別
我發現我每次給你留言都很長耶XDD

人設剛開坑的時候會簡單寫,寫幾回就會慢慢抓到人物的感覺了。因為我有寫手稿的習慣,所以通常都寫個幾回才會發上POPO。
其實就是需要草稿啦XDD打電腦稿時就可以再做一次檢查與修正~

高中生如果太像國小生我真的會受不了......真的就是很抽象的感覺。
隨著年齡增長,煩惱的東西也會不一樣,我在想會不會是這個?

可是我現在想想,寫國中生的戀愛我會覺得很白癡(喂
我國中看太多了,看得我很不舒服=="一點都不浪漫,反而很謎,讓我各種懷疑人生......
所以我覺得還是思考層面的問題(鬼打牆嗎

好了,我要去晾衣服惹
2017-08-18 10:39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有留言債我是很開心啦哈哈~
其實我是個很靈感型的人,就是我很容易打字打一打就冒出新想法,所以我以前都不喜歡去寫太細節的設定,因為那樣反而會限制我的思考空間,不過最近在努力取得平衡啦XD
超怕人物又像61秒一樣OOC......
對,可能跟煩惱的問題也有關,還有一點,就是有些人很容易把世界想得太簡單,看了就會讓我覺得已經不是夢幻,而是不合理了這樣~
說到這個,我也該洗個衣服了XD
 
2017-08-18 14:09 回覆

十分同意。
最近評得很多書高中生的對話卻像小孩子一樣幼稚。如果不能掌握,寫跟自己同齡的比較好。
角色設定也可以避免前後矛盾。

樓下好像提到魚叉,我覺得它有必要存在,但是不是用來洩憤或亂投的。所以我支持魚叉,但反對匿名魚叉。

關於樓下舉例的晨羽,我不喜歡她,但我不會有剛開始就否定她所有書,但她很多本都不合我意。
2017-08-18 08:05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對,真的!
該怎麼說呢,雖然高中生還是有些很幼稚,可是某些文章看起來,不是角色幼稚,而是作者本身幼稚......類似這樣的感覺?
我不在意是顯示出來的魚叉或是匿名魚叉,但是希望投魚叉都是看過作品,覺得作品有缺點才投的
晨羽的話......雖然我看了她的一些書,但都沒有被圈粉XD
也沒買過她的書,就是沒有說喜歡她什麼的,可是我蠻認同她的一點就是她的故事都是有意義的,看起來不會有很空洞的感覺~
2017-08-18 14:02 回覆

移覺挺不好寫的,寫的漂亮會讓人驚艷,寫得不好就是讓讀者覺得莫名其妙

我平常說會常常會用狀聲詞形容東西,可是沒什麼規則就是覺得那個心情或東西可以是一個「砰」之類的擬聲詞(?)
我朋友聽到都表示一頭霧水,我自己也不是很懂 (哭笑不得)
他就說我有移覺XDDD
以上是和修辭的移覺沒有關係的一點我的趣聞XDD

是說移覺還真有其事,之前看過一本叫《芒果貓》的書就是講主角有移覺(書裡好像是翻共感覺),她聽到聲音或看到東西都會看到不同形狀的顏色,但沒人可以理解她,是屬於美國青少年成長小說的那種,覺得蠻好看的
2017-08-18 00:08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我試著想了一下你說的......
比如說考試前緊張就會覺得心裡裝著倒數計時的炸彈,然後鐘響的那刻,倒數就會歸零,接著就會彷彿聽到一聲「砰」,這樣?
我沒聽過書名,可是卻對簡介有印象欸,好喔好喔,之後會去看的~~~
2017-08-18 13:57 回覆

對!每次要寫的時候,設定真的超辛苦
(雖然我是查了還是很渣,但至少比沒查好www)

下次的標題!!!三秒鐘我期待www
2017-08-17 23:0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大概就是有查有保障吧?
或許一般讀者不會計較那麼多,但在一些閱讀量比較大或是書評的眼裡,有沒有先查資料是看的出來的XD

下一篇喔......希望大家不會睡著欸XD
 
2017-08-18 13:54 回覆

在寫小說時,不只要把背景設定查得清楚,文句詞語那些還得先去查一下真正的意思,才敢用,而且有一個小說家也說,不用優美文字沒關係,但是你要學會用五官去描述你想給讀者看到的景色和背景,他說學會這樣做,即便沒有優美的文字,至少也能讓讀者有個想像空間在,不會只是單純的對話文這樣。

跟你這篇有異曲同工之妙耶!

