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至 摯友

朋友啊,前幾日同你說笑時,你和我說你想要認識有錢人,那時我驚訝地說不出話,只能顫巍巍地問為甚麼,只見你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說:「現在先和他們打好關係,以後日子好混啊!」還煞有其事的點點頭。我說朋友啊,要是這個世界有你想的這般單純,這般簡單就好了。如果你仍如此執迷不悟,想要攀上那些能讓你生活「好混」的權貴,那以下幾點是我唯一能給你的建議。

一.個性:

如果你想和有錢人打好關係(不只是有錢人這點在我們平民的交友要求算是基本中的基本),那就把你的個性改一改吧!你總是用「嘴」不用「腦」說話,想到甚麼就說甚麼,若把人的嘴唇比做篩網,那你的篩網大概早已破了個大洞,自己卻渾然不知,別人遠離你,不想被你的毒箭射中,你卻開始自憐的說:「你們都孤立我,不跟我說話。天哪!我怎麼會被分到這種這麼不友善的班級!」朋友啊!人與人之間就如同一面鏡子,你怎麼待他們,他們便怎麼待你,難道你今天打了他們一巴掌,他們還會笑著給你糖吃?把你的個性改改吧!如果攀不上甚麼權貴,至少還能找幾個交心的好朋友。

二.內涵:

你總是講不到兩句正經話便開始道人長短,隔壁小花多愚笨,對面小明多噁心,我苦笑說我們換個話題吧,你還疑惑的問我聊這些不有趣嗎?不然要聊甚麼?你如果真沒話說就別說話,至少可以裝個模做個樣,掩飾內部的空虛。坦白來說,你在我眼中就像那些成天無事可做,躺在家裡邊嗑瓜子邊大談他人八卦的三姑六婆,無比粗俗。我不指望你能和我聊琴棋書畫,但我希望你能學會在聊天得過程中,將自身的正面特質散發出來,你精通烹飪,你可以把自己的烹飪經驗或一些趣事和他人分享,你喜歡看小說,你可以和我聊聊劇情或把你喜愛的書推薦給我,否則有錢人看你就如同妙玉看黛玉,想同你說︰「你真是俗人。」

三.外表:

如果你上述幾點都無法做到的話,那就只能靠「外表」這種虛偽的東西了,但老實說我不想看到你用這種方式去得到你想要的。外表這種東西就如同黑卡,放到哪都是備受他人喜歡、追求、愛戴,但也和「黑」卡一樣,因為你的外表,大眾就會把你自身擁有的特質、優點塗黑,選擇他們愛看的、想看的,那是多麼的令人心痛、難受!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同時也是最黑暗的點,如果你靠外表攀上你的金主,那位金主有極大的機率心懷歹念,想著如何在把你啃得連骨頭都不剩後,拋棄你。我希望你能靠著你自身散發出的燦爛光環進入上流社會,外表這個方法固然簡單、快速,但它存在的風險也是極大,我不想看著你被那些人玩弄於鼓掌之間,最後像個壞掉的娃娃,被他人隨意丟棄在垃圾桶。

雖然前面講這麼多,但這並不表示我同意你去攀龍附貴,用一句老話「人的生命如洪水奔流,不遇著島嶼和暗礁,又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你依附著權貴,走到哪都是順順遂遂,但待到你垂垂老矣之日,你回憶著過往人生,這才驚覺,原來我的一生都被「金主」這兩個字死死壓著,那至今過的生活究竟是你的還是金主的?

期望你在看完這些文字後認真的思考,好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