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東京喰種re-金木與董香淺談

      我猶豫了很久自己該不該發這篇,但是我發現如果我不打出來、每次睡不著胡思亂想的時候有機率會因為這個讓我更清醒。不用認真看待、只是淺談,我只會從腦內那些歪掉的評論中講出我想要反駁的話。

      首先,我很腐、而且是腐到爛掉的那種,從好幾年前還不能光明正大大談腐之前慢慢的成長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之前有段時間還甚至很不能接受現在這種能大談自己很腐亂湊cp的現象。

      為什麼我要先說這個前提,是因為我認為「不能接受BG」這件事,腐、不是理由,是藉口。正好我看見了很多腐到歪掉的言論,例如某些喜歡月金的看到金木與董香那段開始出來嗷嗷「嗚嗚嗚月山好可憐啊,看到他們結婚還第一個出來說要辦婚禮的時候他是什麼心情啊!」還依著這點說金木很渣辜負人家的,我只想說,那是YY那是CP啊,他能有什麼心情啊,這CP我也吃啊但是喜歡是有分很多種的啊大。都只是孩子啊……

      於是在談論劇情之前,有個很重要的前提、關於主角金木。

      在我看來,他是一個極度自卑的人,自卑到會將自己的生存慾望寄託在他人的期望上、不會認為自己於他人會有多重要、甚至於不認為自己的生命有多少重量。劇情裡也說了,他的願望曾經是在某個時間點、為了某個人光輝燦爛的死去,就跟他的媽媽一樣。

      而他的媽媽,正好是構成「金木研」這個人最重要的部分,了解了他媽媽教給了他什麼,你才能進一步的了解他。

      在這樣的前提下,金木研註定不會是個像JUMP主角那從軟弱到堅強般的成長,不會向上、而是變寬(我知道很抽象但我暫時不知道更好的說法),所以首先那些說金木從頭到尾都沒有成長的人可以先安靜一下了。

      接著還有什麼……噢、說雖然金木說自己是悲劇的主角、但明明比他不幸的人還有很多……這裡面有個大重點,是會被很多人忽略的大重點,所謂的悲劇主人公是不幸福、並不是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幸福是什麼?當你可以在別人問你過的好嗎的時候幾乎不用思考的對他說「我過得很好」、或是在經過思考後發現最近自己真的過得不錯,這叫做幸福。而金木很顯然做不到。所謂的不幸福與自怨自艾還是有極大差距的,至於差距在哪裡就要靠自己思考了,這裡想呼籲一件事,「幸福」是一個人的事,你認為的幸福未必是他的幸福,你可以想要讓他幸福、但你不能強迫他幸福。這是題外話。

      說回來,我認為金木他是想死的,在他自己其實都沒有什麼意識到的時候他應該就是想死的,但是身為一個人他也是想活下來的,所以在面對有馬貴將的時候他想為了雛實去死,可是一方面卻又一直在找藉口讓自己活下來,同時他也是想死的。想死、與想活下去是可以共存的,人本來就充滿矛盾,這沒有很難理解。在這樣的矛盾心理之下,他急需一個很強烈的藉口讓他活下去,剛好有馬就給了他一個,於是當有馬用自己的性命給了他一個藉口,他就乾脆堅定的繼承了遺志成為了王。

      可是這個藉口同時也很脆弱,一直看著他的同伴們、尤其是「古董」一定都看出來了,好了接下來可以講到董香了。

      我覺得董香是喜歡金木的,一開始可能是被他的什麼吸引、然後慢慢地就喜歡上他了,有人說她的喜歡很突然,我倒覺得不盡然。她也許在你不知道的時間點一直看著金木、並且不斷加深那本來很微弱的喜歡、不是嗎?比起漫畫主角一直被你用上帝視角窺視著的金木,那段空白期間誰知道董香都在做些什麼看到了什麼。

      而董香看著幾乎沒有求生欲的金木,從re之前就一直想告訴金木另一種活下去的方式,但顯然她不是失敗了嗎,所以在re終於能跟金木面對面的時候她選了另外一種。就是被很多人砲轟的另外一種。

      就結果而言我覺得她是成功的,當時的金木雖然有了「獨眼之王」的藉口,但這個藉口太過薄弱,並且對象也太過模糊。董香的這個行為給的就是另外一種責任、也可以說是歸宿,董香願意給、金木願意接受,那局外人又有什麼好說的呢?確實我也認為他們之間存在的不是愛情,最多最多就是喜歡,董香喜歡金木、而金木雖然不一定抱持著同樣的喜歡,但一定存有好感,互相有好感、你情我願,在那種隨時都可能會死掉的環境,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當初我在聽說有這段劇情的時候我就知道一定會大爆炸,結果當然就大爆炸了。但是人可以因為自己YY的CP被官方強拆而爆炸,可是不能無腦黑啊各位。那時候的金木已經沒有誰能夠徹底拯救他了,頂多是能讓他輕鬆一點、或者給他一個能靠岸的地方,在這點上董香已經做得很好了,不然你認為還有什麼辦法你可以提出來啊,我也想知道。

