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微心得-關於角色與劇本的想法

故事寫著寫著,當自己投入角色之中,有時居然能感受到「它」的情感。

明明是由自己創造的人物,又覺得它們有自己的靈魂。

不禁思考,是讓角色依照細膩劇本演出?還是提出一個大綱,讓它們按照自己的個性,自然發展這篇故事?

/

這兩件事,看起來有些矛盾。

後來想想,兩者也有交會點。

寫故事,通常會有個主題,也就是我們想說的事。

決定核心方向,接下來就會生出大綱,以及大致走向。

/

創造角色,最理想的狀況,是讓每個角色的個性充分發揮。

在什麼地方,誰跟誰對話,對話內容又是什麼。

他們說這些和做這些事的理由,是什麼?

一件事,不同的人來看,有不同的作法。

/

至於對細膩劇本的定義,就大概像寫舞台劇?連場景和動作等細項,都要提到。

這樣寫起來很具體,可惜有時連前面的劇情,都可能配合需要再調整。

如果配合劇情需要,而寫出不符合角色個性的事,感覺也很奇怪。

(除非有什麼理由,讓它拋開原本的原則。通常是重大事件?)

我想寫一個粗略的概要,會好一些。

/

讓它們演出屬於它們的故事,而我為它們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用這個角度來看,也挺有趣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文筆
其實我也感覺小莫的「愛情的13種說法」和「與你相拌」在文筆上,情感表達較後期的作品更細膩。
後期的作品不是文筆不好,只是情感上覺得比較冷,感覺少了一些前面作品的柔和感。
不然小莫和我做伴吧!大綱完成,人物和事件設定好,就隨興創作,讓靈感帶我們一起走~(那沒靈感時?⋯⋯就一起繼續痛苦的找靈感⋯⋯不負責任的我~)
其實隨興寫,只要架構沒偏掉,有時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例如我寫「青青子衿」的最後完結章時,對於雨青寫的信件內容其實沒有設計好,我只想讓信做為一個前後呼應的效果,但寫什麼卻沒概念,是在收尾時,進到那樣的情緒裡時,突然靈光一閃,覺得就放詩經的「青青子衿」不就好了嗎?剛好和第一章頭尾呼應,當下覺得這一切真是省事,哈哈!
我想故事寫久了,每個人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模式和風格,也許未來我也會因爲有新的感悟而修正現在的方式,但我想這都是進步的一個過程吧!
覺得自己寫的很雜,小莫加減看看就好,XD!

 
2023-02-03 23: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Mary的分享,完全說中我的想法,那麼我們就一起作伴吧~哈哈w

我想後期的作品,主要都有目的性?像是為了比賽,有一定的期限壓力。

不像前期比較追求作品本身,也願意為了作品付出全力,或許有點迷失了。

哈哈~找靈感一直是痛苦的過程,找到之後,會覺得像柳暗花明又一村

/

讀到雨青寫的詩,還以為是設計好的~

知道 Mary那時的想法,還真是意外,哈哈

靈感大爺真妙,放詩經那首詩,真是神來一筆~

看到「這一切真是省事」,不禁嘴角失守XD

突然想到過去的"AHA moment",算是寫作中值得感動的時刻

 /

mary 提到的隨興寫,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讓我想到小學時,因為覺得畫出來的東西,跟我想像中的有落差,所以準備整個重畫。

老師那時說:你可以先不用擦,繼續畫畫看阿,搞不好有你意想不到的風景。

現在想來,這句話在某些時刻,變成支撐自己的力量w

/

認同 Mary 的想法,或許我們現在的風格和寫法,未來可能會因為體悟而修正。

我想這都是找到屬於自己風格的過程~

希望我們都能寫出所想的,繼續創造更多故事
2023-02-04 21:44回覆
大綱

親愛的小莫,我是那種擬大綱及設計事件後,就讓角色依他(她)們的個性決定要講什麼的話還有反應的人。
我買了很多書,都是教如何寫小說的,書中提到的我都贊成,但不瞞你說,我很沒耐性,所以從來沒有依內容真的執行的人,我的大綱就是「很大綱」的那一種,哈哈!故事主軸確定了,事件設計好,就動筆了,這中間角色要說的台詞和反應也都只是概略設計後,就讓角色隨心所欲了,所以我挺懶的~



