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熱愛生命〉

〈熱愛生命〉

嘴裡喊著熱愛生命的,大多都不曾被生命虐待折磨。

他從沒想過自己會罹癌。前陣子還因為老來得子感受到些許喜悅,以為枯燥苦悶的生活終於會有所改變,如今那微小的希望統統化作沈重的擔子壓得他喘不過氣。

醫生說癌症已到中後期,發現得太晚,現階段只能靠化療縮小腫瘤,再試著切除看會不會好轉。

蜘蛛之絲,一絲希望帶來無數絕望。為了延命,他需要巨額療費。低收入家庭又怎麼能在短時間拿出幾十萬救命?蟻民都是這副德性,不是天選之人也沒有超能力,只有在昏暗角落的悲慘號哭。

面對妻子,他說抱歉,也只能抱歉,賺錢養家的擔子落到了她頭上。她硬著頭皮變身女超人,賺錢兼顧家,燃燒生命維繫這個「家」。

面對兒子,他不說話,他不知道該說什麼。他忽然覺得小兒子的出生是個詛咒,他再也無法從新生命的誕生中獲得喜悅,嬰兒呈現的活力﹑對世界的期盼﹑用響亮的哭聲訴說對生命的渴望,都是他所被剝奪的,彷彿對他而言是種嘲笑,強逼他認清事實——這才是活著的模樣。

面對親人,他拖著疲憊的身體,用垮掉的面孔要錢,重複著「我罹癌了,但是我沒有錢,可以跟你借一點嗎......」大家都臉有難色,除了年事已高的母親,默默從保險箱取出現金跟銀器,拍拍他的手,相擁。

化療期間他瘋狂掉髮。過往濃密烏黑的頭髮如今七零八落,他的心也跟著一起被沖到下水溝。他著妻子把頭髮剃光,六根清淨。

他摸摸光禿禿的頭,有些愉快。

其實在動手術前,他有想過不要。不是臨陣退縮,是他打從開始就不想。術後副作用很大,他不希望加重家人的負擔,但礙於他人的哀求,早已失去生命主導權的他只能就範。

果不其然,術後被疼痛纏身,體內有個東西將接觸到的一切都加上「痛」:窗外的陽光﹑吹進房間的微風﹑以及小兒子的哭鬧。

所以他把窗簾拉上﹑緊閉窗戶﹑鎖緊房門,隔絕一切外界事物,一天到晚躺在泥土般柔軟的床上,呢喃﹑與寂靜同眠。即便如此痛楚也未曾消失,從那天起他也許就只想到死。

終於有一天,他在浴室倒下了。救護人員到場也不過幾分鐘的事;他們把他搬到擔架床,運到救護車,也不過幾分鐘的事;救護車把他載到醫院也只不過幾分鐘的事。這幾個幾分鐘,他腦海都只有一句話:終於可以結束了。

然後就結束了。

可以熱愛生命的,只因他們生命有值得愛的部份。

我?不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