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安靜是種超能力~內向,向內

        天還灰濛濛將亮未亮之際,上坡的山路上,一頭白髮、裸上身、紅短褲的老先生,已經在一邊拍打穴道,一邊倒著走的往山頂上去。大家都知道,打招呼是没用的,因為他不回應,也没見他停下來過,一遍上遍下,來來回回好幾趟,安靜沈默的走他自己的路,一趟走一趟退,早起爬山運動的人,也都習已為常了。

        昨天早上,我們仍習慣性對阿伯大聲喊“早安”。"早"阿伯竟然回了,我們以為聽錯了,倆人對望了一下。今天遇到阿伯,道了"早安",他又低沈的回了,清清楚楚的一個字"早"。有,他真的有回應了。         這麼多人擦身對視而過,為什麼只對我們道早,有些意外,有些受寵若驚的感覺,終究還是不錯的。  

我們是碰到人都打招呼,而阿伯卻選擇他想打招呼的人才開口,決定權他掌握。

        手不停的把餐桌上的空盤碗筷收拾到流理台的洗碗槽裡,剩菜残羹倒進餿水桶,接著掃帚兩三下就將地板清乾淨了,但嘴巴也和她的手一樣,没一刻停下來。客人才剛走光,就對著老公叨念不停,「小林的女朋友又換了,没上次那個漂亮,有點胖呢!到底喜歡她哪一點?真没眼光,是不是那個女的……」,「彭明他媽媽還在醫院,怎麼有心情出來喝酒?真不孝,賺那麼多錢了不起啊?只有老婆小孩享福,媽算什麼?人生啊!飼子義務,不孝應當,唉!以前……」,「阿廷的球隊,最近老輸球,乙組的球員,球技真是差很多,跑不快,防守出包,連投手都癟腳,真差勁。人家對手的球隊,球衣多好看,人也帥。哪像你們,哦……」真佩服姊夫,只是嗯嗯嗯的應一下,批評指教自己的朋友,没幾個人可以受得了。在她還沒有點到我之前,快閃人吧!被機關槍掃到就衰了。而姊夫就像一座沈穩的墻,怎麼掃怎麼射,他都微笑一下或嗯一聲,就過了。大家都喜歡找他喝酒聊天,說穿了,都是我們在講,他很少開口,但有時關鍵的一刻,他倒是有獨特的見解與想法,是個安靜的聽眾,不是孤僻難相處的人。也因為如此,我那碎嘴大姊,才能和姊夫感情和諧歷久彌新,平常姊姊怎麼說三道四,姊夫都無妨,但真遇到大事和姊夫商量,他還是很有見地和担當,令人尊重的男人。

        我從來不贊成內向的人要改變自己,成為外向的人,其實有時沈默安靜不開口,比呱噪更難。活潑外向可能社交生活熱鬧,廣交朋友,但也可能不全是心口如一的好朋友,應付一下的人也很多。而內向的人,不隨便表達內心,而是等到深思熟慮,選好適合自己的才出手。

        內向的人,較易尋獲向內的路徑,静定自己的心識意念,與自己好好相處,了解真正的自我,從而作出合適的選擇或作為,安安靜靜的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就是種人生超脱的能力。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