      至於成效,你看金木在進入精神意識剛醒來的時候那個反應就知道了,他醒來的第一件事是思考自己是不是死了,接下來說的是他還不能死,「現在還不能」。後來就是一直想著董香在哪裡,那是他能夠活著回去的地方。

      他們倆就是一個願意給他歸宿、而一個選擇接受,完全沒有問題。

      有人說董香OOC了,以前明明是女強人,現在為了金木變成小女人了,這種時候我就只好微笑了。第一部最開始的董香想著的是復仇、殺光那些殺死她爸的無恥人類,而第二部她想最多的是如何讓金木過得更好。這兩個帶來的情緒有可比性嗎?明顯沒有啊!董香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個彆扭卻溫柔的人,從第一部開始到第二部一直都是,只是成長了、作法變了、想法也變了。看一個人有沒有OOC不是要看她表面如何表現,是本質啊,至少我沒看出他們本質哪裡有偏差,董香是、金木也是。

      對的,說金木現在OOC了,從前的小天使不見了的人比說董香的更多。

      我是不懂他們所謂的OOC是什麼,但我能肯定,金木從一開始到現在他內心最深處的東西從來沒有變過。最前面說了,他是個會把自己的生存依附在他人期望上的人,這種人很脆弱、同時也可以很強悍,因為這種人可以為了他依附的目標奮不顧身,連自己也不顧。所以金木一直都是個可以為了他人而「去死」的性格,一直都是。

      從最開始金木變強的契機就是不能讓他人因為他受到傷害,而這樣的想法因為壁虎而扭曲成了「他們的死都是因為他太弱了」,好了,如果懂得延伸的人接下來就能明白了,他走進了誤區、所以第一部的董香揍他,要他如果保持這樣的想法就別回來了,因為古董應該是互相幫助的地方,雖然董香回去後後悔了。第二部的最開始他成了佐佐木緋世,而他在CCG的信念是什麼?是要能夠幫上他們的忙,他是為此而努力的。而變回了金木他的第一個念頭如果我沒想錯應該就是找個對的時機把雛實救出來,但我很笨那些彎彎繞繞我不懂,不過金木大概也是在配合絢都他們潛入的時機。在成為王之後他的生存條件則變成了當好一個獨眼之王,幫上那些期待著他幫助的人。從頭到尾都沒有變過,也沒有OOC過,明明就刻畫得很清楚啊。

      人本來就不會因為經歷的多而做出太超出範圍的成長,而性格看上去好像很多變也僅僅是因為他在面對不同的人事物可能會用截然不同的態度去面對、不得不說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然而卻不會構成OOC,看人不能這麼單純的。

      但在精神世界裡也確實被利世點破了,他從頭到尾都是自我滿足,從某個角度來看,依附著他人的期望只是因為這樣更輕鬆,不需要靠自己去尋找生存的理由,即使死了也能說服自己是因為他人而死的、死得精采死得漂亮。

      至於在被點破之後他性格怎麼轉變還要看下去才知道。

      那些說喜歡金木小天使卻說現在的金木他不喜歡了那只能證明你喜歡的不是金木而是你「內心期望的金木」啊,身為一個喜歡金木的我心情十分複雜啊。喜歡一個人不是在內心拼命刻畫出你喜歡的樣子、而是去了解他,這才是喜歡不是嗎。

      我現在其實最希望的是我說的這些不要在未來被作者大大打臉,我並不是這麼聰明、我只是看到那些歪得很徹底的言論有點不高興,所以想得很多、就想要出來反駁幾句。

      這篇文我也是想到什麼打什麼,沒有整理過,前後大概挺混亂的吧,而且應該有一些我忘了講到或沒想到的地方,說了是淺談,不用太認真對待,但如果有人能夠理解或是接受我的想法那我也會很開心。

      除卻我個人來說很討厭的人的性格以外,我認為作者刻劃的所有人物都沒有大問題,但有些性格我真的很想砍死他一萬遍,堅決洗不白。

      以及我真的很喜歡金木,不戰。

回作家的PO

回應(1)


這套好看啊,不過第二部的分鏡有點要花腦筋去看
2018-03-13 10:3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他的分鏡是真的分得不是很好,這個被好多人吐槽過了XDD所以看的人就會比較傷腦筋,尤其打鬥的時候那個分鏡讓人看得頭暈,結果最近連打鬥都不畫了ww
2018-03-13 18:5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