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賞書評 謊言烏托邦

烏托邦這一個詞,最早是由摩爾所提出,從希臘文去解釋,就是說美好而不存在的地方。老鼠烏托邦這個詞,在生物領域更是無人不知,老鼠在一個沒有天敵,沒有氣候影響的地方,有著無止盡的食物與水,沒有生活壓力的老鼠,最後整個社會大亂,導致族群全部滅亡。

再來回頭看看這本書的書名,謊言烏托邦,是不是在各種意義上,烏托邦就是謊言的其中一個象徵呢?

原本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少女,布蕾伊,在一次考試偶然被發現是一位有著「絕對直覺」的異能者。在這個異能者曾經戰敗的國家,只要被發現是異能者,就會被集中管理在所謂的烏托邦裡面。

只要不要做任何的反抗,就能夠在這裡生活,過著被監禁的人生。

到了這裡,是不是感覺有點像是老鼠烏托邦的世界呢?

可惜,我們是人,不是老鼠,我們的人生不是只有生存,我們希望能夠活得有價值,我們會思考,所以我們會反抗。

以特爾斯為首的少部分異能者,希望能夠改變自己被非異能者約束的命運,暗中密謀要推翻烏托邦的政權。

作者在這本書裡,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我們慢慢去了解這個故事,不算入外傳的部分,本篇也有很完整的故事結構。

在女主角布蕾伊的能力選擇,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有深度。看過許多異能者的劇情,大家對於異能,應該都是想到可以控制風、閃電這類具有實用性還有殺傷力的能力。

有著絕對直覺到底能有什麼用?

確實跟我們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但就是因為跟我們一樣,才能教會我們東西。作者想要藉由布蕾伊告訴我們的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直覺,面對困難也不要畏懼,勇往直前。

故事的結尾也非常有趣,成功推翻非異能政權後,布蕾伊也獲得了改變世界的力量,他所選擇的不是反過來奴役弱勢的非異能者,而是將兩個世界徹底分開,從此沒有什麼異能者與非異能者,因為大家都一樣。

外傳也補足大家對於本傳的遺憾,不妨讀完本篇後,繼續往下閱讀吧。

回作家的PO

回應(1)

WOW你寫得好棒
我當初真的沒有替小說書名的謊言設定其意義,所以看到大家各自詮釋出謊言的意思真的讓我很開心,覺得:啊~原來有人是這麼想的
雖然寫完之後體悟到自己的肥宅人生沒有了,不過這就是人參吧
肥宅人生不存在啦啦啦啦~
最後謝謝你爆肝熬夜寫出的書評!
2020-02-21 00: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