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22年8月9日,风雨的忧患又开始了;没有真心说话

我用还珠楼主的《江湖奇侠传》来解安妮宝贝的腻。安妮宝贝既有小说,又有散文,很难说是哪一种文体更好,散文难道不是小说的一部分吗?我一向不区分这两种东西——在看安妮宝贝的时候,不做区分。我不知道这个人,以前查过,看过照片,也看过别人的整理,但具体的、事实的东西,我没有多少把握,没有了知人论世的基础,以意逆志就无法进行。而且,知人论世以意逆志也是有限度的,一个是读者的限度。读者不是神,无法通过作品完全把握作者。尤其是已经祛魅了的文学活动。而且,以意逆志的材料,作品,并不总是完全反映作者的心情。这也是有限度的。诗歌能够反映的就多些,小说,很少。何况其人完全可以让一个大反派来说出自己认同的话,只要他有这个想法,完全是可以做到的。而且,与其说看到文字背后的作者,倒不如说,小说很多时候还会成为一面照亮读者自身的镜子。我看到自己的时候更多些。

晚上抓住一个不交听写的学生,逼他说出不交的理由。是因为看到自己二十个单词只写得那么三四个,干脆就不想管了。我跟他说,不想管就丢给老师,老师来管。因为之前说那些什么对自己负责任的话没有用,所以我只好这样说了。老师很多时候不说真话,也不应该流露自己真实的态度。他反而要比学生更加胡搅蛮缠。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