但書中的重點我會記在心裏,因重要概念是不能變的,然后只要一直寫下去後,再回頭看書,就不會再像一開始看時那麼吃力和茫然(白話就是看不懂~),這也是我決定要動筆寫新文的原因,畢竟不是天資聰穎,腦洞隨便就可以大開的人,所以只能勤能補拙,然后期間不斷的修舊文,我最近也修了一下「青青子衿」,現在在修「七里香」,快修完了,雖都是小修,但沒動筆前,我覺得看看自己的舊文,找缺點,或許能維持某些感覺。
零零落落的寫了很多,有點沒系統,小莫隨便看看就好~


2023-02-01 01: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親愛的 Mary,謝謝妳的分享~從文字中,看到很多有共鳴的地方:)

/

目前對於寫小說,有新的想法。

我發現近期的作品,像不良少爺和塵世回憶,雖然碼文當下有細膩的架構,但我覺得自己太執著在「故事發展」上,又過於在意收伏筆,只是為了推進劇情,感覺沒有靈魂。

現在回頭看來,比起講求精雕細琢,早期的寫法,反而比較適合自己。

/

那時就像 Mary 一樣,設一個很粗略的大綱。

那時只是訂出故事想表達的核心,幾個重要事件和人物設定,剩下就幾乎是讓角色發揮。

重讀幾遍,雖然文字架構不完美,但是我還是能感受到角色的情緒,而不是死板的劇情。

突然想到,有些歌手的技巧,雖然沒有很好,但是他的情感豐富,讓歌聲具有渲染力,我想這也是一種方式吧:)

希望自己能創作出有靈魂的角色和故事

/


我也是個很沒耐性的人XD 也曾看過教如何寫小說的書。

讀完內容,點頭如搗蒜。說到要執行嘛…幾乎沒有過,哈哈!

同時認同 Mary 說的,書中的重要概念,是不能變的。
就像故事裡的人物,要有他的個性。做某件事,一定有他的理由。


雖然我們做法跟書裡不同,但這些原則還是得依循。

/

突然想到一本書,作者提到,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完美的。

與其追求一開始就達到完美,不如先達到「30」分,我們再來反覆琢磨。

讓我想到上次 Mary 問我,是不是不寫長篇。

我想是給自己找太多藉口了w 最主要還是擔心寫太差,而自己會無法接受吧。

/

謝謝妳那時的提醒,在我被工作和生活淹沒的時候,還有一些寫長文的熱情。

雖然不知道長文字數要多少,但希望能寫一本有好幾章的書。

願我們今年,都能寫出想要的故事~

不小心有感而發,打太多了。 Mary 隨便看看就好XD
2023-02-01 21:54回覆
酸魚這隻變色魚
emo=網路用語,表示情緒憂鬱。

北部真得冷到會胃寒,空氣應灌進鼻孔裡直衝胃,不戴口罩冷空氣會有反胃想要吐。
追劇看字幕台詞,一句台詞,眼淚嘩啦啦地流,兩管鼻水直流。

心中狂燒『天氣要到那天暖?』
太陽出來,人到外面一站,風好冷。

過年擺陣交流,左手邊偎零食,右手邊握手機,褪上是棉被家筆電,頭上頂著毛帽。
大叫:「冷幾點的。」
下午3點,外面是太陽,氣溫顯示12度。
皮乾肉燥的在棉被裡打滾。

沒頭沒尾的文字,都是天氣讓情緒EMO。
2023-01-30 11:3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天氣的確會讓人EMO(突然想到貓咪EMO梗圖w)

有時覺得早晚溫差挺大的,中午爆熱w 有時則是像酸酸大說的,冷到反胃。

現在到外面,不戴口罩,就會覺得不習慣。少了口罩的掩護,一定更冷。

現在的氣溫,我都快受不了了,更何況酸酸大在北部,一定更難受QQ

這天氣,還是適合在棉被窩著。

/

追劇也挺好的,我有時也會跟酸酸大一樣,一句台詞莫名入心,感觸深到流出眼淚。

我想,這就是能夠打動人心的作品吧:)

最後,酸酸大要注意保暖哦~(傳遞熱量給妳w)
2023-01-30 22:4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