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青春的煩腦(ㄧ)

    青春期的我們,既不似已往單純,卻和身在花花世界的大人們截然不同。一聲閨蜜,卻可以在一句短短的話語中,結束多年的革命情感。待我們如瑰寶的父母,往往在不經意的責罵中,無心戳中內心最柔軟的我們。責任義務壓力等等,總隨時間壓負在肩膀上,如果可以,我要一個無憂的人生,我要一個平靜的歲月。

    十八歲的我,除了有超出一般人的繪畫天賦及小聰明外,似乎也就是個中庸的人。說的好聽是中庸,說的難聽是平庸,沒有特色。有次吃飯時剛好和媽媽聊到班上形形色色的同學,睡了三年的高中卻能在資優班維持中上的水平8號,看到籃球場的螞蟻忍不住抓一隻放進嘴裡研究的36號,數學課時還能分心在桌子底下用手機連接耳機的30號。這些人,應該稱之我的同學,總有些特別的能力,但不外乎的是良好的學習成績。其實這也不是特別的事,在資優班成績不好才是怪胎把?   我心裡總是這樣暗暗的想。但很不幸,我就是那個孩子。

    雖然不是永遠最後一名,但成績總在倒數十名內徘徊。你說,成績好能做什麼呢?十年之後,我照樣忘記雍正是西元幾年的皇帝,我照樣不會算空間中平面和平面的夾角,我照樣不懂吞噬細胞和T型細胞的區別。那你說,我花了十八年的時間,對我往後的幾十年幫助在哪裡?有時不服氣為什麼成績不好就要受到老師諷刺嘲笑的我,總會有些忿忿不平的想法。哈,你這個大胖子,除了有滿身的油脂和一張會嘴砲的口還能幹嘛?說是每次在醫院總會給技術不好的小護士三次打針機會的英文老師,為什麽不能給班上的學生多點機會,一看見剛刷出的的電腦卡單,便挑出不合你標準的學生,大聲朗誦名子座號和錯的題數,還邊附加不是為了讓你們丟臉,個行為還稱的上心中有愛的老師嗎?但這些突如其來的想法,往往在流逝的時間中,被罵慣了不在意了,而隨風而去。或許這個想法有點可悲又帶點逃避的意味,但事實就是畢業後便不會再相見。即使再見,我們也不會打招呼。三年的時間有時只會換來更多熟悉的陌生人。

    記憶中,當時隨著大考的將至,越發想請假自己讀。因為不想面對一張張貼在佈告欄的成績單,也不想影響自己的心情。所以在媽媽的簡訊攻勢加上學校的幫助,終於在最後成功請了二十多天。印象依然深刻的事是要開始找班導拿假單時,他說:“我其實可以不讓你請的。”是阿,我早就猜到你定然會否決,即使在知道我跟不上資優班的程度。家中長輩,小時後都特別窮,阿嬤在我年幼時,告訴過我,將來一定要成為有用的人,不要被別人看不起。有用這個詞對當時的我並不了解,但對長大的我卻比誰都更早體會阿嬤的那句話,那是被踩在底下的人才有的覺悟。

    年少的我們,總有著特別細膩的心思。總是缺乏成年應有的冷靜。但當帆船滑過,心中的漣漪也終會平息。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有相同的體驗,請相信自己,一如我也始終相信我自己。

2018.02.01   2.46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