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解決事情的方法

1. Try   and   error

人類最早的祖先可追朔到北京附近的山頂洞人,那時沒有知識存在,所有經驗都來自於嘗試。不斷的嘗試,也產生不斷的失敗。對於未知的事物解決事情的方法,就是嘗試,然後觀察結果,記錄成功及失敗的經驗。可是要注意,有些事只能試一次,例如吸毒不能碰,一吸毒就玩了。

2. Divide   and   conquer

這個方法更實用。一件事情如果太複雜,可以先切割成許多小事情,然後把小事情指派給別人,指派完畢,工作就完成了。例如一個老師被校長要求蒐集5個昆蟲樣本,老師機或指令立即指派5個成績優異的學生完成這件事,學生接獲指令立刻指派家長去完成昆蟲樣本,家長不知道甚麼是昆蟲樣本,只好花錢買。

3. 面對問題,弄清楚,覺得對的就去做

用一個例子說明。有一個問題,假設我交往二年的女朋友似乎有新男友追求她,所以最近有意無意的疏遠他。你覺得他(她)應該採用哪種態度對待他女朋友。我想採用”面對問題,弄清楚,覺得對的就去做”的策略。讓我煩惱的問題是:   女友似乎疏遠我。執行步驟是把事情詢問清楚。最直接的方法是直接問他的女朋友是否疏遠他,如果女朋友否認,他就對他女朋友體貼一點。如果女朋友承認疏遠的現象是因為覺得不適合在一起,選擇一個自己覺得正確的決定去執行,那就是離開女友。這樣就解決了事情。

4. 等待

上述問題有新看法,那是佛祖的方法   “等待”。等待到甚麼時候,等到女孩下決定,或者等到其中一個男人放棄,也就是等到好結果出現。這個方法很符合人性,這個方法感覺很好,也確實能解決問題。可是如果沒有好的結果出現,結果愈等愈差。就在那邊痴痴的等,等待的過程常常是焦慮不安的,而且這樣等待似乎是逃避問題。何況要等待的時間又不確定,根本沒解決問題。

5. 船到橋頭自然直

等待過程的生活基本態度。等待的過程不是坐以待斃,等待的時候要積極地思索要如何解決問題,而結果會是圓滿的。有一個問題,普遍存在公務員身上,那就是身上揹了許多國家設備,那些設備因存在許久,或經手許多年,或年久失修,已經不知去向,年度設備檢查,總是緊張得很,那怎麼處理。我們先用等待處理這事,結果隨著時光的流逝,設備問題總是無法解決。這時候船到橋頭自然直概念就出現,設備找不到,長官會先著急,自然會提供解法,你只要心是正的,自然能解決問題。可是若長官不主動找你,要怎麼辦。

可以用第三個方法,先是面對問題,然後弄清楚,盡量把設備去向搞清楚,缺甚麼、多甚麼,甚至主動向長官反映此事。最後選擇自己覺得對的去做。

6. 說好話

就是說好話。說好話很重要,舉凡初次見面的對話,開幕致詞,得獎謝詞,朋友間對話,都可以用說好話來處理。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