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幸福

音樂響起,身旁的妳碰了碰我的手,第二次,我們牽手走上紅毯。

十年前,妳牽著我的手,把我交給現在我稱為丈夫的男人;十年後的今天,我牽著妳的手,將妳交給即將與妳共度餘生的女人。

記憶是如此清晰,過去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走過漫漫長路,那些好的壞的、甜的苦的,每件事都清楚的刻畫在心裡,每每回想,都訝異我們竟就這樣相依為命的,走了這麼久、這麼遠,遠到,彷彿看不到最初的起點……

但我知道,起點,是妳把我帶到這個世界的那天。

我記得童年的幸福時光,無憂無慮的笑聲是溫暖每天生活的陽光,即便沒有富裕的物質生活,妳和他滿滿的疼愛,讓那段日子,成了此生最燦爛的歲月。

我記得一切開始轉變的那天,妳替我和弟妹們擋下了男人帶有酒氣的拳腳,然後是一段住在庇護所的日子。

記得當時自己對妳的埋怨,太年輕的自己不知該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只好將所有的錯都推到妳身上,為的是讓自己好過些;可我同樣記得那時妳日夜辛勞工作,臉上疲憊的神情和佈滿傷痕的雙手;還有逞強著把苦往肚子裡吞,只敢在我們都入睡的深夜暗自啜泣顫抖的背影。

我也記得妳興高采烈的帶我們到我們的「新家」,終於結束無家可歸的日子,空間不大,卻是妳兩年來不眠不休,給予我們毫無保留的愛,我卻依然無法諒解妳的選擇。不明白為什麼我們不能回到外公外婆家,而要過著這樣看人臉色的生活?從庇護所的人,到後來妳的幾個男朋友,我們始終活在不安與恐懼中……

直到年紀稍長,我從家鄉鄰居口中聽到關於妳和我們的閒言閒語,才瞭解妳的兩難。生理的傷和心理的傷,究竟哪個比較痛?我無從得知。幸好,我們熬過來了。

時間不會為誰放慢腳步,逼得我們沒有選擇的只能跟上,跌跌撞撞的前進,咬緊牙關承受無數磨練與考驗,只為能早日強壯,有能力過自己想要的日子。

當我真的做到時,才驚覺已經過了這麼久,久到妳已不再是我熟悉,那個總是一肩撐起全家,好似不會被擊倒的女強人,在歲月無情的流逝中,紅顏已成白髮,以往站得筆直的身影,也在無數個四季更迭中逐漸老去。

妳將青春全給了我們,唯一的心願只求我們一生安好。

也許是上天的眷顧,在妳對我們付出所有愛之後,她出現了。

在最不可能遇到的場合,面臨許多議論甚至不諒解,對於在華人傳統禮教價值之下活了一輩子的妳而言,這樣一段感情,談何容易?

曾經擔心妳無法接納這樣的自己,像是擔心在青春期發現自己與眾不同,努力探索、尋求認同的青少年,深怕外界的指指點點會讓妳受傷,甚至與幸福擦身而過……

妳卻再一次展現了妳一如往常的勇敢,絲毫不畏懼的握住她伸向妳的手,那刻,妳用行動宣告了妳的決定。

之後,不意外的,許多質疑與批判接踵而來,伴隨著嘲笑與輕蔑,儘管妳表現依舊堅強,可我知道,妳還是受傷了。

只是這次,情況不同了。

這次,換我來替妳擋下世俗的紛擾,在辛苦了大半輩子,又經歷了內心強烈的掙扎後,妳選擇的幸福,不需任何人同意,也不容旁人指手畫腳,只要妳開心,其他都無所謂了。

「我只想要妳快樂,和妳愛的人在一起,不管她是男是女,我只要妳快樂。」在妳和她忐忑不安的坐在我們面前,用有些顫抖卻堅定的語氣,告訴我和弟妹妳們的關係,即便我們早已心照不宣,我用力握住妳的手這樣告訴妳。

下一秒,妳釋懷的笑容,至今我仍無法忘懷,彷彿那是昨天才發生的事。

如今,妳們早已牽手走過十多個年頭,當我們提出要替妳們辦婚禮時,妳半推半就的表情,有著少女的羞怯與憧憬,我知道,一生都在為人付出的妳,對於接受我們的好,仍有些不習慣,不過在這件事上,妳阻擋不了我們的任性,最終還是被我牽著走上了紅毯。

也許對於早已認定彼此的妳們而言,這不是太必要的程序,可是媽,我想要讓所有人看見妳的美麗,和妳們的幸福。

幸福,從來都不該是困難、複雜的事,讓一切變得難解的,從來都是人。

媽,謝謝妳,從現在開始,妳一定會很幸福。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