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作業練習1 - 我如何知道那人不是AI?

我與那人相識已久,卻不知該如何知道那人不是AI。

正常來說,把人類與AI一同辨認本就是件奇怪的事,我也不是會思考太多的人,如今彼此都出社會後,他的變化卻遠超乎我的想像。

時隔十年再次見到的他,已無當年對一切都漫不經心、恍若世界末日都與他無關般的模樣,生活瑣碎的事情像是寫好的程式語言,每一個步驟、動作都經過計算;這次去他家做客時,需求才剛在腦袋中組織出完整一句話,包括茶水溫度、甜點、水果的份量,不旦沒幾秒他就全備齊,甚至到椅墊符合室溫的溫熱程度,前置準備接近完美,彷彿待會是與總經理的重要會議般,過程中補茶水、甜點也早已成了自動化模式。

聊天時,一來一往幾乎沒有斷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所吸收的知識,仍有自己去思考準確性與補足完整性,內容比Chat   Gpt還更有準確度及深度,遇到對話快中斷之時,總能不小心另產生出新的相關話題。

跟我所認識的他太不一樣了,太不一樣了,加上最近報紙總會出現「人類是否受AI所控制」、「AI是否入侵首相大腦來控制國家營運」等不知是真實在探究的議題,還是為了吸引大眾目光而下的聳動標題。

「所以說,總結以上這些結論的話,就是,一切到底,到底乾我什麼事?」

那人此刻眼睛無神地往下飄,露出了我所熟悉的厭世臉,像是身體螺絲都鬆脫般,癱軟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

『看來他不是AI。』我無奈的笑著,微微嘆了口氣。

雖然不知道這段時間,他究竟經歷了些什麼,說是打起精神為世界賣命了嗎?還是因為什麼動機,某段時刻為深陷泥沼中無法自拔的自己,做了什麼比一般人更大的掙扎?

但身而為人,或許總會有一種特質,是不論經過多強烈地日曬雨淋,都不會消逝的存在吧?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