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異世界雜談

注意:內容有許多個人觀點!!!!!!!!!!!!!

-------------------------------------我是防雷線-----------------------------------------

大家都知道日本那邊已經禁止了氾濫的異世界轉生題材了吧,身為追了4、50部異世界系的異世界廚,今天就要稍微講講異世界。

關於異世界,從開端(到達這個世界開始談起),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就是普通的穿越,身體包括靈魂都沒少的概念。(EX:盾之勇者成名錄)

第二類稱之為魂穿,就是靈魂穿越過去,通常會搭配異世界原身體的主人死掉,再讓靈魂進駐。(EX:異世界藥局)

第三類則是胎穿,大致上都是保留該年齡的智力,在異世界成為嬰兒重新開始。(EX:賢者之孫)

來到異世界的千奇百怪,第一類通常是被召喚,被召喚波及等(EX:異世界的魔法太落後了),第二類和第三類則通常會經歷死亡,最常見的理由就是車禍。(EX:精靈幻想記)

而主角通常都會有掛可以開,就算屬性適應差到不行,靠著身為異世界人(地球人)的知識,還是各種屌打。(EX:軍事宅轉生魔法世界開後宮)

通常主角會設計成異於常人,沒有正常的屬性適應,卻又能從僅限的能力開發出一片天地,縱使技能渣到不行,靠著找尋打破規範的方法,將能力運用得比那些正常人都還要來得屌。(EX:異世界式的教育者,台譯:異世界式教育特務)

至於什麼題材能用異世界詮釋呢?答案是什麼都能。學園(EX:戰慄的魔術師與五帝獸),戰記(EX:神話傳說之英雄的異世界譚),賣藥(EX:開掛藥師的異世界之旅),商人(EX:網路宅男快樂的異世界貿易)等等。就連運勢很屌,到異世界很會抽轉蛋也是可以寫的(EX:以壓倒性的運在異世界成名)

至於異世界小說好寫嗎?筆者的答案是好寫卻也難寫。

會成為爛大街的題材就是因為太好寫了,只要完全架空,想怎麼寫就怎麼寫,然而單單這樣卻無法成就好作品,這也就是作者認為難寫的地方。

一部好看的異世界作品,必定要有極為完善的世界觀與設定,在敘述這個世界的時候,有越多能講就越是完善,同時要推陳出新,創造有趣好看的題材與劇情,且主線務必要求明確。

畢竟是氾濫的題材,讀者的胃口都被養大了。

近年來很多梗都寫爛了,很多作者為了推陳出新,而搞了一些偏門甚至奇怪的題材,有些就會比較小眾,而有些卻能發展得起來成為大眾。

講到這不得不提一部很狂的小說「我在田裡開無雙」,主角轉生成為田地!!這部是算是筆者近年來看過簡介最猛的小說,詳情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嘍~~

再來是主角的設定上,大致上不是一開始很猛就是一開始很弱,後者又可以細分成靠著努力成為強者、雖然努力了但是天賦本身就不足。

官配方面,通常都是開後宮的,「強大的雄性會吸引多名雌性」這似乎是很多部小說中都有提到的,不過當然這也是作者想讓主角開後宮的藉口啦。

至於結尾方面,畢竟是從原世界到異世界,結局當然有的是回去原本的世界(EX:平凡職業成就世界最強),有的則反之(EX:無職轉生)。

但結局的鋪陳不管有沒有回去,最重要是好看就好(笑)

-------------------------------------我是分隔線-----------------------------------------

筆者的話:

這算是一個抒發看了那麼多部小說的感想的總整理,同樣類型會氾濫就是他好看,筆者個人是不排斥寫老梗題材,因為老梗有他之所以會成為老梗的地方,也就是說因為好看而流行起來,終究氾濫。

好比筆者的都市類作品「特務的假期」就是取自快餐小說的兵王類題材,筆者看這個題材可是看得很嗨啊,於是忍不住就自己寫了,雖然寫得很渣(笑

內文中沒有提到的是異世界尚有正經的寫法跟搞笑的寫法,前者大致上如「魔法工學師」,後者大致上如「異世界和智能手機在一起(台譯:帶著智慧型手機闖蕩異世界)」,QP的三五老師就是屬於後者那種較為輕鬆的筆法,而筆者的另一部作品「雷亞里昂的裁定者」則會走前者的風格。

最後當然要宣傳一下QP啊,「QP」是我們的粉絲專頁「Quill   Project   創作者工坊」的簡稱,歡迎大家前去按讚、找我們聊天、尋找有趣的作品~~

最後的最後幫五四三五老師宣傳一下「艾路亞斯的流放者」,是筆者提到的第一類異世界系,是已經養肥的6萬字的作品嘍,請大家安心食用www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