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尋找初心】有了心跳的小丑

那是段孤獨的回憶⋯⋯是最後也是開始⋯⋯亦或是至今為止的心路歷程⋯⋯

我很喜歡創作,直到現在也依然喜歡著。

不久之前,算是人生的高中旅程中最大的挫折嗎?我不知道,想必我就算知道了⋯⋯也只是草草帶過而已吧⋯⋯

畢竟,又能如何呢?人生就如同鏡子一樣,不斷反射著種種過往。

許多學長姐、前輩們告誡過,「社會」是不會在意你的心情的,因為,他們要的只是結果。

也因此,我學會了克制。

相信,所有人的童年無疑不是精彩的,可能是充滿著彩虹泡泡,我也是如此⋯⋯直到四年級為止⋯⋯

我,熱愛運動。所以選擇在國小四年級時進入體育班。

訓練很辛苦,我選擇的是名為羽毛球的的運動。那種場上揮灑汗水,華麗而流暢的美麗動作使我著迷。

我心想,希望總有一天能夠向那些在電視上的選手們一樣在場上比賽,解放自己、展現自己,享受著比賽的過程。

我努力的練習,但因為還擁有比我更厲害的選手們,直到臨近國中時,我始終沒有上場比賽過一次⋯⋯那怕是半次也沒有。

說實話,我很傷心,我很難過。

但⋯⋯那時候的我沒想著麼多,「只要我努力就好了」就能上場比賽,因此我依舊努力的練習。

但我卻不知,為何無法上場比賽會成為眾人的笑點,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甚至還因為這點,每天都被同學們欺負⋯⋯每天⋯⋯每天。我甚至想要逃避,不想到學校去上課。

因為我怕,我怕那種感覺,那種孤獨的感覺。因為在我孤獨的時候,沒有人對我伸出援手,我只能孤獨的大喊著⋯⋯

或許,在那個年紀,眾人只會覺得好玩而已⋯⋯卻不知⋯⋯某些人的心早已碎成滿地了⋯⋯

我就如同小丑一般⋯⋯

日子漸漸的流逝,我⋯⋯畢業了。

如此無聊,如此枯燥且乏味的生活結束了。嗯⋯⋯是結束了⋯⋯

我開始回想,不如就不打球了吧。可是呢,我卻無法釋懷,我想要在場上比賽過一次,哪怕是一次就好。

因此,我在國中時依然加入了體育班。

即使擁有不愉快的經歷⋯⋯我依舊追隨著我的本心——想在眾人的注目下打一場不會後悔的比賽。

⋯⋯畢業了,依舊是承接著國小時的同學,只不過,還有著該地區的各項運動好手。

我心想,新的生活即將到來。

那是種喜悅,無法言語的喜悅。

我忘記了國小時的點滴,因為害怕所以遺忘,因為無趣所以選擇無視。

可是,誰能知曉,國中居然因為沒有教練了,所以⋯⋯我國小時的教練任職了。

依然如此⋯⋯依然如此⋯⋯依然是⋯⋯

若非是因為曾經國小暑假時的代課教練,或許⋯⋯

「不用在意他人的看法,自己只有自己能撼動。」「你要相信你自己,做你自己就好。」

當時的我不懂⋯⋯直到我國三了,我才知曉,這短短兩句話的意義。

這兩句話,始終銘記我心底,雖說代課教練代課只有短短的暑期而已,但卻成為了至今的我,最感謝的啟蒙老師。

於是,到了國三之後,我毅然決然地向教練提出,我不練習了。

說實話,我很驚訝,至少在我眼裡是這樣——想遺留人的假惺惺。

尊師重道,從小的教育便是「所有」的師長都必須尊重。

然而⋯⋯直到國三我才能理解,我所需要尊重的師長是「一視同仁」而不是「惺惺作態」。至少,我是這一理解的⋯⋯

所以,我不在乎教練對我的看法如何,既然無法上場,那我就轉換跑道就好了。

這時我才發現,我的心境至少比同齡人還來的沉穩。

國小時的同學依舊做著當時「幼稚」的舉動,我本以為,他們會因為年齡的增加心智年齡會增長。然而⋯⋯是我自作多情了。

明明都已經國三了,居然還會做那些藏別人東西,集體XX,只為了讓人哭,讓人生氣,做出如此「人類本性」的事。

是因為習慣了嗎?我沒有任何的感覺。

在我眼裡,他們就如同未開智的猴子,是依靠的本能行動的動物。

那時的我⋯⋯早就是只會依靠「假面」生活的人偶了。

然而早已缺了一角的心⋯⋯卻還在期待著一絲不確定的僥倖——或許高中後⋯⋯

下定決心後,轉換了跑道的我,開始了另一段路程。

相信大家都知道,國中三年級事所有人所必經的一個轉折點。

所以,我想離開他們——那些本能動物。

我開始死命地讀書,可是⋯⋯直到考試臨近時。我才發現⋯⋯太晚了⋯⋯

許多科目在我因為運動的時間而浪費掉。我可以豪不避諱地說,我的成績是1A3B1C,全部都是底分,無論是A,B亦或是C。全都是該階段的底分。

然而,這如同沒有一般的分數卻也能讓我考上該地區一流的高中。

在國中畢業前,我的作文卻連一次4級分都沒有拿到過⋯⋯

很可悲吧?

