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真誠的關心

這陣子上課時,我發現有位學生一上堂就睡。撫心自己的課堂挺有趣,學生的投入度挺高,幾乎不會有學生睡覺。能在大家都快樂地參與課室活動時仍不為所動地伏在桌上睡覺,我偏向認為,這位學生在近期遇上了特別情況。而且,這位睡覺的學生,我上年都有任教,他上年都不是這個上堂狀態。

那天同學們在做練習時,那坐到那位睡覺的學生旁邊,叫醒了他,用關心的方式問他發生甚麼事。他含糊地答,最近因為打機超過半夜十二點才睡,然後我繼續追問原因,他說因為每天補習回到家就八點半左右,食完飯沖完涼就快十點,打兩個鐘頭機就十二點了。打機是項高刺激性的活動,關上電腦後當然不能立刻入睡。所以,這個學生很多時就凌晨一點多才正式入眠。然後我跟耐心地跟他分析著如何合理的安排休息時間。

其實,我不知道他上堂睡覺是否因為這個原因,他可能只是隨便找個理由敷衍我。但,不重要。重要是,他之後都沒有在我的堂上睡覺。我的建議真有改善了他的作息時間?不知道。但我更偏好認為,他不再睡,純粹「比面我」。將心比己,如果我的上司用真誠的心去關懷我最近較差的工作狀況,我也會覺得感動,更願意在工作上付出更多。對比使用言語或校規去懲罰學生,破壞與學生之間的關係,走近,真誠的關心,效果似乎更好。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一定讀過,不同年紀有不同的讀法及感觸。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停下腳步不願前進,是誰?願意不願意也不能強求,耐力賽裡路途中的過客一段路的陪跑者。
2020-04-08 11:46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