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觀後感

          好久沒回來,那就以這篇觀後感來開啟新的篇章吧。

          作者其實是沒有念過大學的,卻能一步一步爬上高位,憑藉的不是自身的學歷,而是對自我的要求。

          翻開書的第一篇開始,我就知道這本書的亮眼之處,裡面說的是生活也是真實的現實,而不是像政治人物一樣說的盡是一些華麗的口號。

          沒有文憑,就要學會去亮出自己真正的實力,學會自己去解決所遇到的問題。可能算是延伸作者的意思,逼自己去生活社交,去學去面對可能羞恥的經歷或成長。在要升大二的暑假,我選擇去打工去充實自己的眼界,去企業裡工作學會人情世故和職場。到現在快一年的時間裡,我哭到崩潰又再站起來過,也和不認識的客人聊得開心找不到北過。我學會,自尊在職場真的甚麼也不是。當然,不是指要下跪或是作不堪的事,而是說謙虛和態度真的是一們很重要的一課。

          我的學校是沒有到不好的地步,但也許是自尊心作祟,一開始很不適應要以課人為重等等心態,會覺得好歹也是個叫得上名的學校,為甚麼要做這些很傷自尊的事情。到後來接到第一個課訴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現實真的可以把一個人從高處打落到谷底的。也許自己有錯,但在一般人的眼裡其實不是甚麼大事,不知道的人可能會覺得,為甚麼課訴就搞得好像天要塌一樣。那我就只能說,客人的要求只能說可以這樣懂了嗎,自尊擺兩邊該幫客人裝袋就幫客人裝袋,客人的要求盡量做到完美,這就是服務業的辛苦之處。

          後來,我在一個姐姐身上學到,要把客人當朋友,就不會有自尊甚麼的問題,要學會從不同的面向去解決問題。也許像作者說的,不能用爬樹的能力去判定一條魚,但人身在這個環境中,為了去賺房租跟職場經驗,多去學習,說不定有意外的收穫。雖然沒拿到好牌,家裡不是很富裕,但說不定這也是難能可貴之處。

            第三篇的故事提到了,千金難買少年貧。

知道失敗的滋味,離開了溫暖的溫室,你才會知道面對風吹雨曬所擁有的勇氣,與克服障礙的能力。

接續上段說到的,課訴之後我反省了很久。一開始不釋然跟家人哭訴,母親說讓我去檢視自己犯了錯的原因,和犯了錯之後的解決方法一條一條的列出來,一一寫在紙上。障礙會一直遇到,但就像作者說的,成功就是爬起來的次數比失敗多罷了,我發現我真的也有做錯了的地方。沒有設身處地的為客人著想,如果那個客人是我的朋友,我會如此嗎那答案就揭然所示。

          第四篇成為地上的鹽,成為一個不能被代替的人。

不理所當然,每個成功必是因為背後的努力,一次一次歷練,去闖去顛倒思考,對的事情就去做,我想這些對我的人生來說,都是很珍貴的一次學習與體悟。

          希望在看這篇文的各位大大,也可以來看看這本書,說實話還蠻有意思的,會讓人去思考也讓人去反思。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