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理由

人生中好像做什麼事,都需要理由。

好比說當別人瞧見你在畫畫,就會問你「為什麼在畫畫?」這時你會抬起頭,微微偏頭一笑說「因為我喜歡畫畫呀!」然後心裡「廢話!老子喜歡畫畫才畫畫阿!不然討厭畫才畫的嗎?」

或者說當你在校長的頭像上寫了個端正莊重的王字,並且幫校長補上兩撇瀟灑俐落的鬍子時,被訓導主任發現,結果抓去訓導處外審問,這時你一定會看見訓導主任摸摸快禿光的頭顱嘆口氣,然後帶些許不耐煩語氣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通常我們會吱吱唔唔半天,最後比便祕還難擠得擠出了一個「好玩」的理由,之後無罪釋放。

狗屁!反正不管我們的理由是因為好玩,或者是「因為校長在這一個學期的政績不彰並且與營養午餐的公司私通賄賂竊取公款,還調漲學費學雜費然後又另外收個活動款等等,這些行政害多數同學上學不再快樂,家裡的負擔變重,導致家庭失和學生壓力大,然後學生就不回家,便造成社會問題,連帶影響整個社會,因此我在校長頭上畫的這些東西只是一個小小的警示,希望校長可以改善。」都會被罵,因為訓導主任認為你做的事是錯事。

而若你真的說出這樣的理由,我想只會被更嚴厲的處罰。

可是當我們說出理由時,不就是希望別人可以了解,可以明白,只是事情沒有全面也沒有全然,總會有不同的看法。

這樣還要理由做什麼?但是卻又不可不要,因為人性如此,就是機機歪歪。

不過撇開上述例子不談,理由的存在,確實幫助了很多事物,像是發生糾紛時,釐清理由後便可能弭平爭吵,或是當你被誤會時,說明清楚真正的理由後,誤會便煙消雲散了。

所以我們什麼事才都需要理由。

也漸漸的什麼事都離不開理由。

好像沒了理由,那件事就不會被接受,就不能被了解,但偏偏有些事是無法解釋的,例如愛情。

相愛不需要理由,從大多數的電影小說中皆可得到答案,愛情沒有理由,有理由的愛情似乎就不是最單純的愛情了,也容易崩壞。而當一件事沒了理由就好像無法被認同一般。所以旁人總是無法相信直到發現了甚麼,最後說服了自己才會認同,這是旁人。

而自己呢?

在連續劇中常常可以看見男主角與女主角在下著滂沱大雨的樹下、街燈下或空曠的地方,對著心儀的對象吶喊或哭喊「我就是喜歡你!沒有理由的愛上你!我已經無可救藥的喜歡上你了!就算你不答應,我也會一直愛著你!」這時如果是男主角被告白,他會帥氣的抱緊女主角並來個法式熱吻,而如果是女主角被告白,她會落下眼淚笑著對著男主角說傻瓜或笨蛋,然後趴進哈很久的胸口。

我要說的不是劇情多狗血而是那至理名言「我就是喜歡你!沒有理由的愛上你!」

沒有理由,但我們都知道其實在這場告白戲之前的所有劇情就是理由,只是說不出來。

那分手呢?

在連續劇裡常常可以看見男主角與女主角在不一定下著滂沱大雨的樹下、街燈下或空曠的地方,對著心碎的對象理智地說「我們分手吧。」而另一方一定會問「為什麼?」這時男主角或女主角可以帥氣的調頭就走,或是含著淚哀傷的離去,留下一方發瘋或著另尋天空。

這我要說的依然不是狗血劇情而是那至理名言「為什麼?」

理由可以成千上萬,因為我們一樣知道在這場分手戲之前的所以戲碼就是理由,只是萬千理由不過一個不愛,但人們總無法認為不愛就是理由。

所以兩個人相愛在一起不需要理由,但是分手卻需要千萬理由。

用來說服,說服你,說服他,說服自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