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可能是各領域最快速基本通用的備課內容方法指南(上)-1【小教記事】編號39

標題:可能是各領域最快速基本通用的備課內容方法指南(上)-1【小教記事】編號39

大家好~我是一個立志成為國小老師的教育系大三學生XDD

(想到今年就要升大四,我真的是皮皮剉啊(喂)因此只能把握機會,趕緊加強自己各方面目前成為稱職老師所需要的能力了啊!!)

說起來我真的太太太久沒有繼續更新在部落格有關【小教記事】的文章了QQ如果有機會、有合適的主題,我就多寫寫吧XD

(相信對於有家教和伴讀打工需求的同學們,這方面的文章應該算是比較實用且能解決一定疑問的)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我自己經由翻閱書籍加上教授引導、實踐相互證實後,而歸納出的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備課的其中一種方式。

在我們準備試圖優化一件事的效率時,天才靠天賦,聰明人找方法。既然大家都是聰明人,現在就讓我們來找方法吧!

(前言結束,正文開始~)

目前還是一個教育系學生的我,喜歡在備課的時候(撰寫/繳交教案備課作業的時候),將我所有需要教學的範圍內容,主要先分為四大部分,分別是

1.原理、2.應用、3.技巧、4.練習。

而在教學形式規劃上,我會簡單的將想法分為1.教學方式、2.講解方式、3.評量方式。以下就讓我來和大家一一解釋分享~~

*關於「教學內容」

首先,如果您手邊已經有可供教學的相關教材,那麼可以試著先按照以下四種項目將您教材中需教學的內容歸類。

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1.原理、2.應用、3.技巧、4.練習   此四種需教學內容的不同,也會影響我們整節課安排教學內容順序、配比和時長考慮的依據。

而如果您身邊沒有直接可用的教材,需要自己編寫教材或學習單,那麼同樣也可以依據   1.原理、2.應用、3.技巧、4.練習   的內容架構將想要教學的內容歸類,在做教學時的呈現及安排。

行文至此,我想現在我有必要解釋一下此四者如何歸類?以及分別是那些內容與內涵?

1.原理

如果我們教的是數學,需要先向學生講解數學公式為什麼這樣算、為什麼長這樣?

如果我們需要蓋領一個化學實驗的進行,與可能需要先向學生解釋,這是什麼樣的化學現象?為何會產生?

這叫做教學內容中的「原理」部分。

請先嘗試在您準備教學的領域中,歸類出「原理」的教學內容部分。

2.應用

簡單來說是告訴學生剛剛教學的這些原理該如何使用,稱為「應用」。

例如國語生字教學完如何寫,就繼續教如何造詞?如何造句?這是在教導學生這個新學的生字可以怎麼「應用」。

而通常我們在學校練習寫題目、寫考卷的目的,也是在讓我們練習如何將學到的知識原理「應用」。

現在因為108課綱了,教導/學習「應用」和檢視學生是否會「應用」的方法,漸漸強調的需要比較生活化、在生活情境中。

3.技巧

在實際應用當中,可能有一些使用需注意的眉角和撇步,因為快速或簡便而可以教給學生,幫助學生於學習過程中少走彎路,真正讓學生吸取前人經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據我所知,很多教得好的補習班和學校老師,都有自己的一套如背誦技巧、答題技巧可以教給學生XD

或是告訴學生那些單元那些部分容易出現陷阱題,有哪些快速的數學計算方法(?)

而如果這些技巧剛好操作起來很有趣,那麼學生就某種程度上的容易覺得「老師很會教」~~!

4.練習

什麼?「練習」也需要教?

呃......需要,答案是   需要教。

我的想法是,如果不打算/無法在課堂上給予學生足夠的練習時間,那麼可以嘗試為學生安排練習的時間/次數建議,白話文也可以稱做   自主學習   或   回家作業。

比如說是每天練習十分鐘、練習十次持續一周之類的等等練習建議。

因為很多   技術性   的技能是屬於   身體記憶   或   熟能生巧的,所以這時回家後(課堂以外)的自主練習就很重要。

但因為學生多半是初學者,所以建議教師可以為學生提供練習時間和次數的建議,以及歸納出剛開始練習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將可以如何應對、有哪些額外的學習資源及應對管道。

順便可以分享一些老師自己練習時的經驗,讓師生之間更有互動與情感連接。

[(上)篇,未完待續~]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