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假訊息怎麼辦?

隨著社會的進步,手機也從十幾年前的黑金剛變成了現在的iPhone   13,而訊息也在Google這個網路巨頭的崛起下,多如牛毛;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虛假的訊息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的每個角落,而越多人也掉進這個陷阱當中。

臉書的執行長說過「一個松鼠死在自家的庭院,可能會比非洲正在有人死亡更具有吸引力」,現代的社會,媒體以聳動的標題呈現,造成讀者的誤導,甚至有一些人為了政治或商業利益,利用不實消息來帶風向,使社會充斥著各種難辨的資訊,各種不實的消息;謠言止於智者,並不是難如登天,但也不是輕而易舉。

2017年歐洲理事會報告把這種現象稱之為「資訊失序」並以「錯誤」、「惡意」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錯誤消息」是指資訊錯誤,無惡意,類似於現在的以訛傳訛,第二種「不實消息」,是指資訊錯誤,且為惡意,第三種「惡意消息」是指資訊正確,卻惡意傷害特定人、事;古人云「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當你未了解真相時,切勿訴說,當你未知道這訊息的真假,切勿以訛傳訛;我相信在幾千百年前,古人之行之,而現代人有何不可。

而現在的科技巨頭像是臉書、Google都相繼提出如何打擊不實資訊的方法;而政府也開始教導,我們在學校公民課培養或訓練我們成為一個「閱聽人」,我相信這是一個好的循環,希望在教育的訓練下每當我們看到虛假消息時,我們的第一眼不是轉傳而是查證;「抵制謠言,人人有責」在這個資訊爆炸社會,希望我們並不是被資訊利用,這是利用資訊,使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

看其他的嘛~~~~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都沒有人~~
2022-06-19 21:54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