然而,畢業前夕,我開始回想,「我擁有甚麼?」「我還剩下甚麼。」以及「我能夠擁有甚麼?」。

那些不愉快的無聊記憶都遺忘了。本心,依舊還在。

人生經歷了蜿蜒曲折的路途,或許早已改變,但唯獨本心不能遺忘,因為那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

我思考了很久,卻連甚麼都沒有剩下,或許⋯⋯只剩下打球的記憶了吧⋯⋯

到了高中之後,我愛上了寫作。

可是,那時荒廢了課業的我,卻無法跟上同學的腳步了⋯⋯

那些人與國中的他們不一樣,是無法跨越的鴻溝。

無論是課業還是人緣都是一樣。

我想,我唯一能勝過他們的⋯⋯可能只有看人臉色吧。

因為害怕當時的情景再次上演,所以變得察言觀色。

現實是如此的緊繃。

但是寫作卻不一樣,這是第一個能夠讓我抒發心情的地方。可以說是我的天堂。

為了能夠使寫作進步,我開始閱讀、瘋狂的閱讀,像著了魔一般。

小說、輕小說、散文⋯⋯

我看了許多的書。生活依舊,只不過,閱讀卻成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正是有著那些經歷,我寫作的風格也偏向著悲情。

時光荏苒,如今的我也快高三畢業了。

我依舊是如此,最近也遇到了讀高中以來最大的挫折,近乎向上斷頭台一樣的氛圍始終圍繞著我,從三天前到現在,持續不斷。

說實話,我快喘不過氣了。那種心靈上的壓迫感,簡直無法與國中小相比,那是近乎社會冷酷感的利刃。

只不過,這次不一樣了。也許是我自作多情,但我覺得,至少出現了興趣相同的人,或許我與她還不算是朋友。

我很慶幸,我沒有與社會脫節,至少我還會看著現在很火的一些程式,至少⋯⋯我認識了她。

盡管是無意義的一些舉動,卻讓我得到一絲慰藉,因為那是我⋯⋯想做的事中第一次除了家人之外的人沒有否定我。

我就是我,無論是過去與未來,我都還是走著。或許回首時早已破爛不堪,也錯過了許多⋯⋯但我依舊⋯⋯

所以,我不會否定過去,我已會咬牙把現在的挫折撐過。

感謝直到現在都支持著我的人。

為了發洩——我踏上了寫作的道路。

但到頭來,寫作成了我不可或缺的「朋友」。

能夠讓我放鬆,不忘初心的朋友。

一個孤獨的小丑——我,開始有了心跳⋯⋯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0)


很棒,那就調適到自己能接受的時候再去觸碰吧
2022-01-18 22: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我會的。
謝謝你的關心。


 
2022-01-20 01:14回覆

同學,加油,這是個競爭的世界。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最重要。
無論如何請喜歡上目前的這個自己,然後相信某一天你會遇到與你志同道合的夥伴。
2022-01-16 20: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你。

競爭的世界嗎......
說實話,我自己的感覺是,不感受世界就不會有心情上的起伏,更不會看見真實的世界。

但又會忍不住想去觸摸,那真實的世界,或許跨越那道牆就能夠接觸到了。

但我清楚......不會是現在。我還沒有擺脫......那段記憶。
2022-01-16 21:09回覆

高中還在搞排擠嗎?
但我覺得,朋友不求多只求好
友直友諒友多聞啦!
在popo應該也能找到很多很棒的朋友
2022-01-15 11: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國中小而已喔,高中有遇到了很好的人,雖然說還是也有很幼稚的人,但氣氛比起以前還是很愉快的。
2022-01-15 12:07回覆
You are going to get better.
無語。
你同學真的很幼稚……
2022-01-15 02: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很幼稚......
2022-01-15 12:07回覆

雖然很想安慰你,也蠻心疼你的遭遇的。
但還是想說,一個月看近億的文字有點微妙,一本書20萬字也要平均一天看16本才做得到。
2021-11-06 07:4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可以說,差不多是如此。
以「關於我轉生於史萊姆這檔事」為例。
那是我第一次觀看的輕小說,(手機觀看
那時好像才只有15卷,可是字數卻差不多有200多萬左右,
我從早上開始看,差不多五~六小時就看完了。

