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山珍海味

          陶瓷碗中是褐與白交錯的湯與麵,看似熱騰騰的白煙下方精緻的洋蔥一圈圈亂中有序地聚集在碗中央。

          咖啡湯色配上黃白色麵條,最後搭上象徵獨立自主的綠色洋蔥,給人的感覺不僅僅是孤傲的享受,更有一種冷漠的氣場隱隱浮現。

          時機一到,那碗麵不再隱藏自己的魅力,誘人的香味撲鼻而來,而那…不僅僅是香味,還繾綣了一絲苦澀。

          那天是寒假的最後一天,身在台南的我就要回家了。

          在打包行李的同時,乒乒乓乓的巨響從一樓廚房中傳了上來,我當下立即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卻被果斷地回絕了,感到有些許好奇的我忍不住走下樓。

          下了樓梯,映入眼簾的是外婆在廚房忙東忙西的模樣。

          看著那個背影,一會兒在那和頑固的瓶蓋開啟了一場屬於力量的搏鬥,一會兒又在苦惱的請求瓦斯爐上的火不在忽大忽小。

          將細白的麵條丟進那鍋熱水中。外婆單薄的背影熟練的撈著麵,水滾後,泡泡破掉的零碎小聲音,在我耳中,卻好似成了一場交響樂。

          熟悉不過的刀法一刀刀劃過洋蔥那細小的身軀,將圈圈的洋蔥削下。

          不斷攪拌著麵的筷子此時卻像一個指揮一樣的掌控著整個場面。

 

          縱使我和外婆相處的時間並不多,但是我知道,外婆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女性呢!

          看似甚麼都不在乎的她,卻對我照顧的無微不至,甚至是我一個小動作都會引來她擔心的目光,然而如今事隔多年,能夠讓我思念起外婆的事物只剩湯麵了…。

          那碗麵放在我眼前,孤傲的氣場和外婆的眼神不分上下。

          但當我輕輕剝開交雜再一起的麵條時,溫暖的熱氣卻有如外婆的雙手一樣在後方默默支持我,使我卸下一切的心防。

          那天,我和外婆之間剩下的一切間隔,似乎就在那碗麵四溢的氣味之下瓦解了。

          撈起一口麵,將湯和麵送進嘴中,香味充斥著味蕾,熟悉的味道溫暖了我,冬天的冷風無情拍打著,但口中的熱氣卻包覆著身軀,保護我。剛剛好Q彈柔滑的口感,將我乾燥的喉嚨潤濕,玩弄著我的味覺。

          但是,世事難料,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外婆替我清洗盤子時離去的背影,將是最後一次的背影了。  

          每當我一次又一次的將麵送入口中,所感受到的不單單是那膚淺的慾望,真正體會的是那,一刀又一刀的傷,每一口,都只是加深那苦澀的感受。

          看似熟悉又好像陌生。其實,我並不討厭吃湯麵,我討厭的是,明明喜歡,卻再也吃不到那似曾相似的口感,因為,少了外婆的汗水當配料啊!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不要難過唷!
我也好想再吃我奶奶的蔥油餅和其他美食,但已經吃不到了。
但相信她們都會在一旁看著我們,希望我們快樂
2016-07-09 22: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