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愛異想-時代的巨輪,會把我們如何碾轉如何揉稔變成什麼樣呢?

時代的風,會把我們吹向哪去呢?

時代的巨輪,會把我們如何碾轉如何揉稔變成什麼樣呢?

我經常這樣想著。

我在一家餐廳殷勤工作著,

必須提早到員工休息室著裝,脫下便服,在那地面積水潮濕黑暗的小小空間。

一張木桌,兩張椅子,背後有一個置物櫃和衣架掛滿了同事的外套、公司制服..

左邊還有一個燙衣用的熨斗,前面是一堆的無線電待充飽的,我會先穿上黑色褲襪,曉萱特別喜歡黑色透明的絲襪,穿上窄裙特別性感,在員休裡,大家都是女孩子,顧不瞭什麼,直接就在彼此面前寬衣解帶,所以內衣阿內褲都看得到花色,有時大家笑鬧會互相誇虧對方身材。

穿上了黑色褲襪,窄裙,在繫上灰色圍裙,最後來燙制服,制服都是非常容易破的非常爛的便宜的制服,不少同事領口   腋下   衣角,無處不破,洗久了用久了會自己破掉,所以制服上也有許多縫補痕跡。

我非常不會燙制服,總是花上老半天,最後在別上麥機,走到前廊的大廳,我們俗稱說的上現場,跟幹部拿無線電,繫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表定12點上班,其實要提早一個小時到那邊,把我上述說的弄完。

-----------------------------------------------------------------------------------------

餐前準備工作(要Set桌,擺放餐具,備好每個工作台的餐具阻

餐後復原、整理(簡稱收桌  

引導帶位

桌邊服務   (客人經嘗會跟你半路攔截要東西:紙巾筷子湯匙碗餐具調味醬…各種

這裡因為是景觀餐廳,所以假日人潮很多,剛進入時,練習收送餐點,便是拿著托盤,遞送餐點,看起來簡單,其實都是粗硬活。

這裡的餐具都是重磁器厚玻璃   、刀叉、大叉、小叉、湯勺、小湯匙、一般湯匙、   筷架、筷子、咖啡杯   、茶水杯、酒杯、茶壺、咖啡磁墊、中調棒、大調棒(可以吃冰沙)、麵包籃   炸物盤(木製)   放置茶壺的木盤….這裡還沒說到下午茶的雙層架呢!

火鍋的用具…

剛開始讓我吃盡苦頭的便是火鍋,火鍋的托盤跟旁人不同,是大型方的

用圖示,上面還有一個卡式爐,送到有沙發的座位時,非常難送,有的客人座位很死角,根本還是得客人接手,多半客人看見我搖晃不穩都會接手,也有顧著滑手機不知人間煙火的客人,這時東西要是一多,又不能快速放的話,手臂手腕分秒都很”煎熬”(嘆氣)

送火鍋時,到達客人面前便要幫他開火,介紹火鍋的菜盤,一律的流程,

通嘗卡式爐會在還沒送到客人面前時,先在後台測試,點火看有無瓦斯,我曾經就是一開火轟!一聲   火整個台面卡式爐瞬間大火,還燒到手,人無事,到是嚇了好大一跳!(瓦斯洩氣)之後有經驗了,在開關時就可以知道這個瓦斯正不正常了

也會有妳送火鍋時有瓦斯,客人吃到一半便沒瓦斯了,通嘗客人有兩種反映:小姐怎麼點不開?小姐怎麼沒火了?

這時候便要過去幫客人將火鍋送回後台,如果你這時正在送餐,便要說稍等一下,送完餐放下托盤,再去把整個火鍋拿回來,安裝好心的瓦斯罐送回客人用餐桌。

講很多廢話的緣由是,這個工作真的很吃體力,想當然爾,客人多,餐點多,就會送餐次數多,送餐=收回來的餐也多(不定時要拿著托盤巡桌)必需來回穿梭走動,

 

還是新人時,手真的很沒用,托盤的東西只有一些就不穩沒力了,

 

到現在,嚇!

