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溝通是一種尊重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凡事都可以透過這樣的渠道,去了解他人真正的需求,最近不管是自己還是親朋好友的,在溝通上都出現了盲點。

傳統婦女她們總是習慣隱忍了,常常自願退一步,保持著自己吃虧沒關係的心態,生命中似乎遺忘了溝通的重要性,有一件小事發生在我跟朵媽之間。

那時候是竹筍盛產的季節,我最愛朵媽煮的竹筍粥,回家鄉前特別跟她說了一聲,對於難得回家的孩子,當然是有求必應。

鄉下人習慣早起,而我這個半鄉下半都市人的人,沒有睡到八、九點是不會起床的,那天窗外飄著毛毛細雨,下樓後猜想會被調侃幾句:「我們都去山上工作一趟下來了。」、「我們都沒有你好命睡到那麼晚。」諸如此類的話。那天聽到的卻是:「爸爸冒雨去山上幫你採竹筍了,中午再煮竹筍粥。」心裡暖暖的,我果然不是朵爸和朵媽的意外。

我以這件事情跟朵媽討論「溝通」的重要性,我跟她說:「今天下著大雨,朵爸無法到山上採竹筍,你什麼話也沒有跟我說,就做了竹筒飯給我。」跟「今今天下著大雨,朵爸無法到山上採竹筍,但是家裡有竹筒,中午做竹筒飯好不好?」

我相信後者的溝通方式,常常會出現上我們的生活之間,但是對於傳統家庭而言,威權和階級,讓我們忘記了溝通,當我跟朵媽討論「溝通」這件事時,她覺得前者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當下朵朵真得翻白眼翻到後腦勺去了)

也就是說,如果朵媽沒有去跟我溝通這件事,擅自主張,一來我可能失望到會減少回家的次數,再者我反而吃白飯,浪費她辛苦做的竹筒飯,如果她願意跟我溝通,我會願意開心的吃竹筒飯,亦或者跟她討論吃麻油雞蛋粥之類的。

值得開心的是朵媽最後接受了我的比喻,同時希望她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對上可能會發生家庭世界大戰,但是對於我們小孩,有時候的溝通是一種尊重,這種尊重是可以打破威權和階級,建立起平等對待的方式,因為彼此能夠知道對方真正的需求,得到尊重且降低失望感。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