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文豪野犬/太芥】尋人啟事。

      【文豪野犬/BSD/太芥】

尋人啟事。

      太宰治佇立在房間裡,意識到的時候就已經在這裡了,他不記得從何而來,也不記得上一秒發生過什麼事,記憶像是被野獸咬了一口,斷了一塊,裂口處乾淨俐落。      

      這個房間是有門的,一扇門,金屬的喇叭鎖,他試著轉了轉,上鎖了;但沒關係,這裡的感覺並不危險,太宰相信自己的判斷,怎麼說也是港口黑手黨史上最年輕的幹部呢,他的直覺和觀察力在危機當中幫助了他好幾次。

     

      於是太宰悠哉的欣賞起這個房間來了:十幾疊榻榻米的大小,中間空無一物,非常貧脊--如果從一個人的房間內容物能看出其主人的內心,那麼這房間的主人還真是沒有心啊。太宰咋了咋舌,一般來說至少要有的吧、那個,祕密的相框!色情書刊!偷偷藏起來的考卷或帳單!

      但不要說是這些雜物了,這房間甚至連一件家具都沒有,要說哪裡特別的話,大概是密密麻麻貼滿了牆面的舊黃色紙張?

      泛著淺黃色,新舊、大小不一的紙片貼滿了三面半個牆壁。每一張紙上都畫了人物的肖像,有的栩栩如生像是畫中人物活著一樣,有的只能夠勉強辨認出眼睛和鼻孔,還有的壓根糊成一團墨水了,看不清楚人物是什麼樣子。

      太宰看了看,那是一張張尋人啟事,非常簡潔的格式:中央是人物肖像,下方是遺失時間、遺失地點。

      他手邊的那一張肖像看起來像是一個女孩,紙張是微潮的、臉孔也模糊了,標示時間的那一行只能勉強辨認出一兩個零碎的數字;旁邊是另一張巴掌大小的尋人啟事,幾乎破損得無法辨認了,上頭出現了好幾個邊緣泛黑的小洞;更遠一些的是一個男性的肖像--

      「真是,惡趣味啊。」映入眼底的是一張尋人啟事,肖像是太宰熟識的人。

      國木田獨步。那個人形筆記本、將「理想」集於一身的男人。

      尋人啟事上的國木田是一副暴躁的樣子,像是剛剛做好的計畫又被打亂了,眉目間的焦躁不耐顯而易見。

      紙張上的墨跡還沒乾透,像是剛寫上去的一樣,太宰惡趣味地抹開了肖像上的墨,抹開了肖像嘴角、畫上了寫著「理想」的筆記本--這樣才對啊--太宰搓了下手上的黑墨,看著自己的作品滿意地笑。

      環顧了一下房間,太宰忽然有了興致,偵探社的國木田被貼在了這裡,那麼會不會有其他人呢?像是探險遊戲一樣,他隨意選了一面牆開始探索,牆上貼的尋人啟事很多,有大有小,有新有舊,他快速地一張張看過去,最先找到的肖像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太宰治看著織田作的尋人啟事,訝異之後,取而代之的是「啊,果然。」的感覺,像是一部分的自己早已經預見會看到它那般。

     

      織田作的尋人啟事不像國木田那張那麼新,舊黃色的紙張角落已經微微捲起;肖像邊緣有一點模糊了,時間地點的資訊卻很清楚,油墨黑得發亮。太宰半帶懷念的看著那張尋人啟事,不管那是誰畫的,他想那人必定十分了解織田作這個人吧,否則不可能將那人的樣子畫得如此真實,特別是那雙彷彿看透了一切的眼睛。他指尖劃到織田作的尋人啟事上,紙上寫的遺失資訊,那是太宰不可能忘記的時間和地點。

      那是織田作的死亡,太宰治失去了好友、導師的時間。

      太宰治注視了那些字一會兒,他忽然明白這裡是哪裡了,這個房間、這些滿佈尋人啟事的牆壁。

      他伸手將織田作那張尋人啟事捲起的角落一個個細細撫平,然後退了幾步,再一次的看起了滿牆的尋人啟事。

      這一次太宰看得很慢,又找到了幾張偵探社成員的尋人啟事,大部分的肖像墨跡還很新,與謝野醫生、社長、谷崎兄妹,包含了前陣子他帶回偵探社的人虎中島敦;他花了很多時間在辨認那些破損或者暈糊了的尋人啟事上,其中有些已經脆化了,輕微的碰觸就碎得無法拼湊--鑒於手邊沒有任何工具,太宰遺憾的放棄補救。

      最後他的視線落在牆邊,那兒有一個空白處,沒有貼任何的紙張,織田作的尋人啟事就貼在旁邊。空白處是剛剛好能容納一張A4紙的大小,那兒應該要有什麼,他想。

      然後他往外套裡的口袋摸了下,他知道他要的東西就在那裡,他一向有將重要物品貼身攜帶的習慣,那個缺少了的「誰」,如果可能在哪裡,唯一的可能就是自己的身上。

     

      於是他如自己所願的那樣,從口袋中拿出了一塊摺疊成小方型的紙。摺疊起來的紙張只有手掌大小,太宰卻有種錯覺,彷彿手上的紙片有千斤重。他有些不願意打開它了,彷彿打開它之後就會有什麼改變,而這種改變是他所不擅長對付的。太宰就那樣看著它,沉默的僵持了許久,直到他開始聽見各式各樣的聲響從四面八方奔湧而來,喧嘩吵鬧的急切打斷了他思考,那是混雜了愉快、悲傷、憤怒、憂愁--還有期待以及不安的聲音。

      混雜在聲音當中,有誰小小聲地喚他。

      「太宰先生。」

     

      太宰嘆了口氣,他鄭重地看著手裡的紙張,終於輕輕地攤平它,推平它的每一個皺痕和捲曲,仔細將它貼在了牆上的空白處。

      嶄新的尋人啟事像是剛印刷出來的一樣,太宰並不意外肖像畫的主角是誰,他看著它,墨色銳利地在紙上張牙舞爪,占了整張紙三分之一的篇幅,和那個人的氣場一樣。

      這張尋人啟事上遺失地點和時間的資訊淺淺的,大概很快就會變淡了,而肖像上的墨,還能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吧。

      太宰走到了房間唯一的門那兒,轉動把手,這一回沒有絲毫阻礙地打開了門,他走了出去,將門關上,最後喀噠一聲將房間落了鎖。

     

              

fin.

   *尋人啟事--遺失的重要之物。

   小標題:把芥川摺成小塊帶在身邊的太宰(誤

      深深感覺到自己真的退步了,兩千多字居然花了我好幾個小時的時間;關於詞句的運用也常常要思考很久,這一回的ooc是肯定的,最大的遺憾是筆力不足,不知道是否寫出了我想表達的東西。

      希望自己能夠寫出可以一再回味的文章:第一次閱讀你覺得是童話故事,第二次閱讀你覺得是推理故事,第三次閱讀你覺得是哲學故事--不同階段的閱讀有不同的收穫,每次品嚐、回味都有新的驚喜;文字要淺,也要深,這是我努力的目標。

回作家的PO

回應(0)