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交流】的、得、地

      看到滿多人對於「的」、「得」、「地」在文句中的用法,還是有疑惑,也有錯用的部分。這一篇,就先提出來討論吧。

#1#

『的』:助詞,有兩種性質,一個是結構助詞,一個是句尾助詞。

------------------

一、結構助詞,通常用於連接形容詞和名詞。

      1.置於形容詞後面,「的」之後通常接的是名詞(表示人、地、事、物等名稱的詞)。例如:美麗的風景、聰明的小孩、高明的計謀。

      2.置於名詞或代名詞後,表示「所屬」、「所有」的關係。例如:我的書、他的桌椅、太陽的光、大地的物能。

      3.置於修飾片語或子句後,表示連結。例如:他寄來的信,我有收到、賣花的人在路邊叫賣、飯館的廚師總在想新菜單。

      4.置於副詞後面,同「地」。例如:慢慢的走、高高的飛、淺淺的笑。

         【對於這一項,因為是後來才改編成通用,建議大家在副詞部分,還是用「地」比較好。請見「地」那一條。】

------------------

二、句尾助詞

      就是擺在語句末端的語末助詞,有肯定和加強語氣的意思。例如:這樣做是不對的、大家明明說好的、你不是這麼說的。

==========***==========

#2#

『得』:介詞,用在動詞和形容詞後面,表示結果或性狀。是倒裝修飾的文句用法。

      通常前面是動詞,後面接形容詞。也就是以後面的形容詞去修飾前面的動詞。例如:跑得快、跳得高、飛得遠。

      【動詞+得(介詞)+形容詞】:重點是後面的形容詞,顯現其程度。

      倒過來,用後面的動詞,去修飾前面的形容詞。例如:開心得不得了、擔憂得吃不下、傷心得哭不停。

      【形容詞+得(介詞)+動詞】:重點是後面的動詞,顯現其狀態。

==========***==========

#3#

『地』:有兩種用法,一是結構助詞,二是副詞。

------------------

一、結構助詞,也是語助詞。前面接副詞,後面接動詞。重點是強調後面的動詞。

      例如:慢慢地吃、好好地玩、雨勢漸漸地小了、他緩緩地走來。

      【副詞+地(助詞)+動詞】:強調後面的動詞。

      至於「的」和「地」,在上面有提過,對於連接副詞的那一項,建議大家用「地」會比較好的原因,是因為在副詞的後面接「地」,是用於"強調"後面的動詞。跟「的」的用法很有差異,我不建議大家把「的」、「地」這兩字視為通用。

      「的」通常是用於連接形容詞和名詞。

      「地」是用於連接副詞和動詞。

      兩者的用法還是大不相同的。雖然教育部將「的」、「地」於副詞方面,已定為彼同,用「的」或「地」都可。但我還是不建議將這兩字的用法視為通用,畢竟這跟句尾助詞的用法是不一樣的。

------------------

二、副詞。通常用於標記或形容某些事物的舉措。

      【形容詞+地(副詞)+動詞】:用以形容一些行為上的動作,所以後面接動詞。

      跟「得」的介詞看似相似,但用法不太一樣,「地」不用於顯示狀態或程度的倒裝修飾。而是形容行為上的舉措。例如:輕鬆地接過、蠻橫地怒罵、用力地擠壓、高調地宣示。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