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勢利

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

有好有壞。

勢利小人這種說法是給予很看重利益的人,不可否認,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為什麼要幫助別人?若是大家都把自己的事做好,壓根就不需要別人協助,做好屬於自己的事是盡本分。

有些人為了讓大家覺得自己很善良又隨和,助人是過程,結果是擁有好形象,但這是真的嗎?

或者是說,為了得到大家的肯定,而產生此表現,然而表面的肯定更顯現出自己缺乏自信。

很明顯這只不過是虛偽,但同時真亦假、假亦真,利益就此產生。

幫忙是好,但怎知幫的不是倒忙?而且幫忙到底是為了他人還是為了自己的形象?

利益最常成為人與人相處的手段,由於跟誰在一起會得到較多的利益,而處心積慮地接近誰。

家人、朋友、同事、長輩、晚輩之類的,只要是認識的都會有所利益吧?

在同事這一方面最容易出現,錢是主要目的,社交手段是基礎,要努力、正向、要盡可能跟周遭人打好關係,這樣才能更快晉升,此時同事們只不過是眼中一塊跳板。

朋友也會有,通常會出現在爭奪名利的時候,有聽過『紅花配綠葉』嗎?提升名利為主要目標,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一個人看不出什麼,兩個人就分得出高下。

家人也是,沒有兄弟姊妹的,光是家長的三言兩語就夠了,有兄弟姊妹的更誇張,幾個孩子就比幾次,每個都可以比較,有些還會叮嚀要離成績差的同學遠一點,這才是最勢力的,誰能十全十美?只因跟那些學生相處對於成績、成就的利益太少了。

利益是什麼?

是誰對我好,我就對誰好的,這是互利。

是靠近誰讓我得到更多好處,所以我刻意獻殷勤;當誰已沒有利用價值,會對此不屑一顧的,這次勢利。

太勢利的人很難在生活中尋求快樂,追求每一步的利益讓自己兢兢業業,一步錯   步步錯,然而誰不為自己有些盤算?尋求利益是必然。

感謝一下曾經的跳板,雖說是利益,但感謝了,就是助力。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