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寄託於美感上

由於,最近一位朋友提到:「好煩啊,家裡的事情,工作的事情,感情的事情,讓人覺得好厭煩啊。」腦海中就蹦出一個字「美」,會讓人感到快樂與喜悅的,莫過於「美」了。人生遇到高低起伏,與人之間的摩擦產生喜怒哀樂,這都是很正常的。社會上,之所有有這麼多犯罪案件,有許多應該是沒有找到適合的「事情」來排優。

朱光潛(1897-1986)先生在〈談學問〉這篇文章裏寫到:「一個人在學問上如果有濃厚的興趣、精深的造詣,他會發現萬事萬物各有一個妙理在內,他會發現自己的心涵蘊萬象,澄明通達,時時有寄託,時時在生展,這種人的生活絕不會乾枯,他也絕不會做出卑污下賤的事。」

首先,朱光潛先生的資料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這邊就不多做介紹了。第二,這裡所謂的「學問」,可以泛稱到「能夠讓人深入研究的事物,不單單指讀書而言。」繪畫、寫字、運動、廚藝、電影、音樂...等等的,生活中到處都可以有「藝術」,讓人可以在其中「遊戲」而得到樂趣,享受生活中的「美」。找一個人正當的活動,在其中體會樂趣,可以消除煩惱。而朱先生提到的最後一件事:「他絕不會做出卑污下賤的事。」很讓我認同。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