關於魚叉,至少我投自己的是正大光明的魚叉,而不是匿名的魚叉。

但是看開之後,也沒想那麼多。

像是被退收藏那些的,我都遇過,看得開就比較不會去在意,畢竟人各有所好,一本小說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你能去勉強他看嗎?

所以對於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那個回訪,才會感到疑惑!XD
2017-08-17 21:56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感官這個喔,我也有看過類似的文章有提到它的重要性
不過是我自己先寫出自己的心得後,才看到有人也是這麼認為的
沒想到原來大家都知道喔這樣~
魚叉喔,我在底下的留言回復也說過了,只要投魚叉的人願意給我建議,我反而會覺得拿到魚叉很開心很感動~
退收藏的話,其實這部分享書前幾天也開始被退收藏啊~只是這幾天又回升了~我是覺得收藏這種事沒什麼啦,反正也不是每個人收藏了書都會看,何必計較那麼多呢XD
 
2017-08-18 13:51 回覆

看到被李白大點名留言有點嚇一跳,再看到關於魚叉的討論有些話想說。
其實我不是很明白popo設立魚叉是想要造成什麼效果,我本來並不覺得這有什麼,是最近發現魚叉的使用率提升才有了這個疑問。
喬昕舉到youtube的例子,雖說也有人按爛,但那些因為作品爛而按的人又有多少?我相信很大一部分人可能是因為是anti,不喜歡這個歌手這個團體而按的,底下的留言也會有很多黑粉會進行惡意沒有道理的批評,而身為粉絲的人即使對歌手這次的作品有失望的部分也僅會在留言表示(真粉和反串還蠻明顯的),我想應該不會真的按爛當作砥礪。
再說到popo,其實和youtube很像,投魚叉的人並非一定因為作品而投,這跟上面提到的anti有點像,不是為了作品,是為了人。
雖說有人喜歡就一定有人不喜歡,但魚叉或爛這種在一般人的第一印象中還是負面的形象,不會直接聯想到另一種砥礪,而負面東西的存在也一定會造成一些負面效應,就像youtube下面的留言也會有粉絲反駁anti的言論或表示不明白按爛的人在想什麼一樣,爭吵也算是一種負面影響。
我不清楚其他的創作平台有沒有類似珍珠或魚叉的機制,但popo這樣的設置勢必會造成這種紛爭,喜歡或不喜歡這種事其實也可以在留言中表達,像晨羽雖然被很多人喜歡,但也是有負面評價的心得,重點是有沒有辦法說出理由。
我是覺得如果珍珠和魚叉都不能匿名的話,感覺會比較好,不然就乾脆不要。
把好或爛這種標準數值化究竟好不好真的很見仁見智,這也是FB創立了各種表情卻一直沒有把爛加入的原因吧!
2017-08-17 21:5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只能說,世界上不理智的人確實不少,如果要一一計較,大概會把自己搞得很累~
我也喜歡對於作者不好的地方直接講出來的人,因為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會願意改進的
喜不喜歡是蠻主觀的東西,像大家都很瘋911,可是我就不喜歡,甚至到聽到他們的歌就會皺眉頭的程度,我也說不上來,聽起來就讓我不舒服,可是我不會去批評他們什麼的,因為就人各有所好嘛~
不過我還是覺得魚叉有匿名功能是合理的,因為對有些讀者來說他們就算不喜歡作品也會不敢公開投,怕被別人嗆說你又多厲害之類的~
當然我說的這種情況的前提是讀者是個認真看過文章的人啦,惡意的那種我也不認同
可是每個制度本身都沒有好壞,端看使用這些制度的人本身是怎樣的人~
像如果有人投給我魚叉,可是願意仔細告訴我缺點,我還是會超級感謝他!
大概就是醬~
 
2017-08-18 13:46 回覆

說真的,移覺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點不懂欸
這篇還是一樣有道理,喬昕有在看小說書嗎?如果有的話我想推薦倪采青的《變身暢銷小說家》
喬昕的理論幾乎裡面都有,真的非常實用,圖書館就有囉~
 
2017-08-17 21:44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沒關係,「移覺」這個詞你之後會在國文考卷上看到,到時候你想不懂都不行XD
我是上個禮拜才開始有在看小說書的,不過是看外國人寫的~
你說的這本我有聽過但沒看過呢~其實理論差不多就是那些,寫一寫就會有一些想法了~好的,我會找時間去看><
2017-08-17 22:5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