可以塞滿整個托盤,堆疊滿滿的盤子和水杯刀叉碗咖啡杯,總之能塞盡量塞,然後再穩穩的出發,左手還有餘力再拿個雙層架呢

妳說難到沒有摔壞過東西?   有   只有一次,那次收桌太過貪心,疊太多,一個茶壺的小茶杯被擠了出來,掉下來,當時過年期間,客人聽到頻頻說碎碎平安

 

小時候,五六歲的時候,我看著那些專業的美麗大方的幹練的不管是專櫃小姐空服員餐服員,身穿套裝制服踩著高跟,我都覺得他們好有魅力。

美麗的事物總如表象般

只有自己親自喀碰才能飲得箇中滋味

我們總是看到別人的光鮮亮麗欣羨著

不懂得那背後狼狽不堪髒濁無奈苦笑

看著我的同事,他們各個也都為了這份微薄薪水,陪笑,忍著胃痛身體痠痛,靜脈屈張生理期感冒,公司環境惡劣,當初設計不量排水系統不好地板積水空間窄小,大家吃飯得站著吃輪流吃,吃飯的同時得分神借過給外場進廚房的人,扒沒幾口飯就得衝現場,制服總是破的,還有一些八卦風聲,被客人兇被幹部釘鬧哄哄的,偶爾沮喪時仰天問為什麼這麼苦?

 

時代的巨輪從未停下。

明明在現場,思緒卻飄的好遠好遠。

恍惚呆愣,生老病死的意念與思想一直縈繞。

我還能端著盤子有多久呢?

我們有緣分在這裡工作,新人來舊人去

離離散散,我們帶著這張臉孔到了城市穿梭。

我們老邁,我時常幻想自己老邁的姿態面容,好像先預想了就有安全感。

我們壯年,又能給這個國家帶來什麼?給這社會什麼樣的影響?

沒人是好過的。

 

所以無奈的苦中作樂的自我解嘲的

大家一起耍廢圖求安穩安逸舒適圈

這時代的標籤,

 

酸民   魯蛇   尼克族   22K月光族   清貧   仇富   炫富   女權高漲…

『我們都在追求爭取位子,但放心吧!世界這麼大總有個位子是你的。』

 

但這句話應該是讓我們盡其在我,操之在己。

心想事成法則,也應該是埋下意念默默去觸及。

最重要的是努力過後,才能順其自然。

 

 

我已經到了迫在眉睫與自己約定兌現的日子,很難不心焦。

縱然知道有些事情,努力時機運氣都要存在不能急。

一想到餐飲,這個領域的工作前後五年做了許多份

火鍋店飲料店燒烤店早餐店一直到現在的景觀餐廳

沒錢最快入門上手的就是餐飲,何嘗不是我致命的舒適圈?!

如果我還想為自己好,真的夠了。真的累了,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一想到自己的年紀,一想到距離三十歲的生活,距離夢想,就怕。

 

不能,不能在辜負自己了。

 

文字工作者隨便什麼都好   論案計價也行   兼差也行

都好過現在這個無技術無創意只有勞力隨時被取代的服務生

小兒科的工作,幾歲了?

 

一想到社會氛圍的攀比場合:同學會   過年

你的年紀身分地位收入都默默地被人品頭論足

你想打破這個框架偏偏最難的不是框架,而是那噁心的意識流

追根究柢,你不想讓父母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

追根究柢,你還是相信自己可以辦到,你可以依賴夢想養活自己。

 

向宇宙發出訊息,對自己更堅定的承諾,這是最後一份餐飲的工作。

 

離開了,就別再回頭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viel Glueck!
這是現在或是過去?

恕我冒昧,我之前以為妳年紀與我相近,而且已有「甜蜜負擔」。

===
恐怕很難有位置,
只能有Virginia Woolf的小房間及一支筆。
2016-08-16 02:1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是過去的文章,為了是記錄當時那種迷惘進退朦朧不甘憤慨云云好好地說出來,好讓未來的我懂得當時的道理。



 



 



是的,你說的沒錯,一枝筆一本書就是我的世界了。
而現在或許要改成鍵盤才對。



吳爾芙才説女人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




女人要有自己的房間,致力於當個稱職的網路小編
 


2016-08-16 14:2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