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天下英雄 唯使君與操耳

這段在三國演義中千古傳頌,人人耳熟能詳的故事,有太多的三國學者,探討為何曹操要在倆人青梅煮酒時,突然說下這句重話,而劉備又為何把湯匙跟筷子都掉落地上?大多數的結論都是曹操既識人又陰險,而劉備則沉穩而機伶,其實真正的問題不是這個。

問題是,在青梅煮酒論英雄這樣隱秘的場合,此番對話是如何讓世人知道的?當時有實況轉播嗎?還是上天托夢給三國演義的作者?天知地知,祇有劉備和曹操兩人知道。那會是誰傳出去的?

演藝界經常有小明星放話,說某大牌追她,或者故意找第三者報導一些和大腕兒的緋聞,目的就是要提高自己的聲望。曹操也許一時興起,並不止對劉備說過這樣的話,酒後什麼都忘了。可是劉備為了要鞏固自己三雄鼎立的歷史地位,走漏這消息的動機是比較高的。

曹操首先問劉備當今天下誰是英雄?劉備就端出了袁術、袁紹、劉表等人,一一被他否決之後,曹操突然用這句話劍指劉備,刺探劉備是否已加入「衣帶詔」俱樂部,也試試劉備真正的野心,和對自己的忠誠。而劉備誤認陰謀已被揭穿,嚇得連筷子都掉了。幸而當時打雷,趕緊說「聖人云:迅雷風烈必變,良有以也。」利用打雷來掩飾自己的心慌,同時強調自己的懦弱無膽,降低曹操的戒心。這一段可能是劉備自己加油添醋,一方面暗示自己是真龍天子,另方面也強調自己的機智與深沉。

事後劉備深感若繼續假裝農夫種菜,將再也瞞不過曹操,祇有趕緊請命去截擊袁術,趁機逃走。曹操知道他不告而別之後,痛罵他是大耳賊,對這位天下英雄的尊敬,也就被憤怒所取代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