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靈與慾

有一位朋友說:

現代都會男女的觀點裡所受的誘惑,肉體契合大於心靈契合,肉體是難以抗拒的…心靈是隨著情感慢慢累積…肉體契合或許只能藉由短暫的性歡愉,達到所要的目的與釋放,…心靈是意志堅定不受誘惑的,肉體是自我享樂不必在意他人感受的。

我個人的想法是:心靈與肉體是兩種不同層面的發展,心靈活動是人類文化歷史傳遞的基礎,而精神狀況是無法由一個人的外表看出來的,所以就必須以非常多的溝通與了解,才能與對方產生心靈上的共鳴。所以,心靈契合是困難而且費時費力的活動──更不讓人喜歡的是:往往費盡心力溝通的結果,是還得不到契合,甚至更糟!

相較之下,肉體的放縱就相當合乎「人性」──這裡的性是指性行為的性──當一對男女獨處,不需了解、不需長久的探索,只要明白彼此的需要、給予慾望的解放,就能夠獲得程度上的滿足,簡單易懂,對於不喜歡思考與負責的雄性動物來說,這是最完美的狀態。

追求心靈的崇高是許多有知者所熱衷,但更多的人是對這種行為嗤之以鼻,認為不可能在男女之間有文化與心靈的交流。不可否認,性行為的確是難以抗拒,甚至是凌駕在心靈、文化、道德與良知之上的,在藝文界也經常會有靈與肉交纏不清的事件傳出,某些藝術創作者更從性愛中獲得創作的靈感,甚至直接將性行為當做藝術表現來做創作(法國有一些標新立異的女創作人,曾經以與藝術界男創作人交媾的影像做出聯展,引起兩極化的反應而喧騰一時)。

向來,人是有克制的,才不致讓性氾濫擴大到無法收拾的局面,但是肉體的追求仍是人類延續的重要、必要文化之一,所以不需將性慾污名化,也不需刻意將心靈的層次與肉體做一番比較,雖然兩者截然不同,卻也是一體兩面,不能分割的!只是,若你一直將肉體當做唯一的方向,終將因為心靈匱乏而覺得人生乏味、生命無趣;但是一眛追求心靈,摒棄一切肉體活動,也難免陷入狂妄、走火入魔的不協調狀態。

因此,平衡的靈與慾的關係,才是符合現代都會男女的相處模式。現世代剛從性解放走來的人,會不知不覺將濫情濫性當做是時髦的表現,就像以往將吸煙、抽大麻當做時尚表現的年代,當大家都承受著為追求時髦而付出的慘痛代價後,人們就會開始反省:這件事應該要做得更有利於人類。性行為的氾濫亦然,愛滋的盛行造成恐慌與反省,讓大家重新檢視性氾濫的必要與危險──說得有點遠了。總之,性與靈取得一定的平衡是很重要的,心靈的契合強求不來,性的歡愉又很難抗拒,那如何取得平衡並從中獲得最大的慰藉與歡喜,那就要看各人的意念了。

你認為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