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已讀不回與已讚不讀

時下最流行的兩個社交軟體Line和臉書,多年來逐漸各自形成了不成文的禮儀、規則與文化。其中「已讀不回」在Line的社交上是屬於不禮貌的一種行為;而「已讚不讀」,在臉書上卻是頗受歡迎,尤其是喜歡讚美花香的朋友們。

其實從深入一點的層次來看,已讀不回,代表的不一定是傲慢忽視,而是不同意你的觀點,不願意回答傷害你,或者還沒有想到要怎麼回答。無論是哪一種,至少對方真正的在思考。這和實體社會中的「沉默不語」,其實是一樣的。

至於所謂的已讚不讀,其實在臉書上無法得知。原因往往是因為太忙沒時間看,或者雖不同意你的想法,對你的東西沒什麼興趣,但因為他是你的長官,非得挺讚,或者朋友間的「讚」尚往來,所以算是一種敷衍應付的社交禮儀。在臉書上增加一些和諧氣氛,卻也掩蓋了一些事實。在實體的世界,逢迎虛偽,睜眼說瞎話,該就是某種程度的已讚不讀吧。

和已讚不讀遙相應和的叫做「已讀不讚」,也就是所謂的潛水:永不表態,抹去自己的足跡,是純粹的觀察者。安全,卻不想有任何影響力。在實體界,這就是所謂沉默的大眾吧。

悠遊在臉書這種多角媒體中,我們往往因過於禮貌、怕得罪人,使得真實感覺無法彰顯,經常粉飾太平,或者讓人夜郎自大。但是在一對一的通信軟體如Line,這是兩人的私下對話,所以感覺往往是赤裸直接的。已讀不回,其實很正常,比起嘮嘮叨叨,再見完了再說再見,謝謝完了再說謝謝,永遠沒完沒了,已讀不回的意思應該就是,朕知道了。

所以我們對已讀不回,應該以平常心來看;而對以已讚不讀這種可能,我們得有自知之明,千萬不要被無心的逢迎矇蔽了自己,造成自我膨脹而不自知。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心有戚戚焉

再見完了再再見,謝謝完了又謝謝,晚安完了又晚安。
根本無限循環哈哈哈!

所以貼圖才可以那樣盛行吧!
貼個圖表示我知道了、謝謝、OK、再見、問候等,好用哈哈!


2021-11-29 18:00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