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傲梅凌霄

凡生族類迥形間,

神造萬物愛起源。

異模怪相如之何?

遺世獨身梅骨寒。

雖然詩名喚作「傲梅凌霄」,但其實也只有最後一句有寫到「梅」而已。不過重點不在這啦!重點是這首詩的緣由,因為我的母親是一名畫家,有開畫展的經驗,而我呢?只是一名沒沒無聞的小小小業餘作家罷了!之所以會寫這首詩是因為去年時,我與我的母親參加一場由我母親的畫友舉辦的畫展,那時我坐在貴賓席的椅子上,看著畫展上此起彼落、戶限為穿、熙來攘往的參訪者時,突然間在我腦際中閃出了一個想法:「若以後我的文采能與我母親合作的話,那該有多好?」於是乎,我便將我這天真的想法與我母親討論。因此,之後的每一天,只要我對我母親所畫的圖畫心有所感者,我便會依著我心之所想,創出一篇「不怎麼樣」的詩作,而此篇詩作為我為我母親所創的第二篇作品。

此首詩的起源是來自於一隻得了白化症的狗,品種是喜樂蒂,白化症,為基因突變種,天生就有著與眾不同的外貌。我是不知道在狗的世界哩,對於白化症的狗會不會歧視牠、排擠牠啦!但對我而言,當我看到這隻狗時,我不禁怦然心動了起來,因為我也不是正常的人,我也是因基因缺陷而罹患那十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因此對於那喜樂蒂,我心有戚戚焉!我因為罕見疾病,在求學階段時,我幾乎沒什麼朋友,尤其是在國中,我最怕的,就是去學校上課,因為去學校甚麼都沒學到,就只學到要如何保護自己才不會被霸凌得太慘而已,因此,我個性有些偏執又孤傲,由是如此,故創此作。

雖然我知道,上帝造萬物的起源是愛,但說老實話啦!我到現在都還有點不大明瞭,這份上帝的愛究竟意欲何為?是考驗呢?抑或是另有玄機?總之,我現在的境界就像本詩的最後一句:「遺世獨身梅骨寒」吧!在嚴冬寒雪間,仍一枝獨秀者,捨梅其誰?而我,一如往矣!在這充滿歧視、爭競、弱肉強食的人吃人世界中,我,立天地,定江山,不為人言,只為己,活出一條屬於我俠天道的—傲梅凌霄之路矣!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以下詩句為憨憨個人的回應習慣,不想看可以跳過( ̄∇ ̄)

畫中孤影傲若霜,
點點繁星訴衷腸。
不負此生猶夏花,
一支獨秀又何妨?

前兩段是在寫畫上的意境,後兩段是在描述觀畫者對此畫的回應,憨憨一直很想畫一幅,坐在森林懸崖邊的少女,欣賞著眾星拱月的場景,但就是沒有那個天份,所以只好用文字來描述了。
其實我很羨慕你有這麼才華橫溢的母親,也很敬佩你有這麼好的文采,雖然憨憨並不是罕見疾病的人,但卻是個三不五時跑醫院的小弱弱,所以很能了解到與眾不同的感受,又加上家人從不支持我走上創作的道路,很多創作出來的文章,通常被發現就只有被銷毀的下場,曾經因為與家母爭吵,自己也毀掉了不少,實在令人惋惜。
看完你創作的《傲梅凌霄》,憨憨想起了自己的座右銘,是泰戈爾的詩“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雖然身體上的缺陷被別人放大來看,但自己的人生過得精不精彩,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人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加油吧!
2020-04-02 23:1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好詩!好詩!想不到能遇到一個與我對詩的文友,實乃三生有幸,而且還意外的讓你訴說衷腸,講你的小故事給我聽,當作心情分享,我還滿感動的,以後還請多多指教喔!哈哈!
2020-04-03 10:13回覆

感覺俠天道的詩充滿不畏風雨的豪氣呢。
 
 話說,對於下面的疑惑,我個人的見解是:
上帝創造世界、創造各樣生命,看一切為美,最後造了人作為大地的管理者。只是世界因人的墮落而變質,再也不復起初的美好。
2020-03-06 19: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哈!感謝欣賞,看樣子你應該也是基督徒喔!
2020-03-14 11:17回覆
感情真摯
很感動你願意分享自身的故事,這對很多人還說實屬不易。
巧妙運用寒梅堅毅的特性宣揚自己之志,祝你未來一切順利、持之以恆。
2018-04-09 07: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讚美!其實我也很感動,因為終於有人回我了,哈哈!,
2018-04-09 10:18回覆

一定是太久沒發詩詞了,唉!沒人理我矣!
2018-04-08 22: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