我不知道別是不是如此,但我確實是這樣子,
一篇約略3000字上下的短文或是作文,我大概2~3分鐘就閱讀完畢。
 
2021-11-06 11:00回覆

啊,我打球是小學的事了www
現在高中是在讀書
不過還是很謝謝您~
2021-11-04 21: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會,當然能夠幫助到是更好的。
2021-11-04 21:54回覆

不要太在意別人眼光,勇敢做自己!!!
2021-11-03 09: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您的閱讀。
對於我來說,順其自然。或許,當我真的有能力的那天我才能真正的「做自己」吧。
2021-11-03 21:21回覆

路過看見這篇文……
你很厲害!!
從體育班轉成普通生很不容易(我家有個體育生的弟弟)
光是功課什麼的就……辛苦了(拍拍)

不過看到你的遭遇……
只能說,這是目前的常態(苦笑)
不知道你的學校是否為重點學校
但如果是那種
出去比賽都會有成績的學校……通常教練都信奉叢林法則……
簡單來說就是,都只練對內前八名選手……其他人就,自行對打……(畢竟要求要有成績……)
我的堂哥之前也是在練球(但我們都是練桌球,不是羽球啦……雖然應該不會差到太多)
他跟你一樣也是被教練放生的……
後來也不打球了
但他現在鑽研美工很快樂……www

我弟弟其實也是
但因為我爸媽有深入去了解體育的制度,甚至自己帶去請球館的教練個練
所以後來我弟轉了三次學……
現在他比較好一點,至少在他們國中是被教練練的那個……

我的話是教練本身根本沒想把球隊帶起來QQ
後來他有在專心在球隊上是因為他女兒……


咳咳,扯得有點遠了
總之!祝你未來一切順利!(鞠躬)
2021-11-03 09: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要說重點學校的話⋯⋯應該算是吧。

畢竟該地區最出名的學校就是這幾間,也會有許多外縣市(台中、彰化⋯⋯)之類的學生來讀另一間學校,所以,可以說是競爭激烈。

可是,一個重點是。我們學校算算也只有差不多30~40人,我不敢誇大事實,但⋯前10是絕對有的,而且我是打雙打。

從國小到放棄的那刻, 所以,我不懂,在比賽寧可讓新進的學弟上場也不讓我這個算是「有經驗」的學長比賽是什麼意思?

我回想(可能是我的練習不夠吧⋯⋯可能是態度沒出來吧⋯⋯可能是我討人厭吧⋯⋯

所以,我才會選擇放棄。

我的讀書勉強拉起來是因為「找到一個興趣」,讀書對於我們這個年代的小孩來說是很「枯燥」且「乏味」的,所以,我把讀書當成了打球。

將國文的字當成舞動的心情,將數學的公式當成變幻多端的球路⋯⋯

所以,我才能夠堅持下去。

如果這個建議能幫助到你,我很高興。

最後,感謝您的閱讀。
2021-11-03 17:54回覆

說真的,你非常的有勇氣
從體育生轉一般生並不容易
但你作到了!真的該給自己鼓鼓掌!!
人生是一條長河,沿途經過的都是風景
那些點點滴滴匯流而成的才是你自己
加油!!共勉!!
2021-11-03 01: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您的閱讀。

那種失落感,並不是因為無法上場比賽而產生的。而是因為所做的努力輕易的被拒絕、嘲笑了。哪怕一次的比賽都沒有。

有一句話說「不要在意他人的流言蜚語,你必須像矗立的高塔一樣,任由風吹雨打,也不傾斜。」

簡單而樸實的道理,直到國三後才真正的理解。

所以我放棄了陪伴自己多年的運動。
很辛苦,無所事事。
徬徨無措後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另一條路,那就是寫作。
2021-11-03 06:37回覆

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我們都是邊成長邊找到答案。
當你懂得思考自己而做出改變,我覺得你的所思與所獲,就比其他人多了很多,因為承認自己的不足就需要很大的勇氣,至少目前的你已經做到了,:)

如果閱讀能讓你平靜與快樂,那我祝福你從中可以得到使自己變得更廣闊的力量。
如果書寫能抒發你的心情,那麼你沒有理由不書寫。

這十幾年,你辛苦了。



 
2021-11-03 01: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您的閱讀。動轉為靜時才發現,真的已經錯過了許多,但時間去已經過去,再回首時已經遲了,所以也只能繼續走下去。
一晃就是十幾年,快也很慢。
2021-11-03 06:2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