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對於自己的作品應當給出你自己的專屬答案;但是面對真實生命問題的時刻應該是詰問自己

事實上我非常沒信心,這種爛東西能看嗎?

在自我的認知上,我認為,我和「star   wars星戰」中的(天行者路克)相同,在人生的道路上無非是個失敗者。也擔憂如果我這個默默無聞不知道打那來的人,從天而降、平地一聲雷徒然冒出頭萬一   萬一萬一成為風雲人物,其他已經在文藝界努力許多年的人竟然沒有我的功力高,又或者說那些名校大學科班出生的老前輩會如何看待我?!

這場疫情使我想的是整個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創始人,就是「無形之手」的(亞當斯密),他曾出版過一本著作《道德感情論》其中寫到:他說如果今天一個歐洲人,而且是一個有人性、有良知的歐洲人,他聽說了在遙遠的中國發生了一場大地震,死了很多人,那他會怎麼辦?他會怎麼樣?(亞當斯密)有個很有名的比喻,說一個麵包師傅之所以要做麵包,不是為了讓我們吃到好麵包,不是為了要填飽我們的肚子,而是因為他要掙錢。但是問題是假如每個人都像這個麵包師傅這麼自私自利的話…很奇妙,整個社會都會獲利,這是他的看法。

#這個歐洲人他首先當然也會為之神傷,儘管他不認識那些中國人,#一開始他應該會很難過很傷心;接下來     #他還會花一點時間去沉思一下這場災難的意義所在;

再下來,#他可能開始想到貿易會不會受到損害,

然後   #第二天他就完全恢復正常的生活工作跟步調了。而大多數健康存活的人,後來大概也是這樣子的吧?!

在啟蒙時代的時候,法國大思想家(狄德羅),他是《百科全書》的發明人之一,他主持百科全書的編寫工作。他其實也寫過很多別的文學作品,思想討論的文章、藝術評論等等。他曾經寫過這麼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裡面就出現有兩個角色的對話。角色對話的內容是:「你想像一下,有這麼一個很可怕的殺手,在我們法國這裡窮凶極惡,現在跑掉了,跑哪兒去了呢?跑到遙遠的中國的海岸上面,您會不會為了那邊的中國人擔心呢?」

A就說好像不大會擔心吧。

然後B說為什麼呢?

A說因為如果是跑到巴黎塞納河旁邊,那當然很擔心,但是跑到中國,那兒離法國很遠。

接著B又問回他:「那你不擔心他在中國那邊也會像在我們法國這邊這樣子到處殺人放火嗎?」

就是說對於一個歐洲人來講,當年的中國是個很遙遠的國度,因此(狄德羅)特別用中國來當成想像中很遙遠的地方。就是說你想想看,在歐洲有一個殺人兇手,跑到中國去,歐洲人好像就不再害怕、不再憂慮,因為他不會害到自己人,害的是那些陌生的、不熟悉的、遙遠的中國人了。

這個故事後來又經過好幾次的變形,一個有名的作家(夏多布里埃),他就把這個故事變得更複雜一點。他討論到這麼一種假設,就是如果一個歐洲人,他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擁有一種很神奇的力量,擁有一種很玄妙的超能力之類的東西,使得他可以利用這種力量去害死一個在中國的百萬富翁。然後他在歐洲這邊的戶口不知道怎麼回事兒,就多了一大筆錢,他把那個死在中國的百萬富翁的所有的財產就繼承過來。但是這中間完全不會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那個中國的百萬富翁怎麼死的,百萬富翁那邊的鄉親父老不知道。而這邊的歐洲人也不知道他突然多了這筆天降之財,原來是透過那麼卑鄙的殺人手段獲得的。然後(夏多布里埃)就問:「假如你有這個能力,你願不願意這麼使用?」

這個問題問的是什麼呢?

就是一個很敏感的道德問題,就是說我們能不能夠做一些壞事是神不知鬼不覺使自己獲利的,而且保證沒有懲罰的話,又保證沒人發現的話,你做不做得出來呢?

你願不願意做呢?

原來那個故事問的是,你對遙遠的地方的人有沒有一份同情心、有沒有一份身同感受的能力?

(亞當·斯密)講這個故事,目的在哪裡?就是說:其實人應該有普遍的道德關懷,#我們理性上都知道我們應該是用平等的態度對待我們的同類,不只不能夠對自己的鄉親父老幹壞事,對一個陌生人也不能夠幹壞事,對所有的人都應該有一個包容、慈愛的心,但是   #這是理性上的認知。

#感性上我們其實沒有這種道德想像力。想想看,兩、三百年前的時候,蘇格蘭跟中國隔的多遙遠?因此當時(亞當·斯密)就說,我們之所以要閱讀,我們之所以要學習,就是要為了豐富我們一種道德上的想像力。

今天我們有電視、有電影,我們能夠隨時看到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的苦難。

我們始終閱讀,是因為閱讀更能夠鞏固、豐富我們的想像力,透過閱讀我們才發現,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種不同的人、有那麼多的不同的生活方式,你可以把自己設身處地的投入進去,想像你就是他,感受他的歡喜跟他的悲傷。

.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