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永遠的懷念

[紀念]

2017.07.02

今天是一位鄰居長輩的告別式。

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是因為跟我非常親近的長輩(我都稱呼她阿祖)

阿祖是爺爺奶奶家的鄰居,也因爲我從小就在爺爺奶奶家住,所以特別熟稔。阿祖雖然不識字,但所懂得的人生道理卻不亞於我們這些後輩,記得從小到大奶奶就曾向阿祖討教了不少習俗與規矩。

阿祖的舊家有古早廚房,是適合炊粿的好場所,舉凡碗粿、鹹粿、紅龜粿,都能嚐到阿祖的好手藝!兒時的我的確真有口福!

阿祖是個典型的刀子口豆腐心的女性,她雖然很兇嘴巴很壞,但心地卻很善良,也很疼愛我們這些後輩!常常打電話到家裡來叫奶奶去拿自產的蔬菜。

其實打到這裡,我又不禁落淚了。

阿祖的最後一面我沒能見到,甚至從奶奶那接到阿祖離開人世的消息也是好幾天後,這是我第二次對親近的人離開感到遺憾。沒能為阿祖上香和送她最後一程也是我的遺憾(奶奶說因為我目前戴孝不適合((外公年初逝世

第一次遺憾是升高三的暑假,舅公因心臟疾病離開了人世。真的措手不及,直到好幾年後的現在,我還是不願承認這個事實。

同樣地,阿祖的離開更讓我措手不及!雖然知道阿祖一直為糖尿病所苦,心臟也因疾病裝了電池,這幾年來阿祖進出醫院也愈來愈頻繁,但儘管如此,每次和奶奶一同去找阿祖時,阿祖的嗓音依然宏亮,記憶力也一樣好!其實我很慶幸阿祖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因為我真的很害怕那種被遺忘的感覺!

天真的我以為阿祖能繼續順利地從鬼門關返回,上次回鄉原本要和奶奶一同去找阿祖,但卻因為天氣太過炎熱而沒說出口。但在每次的電話中我還是會詢問奶奶阿祖的近況,聽到奶奶說阿祖聲音仍然充滿活力,我就很欣慰。

誰知道無常竟迅速地前來拜訪我們!

是的,我還是不願相信阿祖離開了我們,這個噩耗來得太快讓我無法招架,或許是阿祖累了,不願再進進出出醫院了,也許我該欣慰的是我們都沒有人在阿祖離世前被遺忘,這大概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了!

阿祖,願您一路好走。

我很懷念您的大聲嚷嚷><

南無阿彌陀佛。

希望大家都能即時把握當下,把後悔降到最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